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品《围炉夜话》之一

(2008-01-23 18:29:50) 下一个

夜深的时候,我喜欢端着一杯红酒看书。微醺之中贪婪地吸收着人类智慧的结晶,不也乐乎!
《菜根谭》和《围炉夜话》是我格外钟情的两本古书。
随手翻处,皆是经典。
当我迷茫无助,无人可诉时,看上几段,心胸自然开朗。

现择录一段,与大家共同品味。

“泼妇之啼哭怒骂,伎俩要也无多;惟静而镇之,则自止矣。馋人之拨弄挑唆,情形虽若甚迫;苟淡而置之,则自消矣。”

好像是余秋雨说的,“一片树叶的下面必定有其阴影。光线越强,阴影越深。”
作者的本意好像是解释人总会遇到小人。总会遇到被中伤的时候。
如何面对小人,成了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因为小人不会和你正面决斗,如果他能正面决斗就不是小人了。

围炉夜话这一段里提到的泼妇倒不一定就是指女人。古代对女子的认知总带着偏见,认为女子学识较少,不明事理。所以在此把无理取闹的人统称泼妇。这里应该是指那些不明事理的小人。吵吵闹闹,无非是引人注目,以为以多示众就能盖住真相。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对此类人,只要定心静神,视若无睹,他自然会消停。

而对那些颠倒是非黑白,传递私房小语的人,就算真的把自己逼到绝路,只要心怀坦荡,他也无可奈何。说人是非者,既是是非人。我不听不信不管不问。随你去折腾。

酒是好酒,书是好书。今夜就这样过。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注:《围炉夜话》(清)王永彬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清月白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到过这一段,看倒你的解释, 深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