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性恶的意义

(2007-01-10 21:42:58) 下一个
先说小的意义吧。

荀子说:“人性恶,善者伪也”。这第一句话说明的是提倡“人性恶”的小的方面的意义。

为什么呢?我这里一提倡人心恶,有良心的人譬如慈善家为了说明这个说法的错误,就不得不“伪”善一下,给我们的社会捐点钱。 我们的政府以及政府人员呢?也会因此做一些政治秀,譬如减点税, 视察一些民情,送点温暖和鸡鸭鱼鹅给穷苦老百姓。

当然,不能说这些事情都是因为提倡了“人性恶”,有些慈善家和人民公仆是一向表现得不错,但只要有一个人从不自觉变得自觉伪善,这就是意义。

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成天唱着赞美诗,说什么粮满仓鱼满塘钞票在银行,公仆们说不定就信以为真了,弄到最后就是什么呢?就是老百姓自己饿肚子,孩子上不起学,父母治不起病。

我们国家的老百姓是很朴实的,惟恐给政府添麻烦;某些知识分子呢,也非常怕老百姓给他们添麻烦,所以最好把老百姓的嘴捂住,只剩下他们唱颂歌。其实中国共产党都说他们是仆人了,哪有仆人嫌主人给他们添麻烦的?要按照我的常识,嫌主人麻烦的仆人是应该被开除的。

这个方法不能常用,用多了公仆就要换名词的,所以这不过是小的意义。

人性恶最大的意义在于公正。 荀子把人性的需要定义为恶就是为了公正, 为了说明人有一种共同的东西需要服从遵守。 所以荀子的人性恶和告子的“食色性也”有很大的交集,都是为了说明人的共同性。

佛家的人生来受苦的说法,和人性恶的说法也有很大的相同之处。但佛家要求忍受,荀子要求进取,告子要求坦然,这点是很大不同的。

毛泽东是很追求公正的,他经过几次试验以后发现了错误,关键就在于他没有发现公正的现实性。

譬如说吧,经济上公平也是一种公正,但是现实不现实呢?至少我这一辈子看不到它的现实性了。

再譬如说吧,道德面前一律平等也是一种公正,但是现实不现实呢?历史告诉我们这很不现实,而且牺牲了人的进取心, 牺牲了人的自由的追求。

再譬如说吧,上帝面前一律平等也是一种公正。 这种公正的本质意义就是死亡的公正。但是这种公正在中国是不具有现实意义的,很多人追求的就是死得好。真要做到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已经是高僧有道之士的境界了。酸文人虽然向往这种境界,但是还非得装饰一番,说什么“挥一挥手我来了,挥一挥手我去了”。我来得时候就是因为挥了一下手,结果被接生的医生斥为异端,搞得我的哥哥姐姐嘲笑了我整个童年和青少年的时代。我奶奶老撇着嘴说:“这个孩子就是淘气,生下来的时候就没个安分,我看他胡子白了也没个大人的稳重相”。

真正现实的就是人性的公正。只有承认人性恶,我们才可能坐下来谈论公正的游戏规则,才可能让人类的智慧和劳动不是白白浪费在内耗之中。
                                                                                                                  来源: 两只黄鹂07-01-10 14:25: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