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如你

谷阳 AKA 怀旧一点点※照片里的不是我,就像小说中的人物不是我。写字,就是拉着些人一起生活演艺自己的某个梦想。
个人资料
谷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色的诱惑 (60) 追求

(2008-10-11 00:11:44) 下一个
 

被吴小明如此野蛮地剥夺了过夜的地方,我却既没有抗议,也没有慌张。我甚至没表现出任何的意外,只是被他拥着,无所思无所想地继续往前走。

这实在不符合我的个性,因为我虽然喜欢编排别人,却不喜欢被人左右。不过,稍微仔细想想,今天我好像自从见到吴小明,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因为如果我象平时那样,肯定会第一时间就揪住他或者韵喑,把事情的原委问个明白。但我没有,我放走了韵喑,然后可以说是乖乖地在听从吴小明的安排。

塞纳河水就在我们的左边静静地缓缓地流淌,那是种不知不觉的奇妙感觉。我和吴小明都不再说话,只是享受着这份安静、悠远和超脱。

十二年前,我们还都是穷学生的时候,我是怎样地羡慕过电影里展示的塞纳河边的恋人漫步。那时吴小明说,如果我肯和他去一趟巴黎,他就把打工赚的钱攒下来买机票。我知道他跟我们一样,根本没在打工。我和建京都是拿学校的钱,吴小明花他父母的钱。我记得我说:“你还是留着钱吃饭吧,我不会跟你去的。” 当然,那不完全是钱的问题,吴小明和我都很清楚。

后来建京带我来了巴黎,但我们却赶时间到处跑,只坐了游船和地铁。以后再来,好像也没有特意来河边牵手走走。直到今天,我才意识到,我竟然还没和建京这么漫无目的地在塞纳河畔走过。而现在拥着我的,正是第一个承诺带我来这里散步的那个人。这是生活的讽刺,还是上帝的安排?这个绝不是吴小明可以安排得了的,他可以安排他自己,但他无法控制建京。

看见个空着的长椅,一天的疲惫不唤而来,我终于走不动了。我们坐下,吴小明打开从餐馆带来的那瓶烈酒,自己先喝了一口,然后一只胳膊绕过来搂着我。我从他另一只手里接过酒瓶,一小口就喝得我胸口发烫。

“你要害我啊,这么烈!”我笑,边咳了几声。

“痛快吧?” 吴小明说着拿走酒瓶,“不过,你不能多喝这个。”

我也没打算多喝。我倒是在心里憋了很久建京的事,所以这时话来了,我就开始给吴小明讲我的故事。其实,与其说我给他讲我自己,不如说我向他发片刻的牢骚。我只是高度概括地说,建京非要接他爸妈来美国,我没同意,他竟然趁我出差,私自回国去了。

“真这样儿,我就不用再问你好不好了,” 吴小明说,“你前几次怎么总说‘还好’?你以为你骗得了我吗?”

“我没想骗你啊,”我说,“我总觉得,跟别人比起来,我可能还算是好的吧。难道,生活不就是这样的吗?”

“生活也许是这样的,但并不是说它就应该是这样的,” 吴小明说,“幸运的人,尽管可能是少数,可以追求到完美。”

“那我算了,”我自嘲道,“我运气不好,抽奖从来不中。”

“你只听到了我说的‘幸运’,没听见‘追求’,” 吴小明说。

“你以为放弃拥有的就代表你有追求吗?”我反问他。如果他以为他离婚是一种追求的话,我这个无神论者也可以把死亡说成是复生。

“放弃可能出于无奈,也可能因为追求,” 吴小明没有直接回答我,说了这么句模棱两可的话,却又笑道,“或者象我现在,跑来追求你,是因为我已经放弃了过去。追求是因为放弃,呵呵。”

我不要再听他的胡话了。什么放弃,什么追求,哪个因哪个果,都是胡扯。我只知道,如果吴小明没离婚,如果他们过得很幸福,我和他可能这辈子也不会见面。起码他对我还诚实!我感谢他的提醒。

“对不起,我还没打算离婚,”我从他臂弯里挣脱出来,说,“你还是追别人去吧!”

吴小明把我的身体转向他,直视着我,说:“小薇,你一定记得你以前也是这么跟我说的!你说你有个爱你哄你的男朋友,叫我一边歇着去,但是你记不记得我是怎么说的?我说,我情愿退出,只是因为你幸福。这次你别想再几句话就撵走我!”

我无话可说。我都记得。十二年前说的话,却好像是在昨天。吴小明的激动让我的眼睛有些潮湿。

塞纳河上的夜游船挑着超高瓦数的大灯侵入我们的视野,我和吴小明忽然被照得俨如身处光天化日之下。“好刺眼啊,”我说,遮光的时候顺手偷偷擦了擦眼泪。

吴小明站起身,把后背对着那条游船,给我挡出了一片暂时的安身之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