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基督徒经济学:顺服

(2007-04-29 22:35:43) 下一个
再说一次,我们财务独立的公式是:悔改+顺服=自由。本篇我们要更深入探讨顺服。

  对今日教会来说还有两段很重要的经文,是在哈该书第一章和玛拉基书第三章,让我们存着祷告的心来读: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这百姓说:「建造耶和华殿的时候尚未来到。」』
那时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哈该说:
  『这殿仍然荒凉,你们自己还住天花板的房屋吗?』

  现在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
  『你们撒的种多,收的却少:你们吃,却不得饱;喝,却不得足;穿衣服,却不得暖;得工钱的,将工钱装在破漏的囊中。』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
  『你们要上山取木料建造这殿,我就因此喜乐,且得荣耀。』这是耶和华说的。
  『你们盼望多得,所得的却少;你们收到家中,我就吹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的殿荒凉,你们各人却顾
(注:原文作「奔」)自己的房屋。』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所以为你们的缘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产。』
  『我命干旱临到地土、山冈、五谷、新酒和油,并地上的出产、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劳碌得来的。』
(该一2-11)

  『人岂可夺取神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
  『因你们通国的人都夺取我的供物,咒诅就临到你们身上。』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为你们斥责蝗虫
(注:原文作「吞噬者」),不容他毁坏你们的土产。你们田间的葡萄树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

  万军之耶和华说:『万国必称你们为有福的,因你们的地必成为喜乐之地!』
(玛三8—12)

  有些词被仇敌特意滥用到我们已经不再使用了,其中之一就是什一奉献。它肆意破坏这个词,使之臭不可闻,因为它知道这个词所代表的真理能使我们脱离他的辖制得自由。因此以下我要多多使用这个字,而且不打算先向读者致歉。

  圣经用什一奉献表示要把我们劳力所得的初熟果子献给神,而且特别指明是十分之一。在神把律法赐给摩西之前,以色列的先祖早已实施什一奉献了。亚伯拉罕跟四王打仗得胜后,把所得战利品的十分之一奉献给麦基洗德,还有雅各也跟神保证,将来必把神赐给他的十分之一献给神(参创十四20,廿八22)。人可以献给神的不只这一种奉献,但这是必要的。

  我跟大半的基督徒一样,听过不少有关什一奉献的教导,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以我们作为新约下的门徒来说,两种立场都可以拿出很好的理由支持。尽管我并非完全了解什一奉献的神学,但我毫不怀疑这是一个历久弥新的真理,神至今仍像在玛拉基书里应许的那样,向我们高举此一真理。

  什一奉献不一定是使人倚靠律法,它并非律法主义,虽说它可能会变成律法主义。虽然有些人祷告是律法主义式的,但难道表示我们不应该祷告吗?我知道有些人出于宗教的灵而作见证、读圣经,甚至敬拜也是因宗教的灵而不得不然,但难道表示我们不应该再做这些事了吗?当然不是。我们可以自我省察,看看做这些事是不是出于正确的灵;可是,这些信心的基本操练仍旧必须持续做下去。而把初热的果子献给神,即为一项信心的操练。

  凭着正确的灵把我们收入的初熟果子献给主,是信心的行为。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来十一6)。在向我们施行大能之前,主要求我们先摆上信心,而将我们初热的果子献给祂就是一种信心的行为,藉此宣告我们深信祂就是供应一切的源头。

  我们见证的道也是我们藉以胜过世界的一个要素。我可以作见证说,自从我成为基督徒以来,少数几次遭遇财务上的困难都是当我忽略什一奉献的时候。通常是出于粗心大意,因为我一直都相信要什一奉献的。然而,每一次我遭逢财务困境,并回头检查我的纪录,就会发现问题始于我开始忽略这一件事的时候。当我悔改,并再度开始将我收入的初熟果子献给主,天上的窗户总是立刻敞开,正如祂所应许的。

  以前当我从商颇为成功后,便给教会和福音事工大笔奉献。因为奉献数目不小,以致我以为起码有十分之一了,所以便不再保持下去。然而就在成功的巅峰上,我的事业突然大逆转,完全垮了。后来,我感到必须回头去检查什一奉献的纪录;结果发现,我的麻烦几乎就是从不遵守先献什一的真理之后开始的。

  这么多年来,我听过无数决心履行什一奉献的人戏剧性大逆转的见证;当我在我们教会教导这项真理后,几乎马上开始听到见证,说他们遵守此真理之后,财务的困境便开始回转。而毫无例外地,我所遇到长期处于财务困境中的人,都是没有忠心把他们初熟果子献给主的。

  这并不表示如果你这个礼拜什一奉献,下星期你的问题就会获得解决。然而,绝大多数按主吩咐去做的人,都立刻看到主开始介入,使情况改观。我亲身经历过多次财务奇迹,有时主的介入是透过向我们启示别的相关事情,让我们看到什么事阻碍我们的坚固营垒。但无论祂用什么作法,按圣经吩咐作个好管家的最后结果,必是财务独立。


  用意良善不叫顺服

  我看过不少陷在财务困境中的人,确实相信什一奉献。他们就像我一样做过愚蠢的行为,常说要先求主指示把钱奉献到哪里,然后才把什一奉献分别出来。这话听来或许满高尚,但倘若钱仍然在我们的户头里,就是还没有奉献出去。主已经用祂的道告诉我们要把钱奉献到哪里了——祂的家中,也就是教会;
就算你不赞同教会领导阶层运用经费的方式,但若你隶属一间本地教会,你的什一奉献就应该奉献到你的教会

  曾经听有人说,他们不什一奉献的原因,是他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属于神的。这是一个令人悲哀的虚谎!倘若他们所拥有的一切真的都是属于神的,那他们就应该遵守祂的命令,将初熟的果子献给祂。神并不需要我们的金钱,全世界都是祂的;这钱是为我们的,不是为祂的,找借口只会使我们受伤害。

  既然教会是神的仓库,是不是代表我们的教会也该奉献十分之一?当然,首先,这是一大荣幸,而非惩罚。主希望祂所有的百姓都作祂的器皿,让祂的供应可以流出去,解决他要解决的需要。我们若不奉献,就切断了这个流。你若想证明神是否敬重什一奉献的教会和福音事工,以及个人,可以去查查总是在困境中挣扎的,和似乎总是绰绰有余的是哪些团体或个人。

  我们的教会创立时,因忽略而忘记作什一奉献。后来教会损失惨重,我们这才开始把教会收入的十分之一拿出来奉献。马上整个教会的财务状况回转过来,或许我们可以视之为巧合,但只有属灵脑死才会那么想。

  在使徒行传里,当神赐下预言,全地将面临饥荒,教会却未开始聚敛,反而收取奉献——他们还付出!(参徒十一28—30) 当我们付出,就是把我们的财宝存在天上,把我们的信心放在神里面。你若相信经济剧变即将来临,最聪明的投资,就是投资在那不可动摇的国度。或许你会想你无法负担什一奉献,其实你若不什一奉献,才是担不起。我们一大半人并不真的需要更多收入,只需要有人为我们斥责那吞噬者,而神已应许我们祂会那么做(见玛三11),不只这样,祂还应许我们必将福气倾倒给我们,多到我们没有够大的地方可容纳。

  你如此蒙福吗?若没有,那就把『完整的十分之一』,亦即税前的十分之一,送入仓库吧!我们若真的相信神的话语,为什么还不想把完整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多,送入仓库呢?祂应许要倾福于我们,甚至我们再也容纳不下。

  下面是其它相关的应许,认识这些应许,在生活中实践,你的整个财务生活必大大回转,因为是来自神的道,而神必不致说谎。

  
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路六38)

  
周济贫穷的,不致缺乏;佯为不见的,必多受咒诅,(箴廿八27)

  
有施散的,却更增添:有吝惜过度的,反致穷乏。
  好施舍的,必得丰裕;滋润人的,必得滋润。
(箴十一24-25)

 
 『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话是真的。
  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
  神能将各样的恩惠多多地加给你们,使你们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样善事
(林后九6—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温和的小洋 回复 悄悄话 感触很深,学习了~
sapphire25 回复 悄悄话 摘录自以下网页-虽是给已婚的夫妇或姊妹,但这奉献的原则也适用于单身的信徒"。"十一奉献"是很好的操练,但不是律法。神要我们的奉献是"出于甘心,而不是处于勉强。"

"在主的眼中,重要的是你这个人。是你这个人如何,而不是你奉献的数目如何。"
http://www.clevelandonline.org/SChinese/Sister/198002/05.htm

第五篇 问题与回答
朱弟兄主讲

姊妹的功用

(本篇信息未经讲者校阅,仅供追求用)

奉献问题:

有时候我觉得我处理财物的方式限制了主。我为了帮助丈夫控制预算,但是我一直感觉自己限制了他,甚至使他不能跟随主。怎样才能合适的处理财物呢?

回答:
有财物预算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对於所有的年轻夫妇。我们都需要有财物预算,而且要先分出一部分来给主,这样的实行是很好的。有预算是很好,但问题是我们都先为自己的需要作好预算,後来才发现,我们没有馀款可以奉献给主了,这就是为什么你觉得受搅扰。我们应该实行每个月有定额是给主的,这个金额应该是固定的。换句话说,从我们的收入中我们预先分出了一个定额或是一定的百分比归给主,那么,我们的奉献才是固定的。即使我们的收入比往常少了,还是应该有相同的数额归给主。不论我们的收入增加或减少,应该有一个固定的金额是一直为着主的,这才是健康的实行。

  在奉献给主之後,再预算自己的花费,这才是健康的。所有结婚时间不长的年轻夫妇,每个月都应该有预算,但必要的条件是先有奉献。有些圣徒的奉献不规律,因为他们想:「如果我们先奉献给主,那么剩下的就不够我们使用了。」但是圣经的原则是,你给,就必有给你的。那么怎样给你呢?我们不知道;当我们给主的时候,我们永远不知道主会如何给我们。但在这里有个原则,当我们学习给时,就会有给我们的,只有主知道怎样来给我们。在我们这一面,就是学习给。有些人可能奉献大部份的收入,其他的人可能奉献较小的百分比,两样都好。是我们在主前面的心愿算数,不是奉献多少算数。有些圣徒可能一周只能奉献两块钱,这也是很宝贵的。主所关心的,难道是两块钱或是两千块钱的差别吗?在主的眼中,重要的是你这个人。是你这个人如何,而不是你奉献的数目如何。

  我们应该学着信靠主。我们要对主说:「我有心愿向你奉献,我该奉献多少?我该奉献什么给你?」这其实就是告诉主:「我爱你。」这是向着主很好的祷告,让祂这样来带领我们。这样,即使我们只奉献了百分之一的收入,对主也是宝贵的。

  一旦我们在主面前清楚了该奉献多少,我们就该对馀下的钱作预算。一个合适的预算能帮助我们管理财物。如果一位姊妹知道「我只有这么多菜钱」,她就不会花钱买太贵的食物。如果一位弟兄知道只能花这么多钱买一个特别的东西,他就领会到:「我要省吃俭用几个月,不然就买不起。」这种实行会帮助我们知道我们处理财物是否不恰当。如果我们知道:「我只有这些钱可以运用。」这对我们是很好的。

  至终我们可能领会到,在我们家里有许多东西是不必要的。收入高的圣徒,他们家中不一定有很多东西,但是他们所有的,一般都是高级品。反而有些圣徒,特别是年轻的夫妻,他们的家中满了许多便宜或不必要的东西。当我们在财物上有预算时,就会知道钱不该花到什么地方。也许我们以为只不过是这里花一块钱,那里花两块钱,对我们来讲根本算不了什么,但结果却花了三、四十元,自己还不知道钱是怎么花的。预算能够控制这种花费,当我们没有足够的钱买某样东西时,就会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在财物上有预算,特别是对你们年轻夫妇是非常好的。

  也可能我们有过这样的经历:感觉到某位弟兄或姊妹有特别的需要。注意和关心圣徒们是否有特别的需要,这总是非常好的,但不是说每次当我们看到有需要时,就包一个奉献包或是写一张支票,在过程中仍然必须有主。当有从主来的感觉,是关於一个特殊的需要时,这样来奉献才是健康的。如果我们给,就必有给我们的,主的供给是信实的。当我们注意到那里有需要,并且也感觉主有带领去应付那个需要时,我们就该照着带领来奉献。

关於我们的财物,在圣经里有没有清楚的说明,不管我们的负担怎样,我们都应该先从收入里分出一定的金额奉献?或者我们应该在主面前有寻求?我们能不能照着主的带领,某一周决定要奉献给一位弟兄为着他特殊的需要,然後另一周决定把钱花在每天晚上请人来吃饭的事上?

  关於财物奉献的事记载在新约哥林多後书八、九章里:「还有,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个人要照心里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神喜爱乐意施与的人。」(林後九 6~7)对於这些经节我们的领会该是:不要以灵感的方式,而应当很认真并且很清明的来对待财物奉献的事。圣经在哥林多前书十六章一至三节也摸到这件事:「每逢七日的第一日,你们各人要照所得的昌盛,拿出来储存着,免得我来的时候才收集。」(林前十六2)这里的原则是,我们要在每周的第一天分别出一个固定的金额,我们应当照着我们的收入,先把一部分分别出来在主日的时候奉献。这些经节很清楚的说到我们应当奉献特定的一份给教会。

  关於我们是否应当奉献给教会,还是为着其他的用途来奉献这件事,我们应当很平衡。我们的确有自由照着我们所察觉到的需要来奉献。假设有一位弟兄每个月奉献二百元,每个月他都很忠心的奉献这笔款项给教会,後来他知道一位弟兄有需要,那么他就有自由运用他每个月的奉献来应付这位弟兄的需要,这仍然是对主的奉献。然而,我们不应当过度的实行这种奉献方式。如果我们仅仅盼望应付我们所察觉到的需要,我们会失去对教会的信托。许多时候,当我们看见一个需要时,教会同时也看见了。我们能顾到某个需要是好的,然而我们也要学习信托教会来顾到同样的需要。

  例如,在教会里常有这样的情形,有许多的圣徒很忠心的奉献财物,然而当长老们在一起处理财务时,才发现每笔款项都已经有指定的用途了。圣徒们在奉献的事上很慷慨,并且他们的奉献也是丰富的,可是大部分的奉献都是指定为着某些需要。有些奉献包指定用来顾到某一个会所,有些指定要帮助青少年工作,有些是为着应付某位弟兄的需要。这是一个不健康的情形,这也就是说,长老们几乎没有馀额来应付他们所观察到的需要,例如水、电和瓦斯费用,这些教会实际的需要。当圣徒们不会学习信托教会时,这种情形就会发生。我们常常不能相信教会有能力顾到所有我们察觉到的需要,反而我们信靠自己。我们认为我们看见了一个需要,而教会却没有看见。有些时候情况也许真是如此,我们偶而也可以照着主给我们的感觉来顾到某位弟兄的需要,这是很健康的。但是这不应当成为我们的习惯,我们不应当每周到处张望,看看有谁需要我们的帮助和财物供应。相反的,我们应当以合适的方式来奉献财物,也就是我们必须学习信托教会。

银色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很好,非常同意。“十一奉献”是根本。任何别的所谓祷告清楚"如何奉献”,“奉献到哪里”都是在给本地教会“十一奉献”之后的。 我已深深体会了 神的信实!

同意到不能再同意!

花生熊熊 回复 悄悄话 神阿~~~赐我一粒花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