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楼

蜗居英伦,静而思飞;历经变换,有感随发。
正文

《三笑》之唐伯虎,秋香,二奶奶

(2012-03-09 13:32:07) 下一个
1963年香港长城电影制片厂摄制,由陈思思主演的《三笑》,时过半个世纪之后,仍为古今爱情故事之经典之作。唱腔,唱词感人心灵,动人心魄。小时候在学校露天电影场看过,至今仍令人难以忘怀。特此在这里记下唱词,
 QQ:820829515
秋香《湘江浪》-
我秋香虽不是王侯种
却也是金枝玉叶容
如今真堪痛
恨之恨宁王心太狠
没籍为奴相府中
太师和主母呀
宽和又谦恭呀
却不道呀二位公子
每日里摸脸牵衣
不呀不尊重

女生合唱《茉莉花》
好一个西泠
好一个洞庭
参拜那个灵隐
转回苏城
到虎丘,拜一拜呀
云呀云岩神呀,再转东亭
到虎丘,拜一拜呀
云呀云岩神呀,再转东亭

唐伯虎《吟诗调》
唐寅脱去解员巾
纸扇轻摇佛殿临
放浪形骸非本意
佯狂为了避追寻

佛堂秋香唐伯虎初次见面
秋唱《茉莉花》
第一愿,默默祷苍天
但愿得亡亲登仙境
生主福寿全
第二愿,再告老苍天
华文休捣乱,华武少纠缠
第三愿,三次祷苍天
但愿得,
唐接唱《吟诗调》-
月老牵红线
姻缘早日连
但愿鸳鸯稳,不求登凌烟

唐伯虎唱〈吟诗调〉转〈吴江歌〉:
婷婷袅袅哟
妙到毫颠, 我喜上眉梢
追。。。

(沪剧)快板慢唱
江水滔滔万里遥
为什么不把船儿掉头摇
恨秋风吹走了美人过枫桥

唐伯虎江边雇船追秋香
船工〈山歌调〉-
早穿棉袄午穿纱
腊月里抱了火炉吃西瓜哎
稀奇的事儿说不尽哎
螃蟹他要娶亲
娶了一个一个大王八呀。哎

一年四季百花香
秋香桂子独称王,哎
说也秋香,想也秋香
醒也秋香,梦也秋香
横也秋香,竖也秋香
秋香,秋香
秋香,秋香
就是嫦娥也把你想啊

秋香啊
你什么时候出船舱

唐伯虎〈吴江歌〉-
妙哉真妙哉
却不到喜讯从天外来
一笑再笑非寻常
月老的好意我怎推开

男女众唱〈梨膏糖调〉-
一笑再笑连三笑呀
唐伯虎的灵魂上九霄啊
不管侯门深似海呀
横冲直闯相府跑啊

秋香唱〈紫竹调〉-
书僮就是那书呆
好叫秋香费疑猜
狂徒胆儿大,大胆府中来
书生不做做奴才
分明是不怀好意为裙钗
看他不顾前程大胆来
看他不顾王法相府挨
分明不是好人胎
且与二娘商一回

秋香给二奶奶唱〈知心客〉-
云岩殿,拜坛前
一笑谁知把祸牵
就这样他卖身书僮变
哎呀他是诚心来纠缠
哎呀哎哎呀
哎呀这件事儿怎敷衍
态轻盈 人俊俏
半傻半呆惹人笑
谁料他这无赖会盯梢
哎呀早知如此不该笑
哎呀哎哎呀
哎呀可恨我二笑连三笑
分明是儒生不做本不该

唐伯虎拜见二奶奶唱-
尊一声二奶奶,听我表一表
华安本是块好材料
从小宝护金,长大金护宝
屈膝为奴这是第一遭
我的好二奶奶呀
你好心成全有好报

二奶奶接唱-
骂一声小华安自欺又自暴
秀才本是宰相根苗
一不愁功名,二不愁温饱
卖身投靠为的是哪一条
我说小奴才呀
你自作自受不可饶
唐伯虎接唱-
尊一声二奶奶,听我说分明
过去的事情勿再论
太师已收容,何必苦追询
从头做起誓如今日生
我的好二奶奶呀
你成人之美没齿不忘情

二奶奶接唱-
劝不醒的蠢奴才,我且不追询
你祖宗的颜面给你丢尽
为奴终身贱,一世不翻身
家法森严,时刻要当心
我说蠢奴才呀
你尚有差迟重罚不留情

唐伯虎接唱-
我说好二奶奶呀
尚有差迟只有你留情

二奶奶唱 (锡剧)〈大陆板〉-
他是一往情深把功名仍
我是胆战心惊怎做人
唐寅呀唐寅
丢过我面子还不算
如今再叫我做难人

石榴在厨房做菜时唱-
左一铲来右一铲哪
肉丝十八铲哪
几时铲出并呀,并头莲
心上的人儿哎
你时让我见一见,哎子哟

隔壁厨房小杨接唱-
心上的人儿哎
我天天在等着你
怎么没看见,哎子哟

石榴续唱-
左也想来,右也个想哪
想的我心痒痒哪
几时让我送菜到书房
心上的人儿哎 望你一望
我也把心放,哎子哟

石榴看见了唐伯虎唱〈泗州调〉
我说太阳西边升
华安从哪里竟呀来临
快快地我放下油瓶
哎哟哎哟,快快地我拉开长凳

石榴回答唐伯虎询问芳名唱-
五月开花八月果
石榴两字,就呀是我
快快地这块请坐
哎哟哎哟,该不该叫你一声哥哥

石榴向唐伯虎表爱唱-
我们两人是同日生
同年同月同呀时辰
我同你是地凑天拼
哎哟哎哟,我同你是地凑天拼

唐伯虎在相府花园中对秋香唱〈紫竹调〉-
金龟赠与金龟婿
寓意深长不用提
凤凰俦,默默许
但愿早结同心侣

秋香反驳唱-
明明瓷龟当金龟
错把核桃认作梅
休癫狂,少痴呆
再去诗书读几回

唐伯虎接唱-
金龟也是瓷龟改
涂了金粉便成才
金玉意,我深解
何必惺惺假推诿,假推诿

唐伯虎唱〈无锡景调〉-
为了小秋香呀,叫我想到狂
卖身相投好比跳粉墙呀
功名么,富贵么,谁指望呀
只羡那鸳鸯么 快快配成双

唐伯虎在花园里拦住秋香表白唱-
真心来相诉呀,我就是唐伯虎
卖身投靠原是假戏做呀
独步么三吴么桃花坞呀
巧姻缘劝你么当面错过

秋香回唱-
好一个唐伯虎呀
我把你官衙诉
卖身投靠来做小凳徒呀
辱没了斯文么真呀真可恶
上堂去先打你五百五十五

唐伯虎接唱-
告诉你小秋香呀,切莫太猖狂
一笑三笑秋香先荒唐呀
上堂去谁个么说的嘴响
皮鞭呀,板子呀
要你先尝尝

唐伯虎接替师爷的位置后唱〈知心客〉
半奴半主坐书斋
寂寞凄凉伴二呆
自从被锁柴房后
苦思量,细推猜
猜不出秋香心安在
没奈何,我耐着心儿慢慢捱

唐伯虎在书房看秋香研墨时唱〈摩珂萨〉
倒锁柴房真正苦
南无,今天还要摩里摩珂萨
打屁股呀,阿弥陀佛
小生已把真情吐,南无
情海无边,摩里摩珂萨
求普渡呀,阿弥陀佛
即入灵山求普渡, 南无
不能空回,摩里摩珂萨
桃花坞呀,阿弥陀佛

秋香在书房看着唐伯虎画佛像时暗自唱道-
若说是有奇缘,哎哎呀
这心思太难言,哎哎呀
无端三笑就把痴郎牵
怎奈你疯狂又佻达呀
如何同你俩心连,哎哎呀
风度似胜潘安, 哎哎呀
才华似赛子健,哎哎呀
为什么却要冒名行佣间
怕只怕哄上小梅香呀
又怕他那良心变,哎哎呀

道不如重审度,哎哎呀
稳住了莲花步,哎啊呀
女孩儿家怎能行差错
他若是真情又真意呀
哪怕鳖鱼东海渡,哎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