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楼

蜗居英伦,静而思飞;历经变换,有感随发。
正文

奶奶的葱花豇豆面

(2013-01-08 05:35:28) 下一个
LP 城里长大,俺农村娃娃。前日忽怀念起小时候奶奶做的豇豆面条,想试着做一次,逐向LP 推荐。 "那是什么面呀?"LP 发问道。 "简单地很,就在普通面条里放入豇豆,然后放入油葱花和盐即可"俺解释说。 "那么简单?"LP 问。 "是呀,很简单得"。 "听上去就难吃。我再做个配菜,要不然我可咽不下去"。"其实很香的,我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 "得了吧,你小时候,农村都没得油吃。人肚子饿了,自然吃嘛嘛香。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你那小时候的农村面条,没油没水的,现在没人喜欢!"。 "真的会很好吃的",我努力辩解。 "哼,你就现在打电话问问你妈,看看她这些年再吃过那没油没水的捞什子面没有?"

说到着,我还真的没有信心了。也许好多年连在老家的母亲都不吃那种面了。也许做出来真的不好吃?
可我的确好想做一次。望着炉子上正在炖着的鸭子,忽然来了主意。笑着给LP 说,"俺可以用鸭汤么?"。 "别打我鸭汤的主意,要做就按你奶奶的老办法做,做出来你一人吃!"

话说到这份上,俺只好豁出去了。就按奶奶的老办法做,要是不香,大不了我一个人全吃掉!
豇豆是回国从老家带来的,先煮湎了。做面条的面团早就醒好了,在压面机上压出合适的厚度宽度就行了。两根葱切成葱花,放盐,用热油一呛。然后面条下锅,煮开既可。再把已煮湎的豇豆和呛过油的葱花放入锅里。这样,奶奶的豇豆汤面条就算做好了。

汤面是俺做的,自然把汤面条盛进碗里的任务可就是LP的了。 只见她一手拿着捞面的筷子,一手端着盛面的空碗。面条那个长呀(俺忘记把面条整短了,奶奶的面条只有半尺长)。她用筷子夹住面条的头,那面条99%的身子还在锅里;她试着夹面条的身子,那面条的头又逃回锅里。 就这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奶奶的豇豆面才被盛进碗里。

白白的瓷碗,小号锅一般大。粉色的一粒一粒豇豆,镶嵌在白白细细的面条中,汤面上漂着三两成群油油的葱花。牙齿享受着嚼食豆粒和长面混合一起的快感,舌尖滑过葱花香汤。无法形容了...

女儿吃了一半的时候,问道"锅里还有没有? 你们别吃完了,我吃饭速度慢,再给我剩点!"

2012.12. Leeds, U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