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瑟潺湲

风过瑟鸣,漫弹人生;时光河畔,流水潺湲;炉围灶旁,我煮沉浮;原创到底,勤写广读;博客精神,佳文美图。
正文

他只是推开了一扇窗

(2007-08-15 14:32:49) 下一个



玻窗后坚毅的双眸

曾经的某一天,晚风追逐着日光远去的背影,落日烧红了城市楼宇的玻窗,映出斑斓的幻影。玻窗的背后,站着一位少年,迷失在陌生城市的暮色里。夕阳从玻窗流过,又偷偷溜走,沉入黯然的黑夜中,他闭上眼,一字一句的唱着自己的歌,他看到了划过天际的绚烂彩虹,他听到了踏浪时的喧嚷涛声,他闻到了原野里熏衣草紫色的芳香。此时此刻,他的歌声就是一个世界,他却是唯一在这个美丽缤纷的世界里游荡的灵魂,如此良辰美景,谁来分享?对面是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他几乎想推开窗,兀自伫立在窗口放声高唱,此情此景正是“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 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夜空阴霾密布,寥寥黯淡星光,灯火一盏盏无声地点亮,又一盏盏寂静地熄灭,少年默默转过身,没有开口,把寂寥和落寞的影子投在夜空,坚毅的双眸熠熠发光。从此以往,他要把所有的窗口都掀开,让整个中国万家灯火都为他的歌声感动得颤抖,他要撩开夜幕里厚积的乌云,重拾满天星宿的光耀,披落冰清的星光洒满人间。感谢这一扇参经阻断天涯咫尺的窗,你的声音插上了天使的翅膀,终于从远处楼台里沁人心脾地流淌奔涌出来,比微风还要清爽,又比浪潮还要震撼,终于,这个世界为你痴狂沉醉。



注定漂进灿烂星河

我是一颗在天外浪迹的海星, 2007 年夏日的某一天忽然漂流到“天天想你”的旋律中,我随那歌声汇入星芒交织的灿烂星河,只在冥冥转瞬间,我所有防线顷刻崩溃。就是这么一个直穿人心,感人至深的清澈明净的美丽声音,使冰原雪融,让枯树开花,将枫叶染红,我眼里渗着流不动的泪, falling into you ,只需要一弹指、一瞬间、一刹那;爱上你的声音,是命里的注定,是前世的约定。“间关莺语花底滑, 幽咽泉流冰下难”,生命中有这样的歌声相随相伴,那是“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的意境,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情愫,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惊艳,是“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感怀, 更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眷念。爱上张杰,是上天注定,注定我这颗海星终有一日回归星汉灿烂的银河,追随寰宇里最摄人心魄的歌声。我恨你从我遇见你歌唱的那一刻起,再美丽的歌声在我心中都花容失色;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己不要用你完美的声音作为标尺去衡量那些乐坛巨星歌坛唱将,可我还是嫌弃那些我听过的爱过的的声音不如你高亢、不似你澄澈,不比你委婉,不敌你铿锵,不胜你深情。你究竟有了怎样的魔力让我这样归附于你的音乐国度 ? 我就这样被你征服彻底缴械忠心不二;你就这样让我只为你颠狂,让我爱你的眼里容不下一颗砂砾。只可惜啊,流言啊,冷语啊,漫天黄沙啊,全困积在我眼中,拭不尽抹不开,为你哽咽了喉咙,为你无语泪先流。


飞沙走石的新征途

回头再看张杰当初报名参加 2007 年度“快男”海选比赛的照片,才知道什么叫所谓“毅然决然”,放下身段从头再来破茧寻求重生的勇气是惊人的。这一张张照片里不仅有张杰孤独的身影,更捕捉了大众的齐刷刷戏剧性射向他的目光;他平静地填写着报名表,在众目睽睽的窥视里;就在他家乡(也是我的家乡)的报名点,人们像观赏外星人一般地打量着这个过往的选秀冠军,鄙夷的、嘲讽的、困惑的、好奇的、讶异的、钦佩的,一幅幅生动的嘴脸;在这些照片里,主角已经不是张杰,而是这众生的眼睛。张杰,你准备好了吗?这一条新的征途上,萧飒大地、西风吹悲、万马嘶鸣、刀光剑影、飞沙走石;这个战场边虽然有这么多炯炯的、溜溜的、睁睁的眼睛,却又有多少良心的眼睛被黑暗蒙蔽,他们以造谣为荣,以诽谤为乐,他们编织着谎言流言,以为众口就能铄金。张杰,你顶得住吗?这么多的屈辱,这么多的谩骂,这么多的压力,你瘦削的双肩怎么扛?张杰,你会不悔自己的抉择吗?你可否知道一旦遇上颠倒黑白的评审,就可以让你在海选折戟,让你溃不成军,成为无耻之徒饭后的谈资。而我,多虑了。任他飞短流长,张杰你只是想推开一扇窗,让歌声飞出,飘进寻常人家的又一扇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


星星的约会

“十三进一”的赛事之后,这个夏天我有了一种新的感动,新的期盼,新的挂念,张杰的歌声注入了我的生命,渗透了我的生活,弥散在我的梦境。我一次次在梦乡与他遭遇,梦见他被评审无端刁难,又梦见他就坐在教室里课桌上一本正经地唱着自己的小曲给所有同学听。一向慵懒的我能不上闹铃,周五清晨准点提前起床,只为在电脑屏幕上远隔大洋与他的声音来一次新的约会而兴奋不已。我在网路上翻箱倒柜淘出他以前所有的视频,弥补我与他错过三年的愧憾,我为每段视频里他的精彩演出一次次叹为观止。我在论坛里遇到了一群单纯善良的兄弟姐妹,他们大多数和我一样仅仅在今年初夏邂逅了一个天使般的歌声,从此为他的一颦一笑或喜悦或忧伤。我也“幸会”了几位以诋毁中伤张杰为使命的“志士”,我时而无视任其自讨无趣,时而揭竿而起,激战到海枯石烂。我终于参悟了“粉丝”的内涵,我读懂了“粉丝”挚爱坚定专情的所以然,我完成了从散粉(半个星星,半个花生)到纯星星的快速蝉变。我觅到了自己心底里丝一般柔软之处,在这里,张杰丝丝入扣的歌声总在轻轻撩拨,时而让我无助,时而给我温暖,不知是自己的心被他的歌声轻轻拥抱,还是自己在情不自禁地拥抱着这一个声音。


山歌如画浓情似诗

还记得“六进五”吗,你那一曲山歌哟,难怪是“好比春江水”啊。我几乎忘了你是谁,我只被传说中刘三姐的 “阿牛哥”引领到了风景如画的漓江山水,这碧玉的天人合一的声音如春雨淅淅沥沥,又似豪雨磅砣涌流,绿了青山,湿了树梢。迤逦的山影从峦叠嶂在江水中荡漾,渔火在江雾里飘摇,碎了江波的潋滟,白云在闪烁的江面上顾盼生姿,潇洒勇敢的阿牛哥站在山头,凤尾竹掩映着他的花样面庞,山茶染红了他的笑靥,他与风声水声还有心上人的歌声一唱一和。原来歌声不仅能传情,也可以写意,张杰的歌声分明是挥笔泼墨绘出的一幅洋洋洒洒原汁原味中国山水长卷。听了你的山歌,我愿意背上斗笠去采茶,我愿意在梯田碧绿的菜畦里去插秧,我更愿意在一帘细雨晓风中在竹楼下用我一辈子守候你在山峦巅峰在白云深处在为我唱一支荡气回肠天翻地覆的原乡歌谣,哪怕等到化作磐石也无怨无悔。

他乡过云雨后的彩虹

这个夏天,德克萨斯的蓝天患上了忧郁,一场又一场夏雨洗去了这里炽热的流火。我在雨滴敲打屋檐时一遍又一遍听你的 " 过云雨 " 。我辨不清是风过密林留下树叶的沙沙瑟瑟,还是雨打芭蕉的疏疏霏霏,红英湿了,草场绿了,溪涧涨了。我走在雨歇的校园小径,四围静谧得只有小溪水花飞溅的歌声和重拾欢颜的鸟啼,水草在溪流中柔情地舞动,水獭偶然间探出头与我惊鸿对视。空气里浸润着多种野草散发出的奇特香味,想起你的低吟浅唱,就是深入我肺腑的一阵扑面清香,就是滴落在我心阶上珠玑碎玉的雨点,就是抚过我面颊的晨风,就是飘过天际一朵氤氲明泽的彩云。一次又一次在异乡看到雨后七色彩虹,一跃就纵横了整座城市,如此真切又缥缈,如此炫彩又温润。我在蓝天里望见了彩虹,却在 " 过云雨 " 中触到了彩虹。



黑夜的样子

习惯了昏昏噩噩度日,习惯了逃避生活,直到听到你的 " 夜夜夜夜 " ,那是你站在人生舞台上掏出心肺唱出的生命呐喊,面对多舛的的遭际,面对成功途上的挫折,面对现实的不公,还有那遮天蔽日的黑幕,这歌声凄烈、孤独、桀骜、忘我,具有无比的穿透力,像利剑一样刺破这阑珊的黑夜,直到刺穿我的心扉,让我为你揪心,为你恸哭,陪你一齐冷眼直面这令人唏嘘不已的世态炎凉。我曾经很爱志炫的“你的样子”,直到现在也非常爱他所有的炫彩华丽的高音,相形之下,张杰版的“你的样子”才真正使人泪眼婆娑,振聋发聩,唱到几乎天花乱坠。“你的样子”勾勒出的是一片空灵世界,时光沙漏轻轻流泻,爱情的模样一点点被风沙蚀去,望断天涯无归路。成熟的志炫唱出了潇洒,唱出了坦荡,唱出了无穷余味,却未唱出歌曲里更深一层的凝重和和苍凉,我未曾听过原创罗大佑自己的演绎,可以想见罗氏唱腔一定点染着沧海桑田的风霜,而张杰却是把少年的惆怅和悲怆演绎得“入木十分”,唱得这么有担当,唱到魂断,唱到眼泪枯竭。此时此刻,你唯一想做的就是点亮这个孩子手中被狂风吹灭的灯笼,呵护他一直走到黎明晨曦初现的那一刻,聚光灯下这个“孤独的孩子”就是活脱脱一个“造物的恩宠”,也是老天都要嫉妒的英才。是谁还在那里絮絮叨叨说张杰唱歌没有投入感情,只玩技巧,不会做专业评审就请你回家看电视啃鸡翅织毛衣请你不要在席上做指点江山状,难道你没有耳朵?难道你没有良心?


星光泪光编织的桂冠

当然,这个世界没有良心的人比比皆是,以至于玩弄民意硬生生将民众用心血投递的票数轻轻一笔勾销,非要把你张杰拽出前三名,偏不给你一个响亮的名分。苍天有泪啊,四进三的落幕如果全球的星星集聚在同一地点为你哭泣,定要哭塌一段墙,哭倒一座山,哭得天崩地裂,砸破这该死的黑幕。在痛彻的泪水中走过了五进四,我告诫自己要坚强,笑看一切潮起潮落,你做到了,如此高贵洒脱,把一袭话讲得意味深长,又情真意切。直到你艳光四射地从“快男”的舞台上飘走,我发现我还是不能兑现对自己的承诺,我在你的刚强中脆弱得像一颗琉璃。如果我们星星不能把你送上所谓的冠军席,星星自己用泪光给你编织一个闪耀的桂冠,我们可以用爱来守护你一生。



我对你写不完的爱

爱你啊,岂止是你的歌声,也正是爱你冰雪洁净的人格,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我不会再去敦促你变得老练沉稳,逼你很快学会策略运筹。也许是我们太宠你吧。星星爱的就是你的朴实善良单纯执著,甚至也爱你那点木纳,爱你那点笨拙,否则大家怎么把“小白”作为对你的爱称呢?我也爱你娇羞时吐出的粉红小舌头,爱你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时那张扬的风骚,爱你拿起话筒勇敢反驳说三道四不知所云的评委,爱你做的剁椒鱼爱你打鸡蛋的专业,爱你喊唱就唱从不扭捏从不造作的干脆厚道,爱你爱你的家乡爱你的父母爱你的朋友。尽管并不是全天下都爱你,不过星星的爱早就浓得化不开了;让那一撮苟延残喘的黑们一边去歇着吧,他们根本不配听你的歌,真是可怜他们无用的耳朵。


插翼飞翔的声音

张杰你可否知道当你毅然打开窗户面对星空启唇吟唱的那一刹那,全世界的窗口都旋即为你洞开。你的歌声飘过太平洋,飞入我的窗口,如歌的行板,潜入我的心窗,寸寸蔓延,驻留在我的心房,余音绕梁。感谢上天给了我敏锐的耳与感性的心,能有幸品味一个居然能感动到我灵魂出窍的美丽声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