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瑟潺湲

风过瑟鸣,漫弹人生;时光河畔,流水潺湲;炉围灶旁,我煮沉浮;原创到底,勤写广读;博客精神,佳文美图。
正文

江山待有“粉丝”出——新时代追星实录

(2007-07-31 08:27:28) 下一个



如若不是今夏的偶然,我至今绝对无缘于“粉丝”这个身份,对“粉丝”其概念依旧停留在非常肤浅非常皮毛的认识;虽然偶然间我成了“粉丝”一条,依然是条不刚硬,不坚挺、不热辣的粉丝。我捧着自己一碗清汤粉丝,浅尝了一口热滚滚火辣辣的万人大锅粉丝,才知道什么是纯正的超级粉丝滋味。

初到美国就错过了国内最初风起云涌造星运动,由于学业的繁重两耳不闻窗外事,连中国有人首度在太空打转转飞来飞去也是美国教授首先告诉我的,国家大事都充耳不闻,何况娱乐八卦了。05年那个夏天“超级女声”沸腾起来时,我每天朝八晚十二地读书写文章,没有任何时间上网或是读报。待到终于可以亲密接触网络时,发现短短两年间我大大地落伍了,什么“粉丝”、“玉米”、“凉粉”、“PK”,不过就是搞了个中国版加Female版的American Idol,国内的人疯了吗?瞧那副剑拔弩张同仇敌忾如丧考妣的样子,不至于吧。再后来“型秀”、“好男儿”、以及“超女”继续快速地、批量地产出歌坛艺苑年轻偶像,我依然惰性地保持着绝缘且非常困惑地质疑着这些粉丝群的张力和弹力,审美容易疲劳,新人辈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倒底他们能闹腾多久?

虽然常看很多台港综艺节目,我还是坚决地抵制着国内的选秀节目,不想被愚弄最烦被操控特恨被鼓动。直到偶然于“快男”的半场突围总决赛,那半场没有选手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我颇失望,诺大个中国人海浩瀚选几个优秀的男歌手怎么就这么难,硬着头皮往下看,发现自己其实是错过了几个美丽的歌喉,他们都已经出线了,不在那场比赛中出现。终于,我听到了悦耳的歌声,来自楚生,来自苏醒,终于我听到了极具功力的唱腔,来自王铮亮、来自吉杰,终于我听到了清新芬芳的声线,来自魏晨、来自王栎鑫,终于我听到了震慑人心的灵魂,这个,来自张杰,多么市井的一个名字,多么陌生的一个人,原来他居然拿过04年型秀冠军,原来他签了约却被公司遗弃,原来他是我的老乡,原来他混迹江湖三年依然拙嘴笨舌,原来他是这样明媚的绚烂的透明的感人肺腑的歌者王者,原来喜欢他支持他的粉丝标签名叫做“星星”。

“星星”,还不赖的名字,起码亮晶晶,起码亮闪闪。我开始去论坛观战,最初只是看看帖,考考古,潜潜水,然而自打冒泡不久后, 发现各家粉丝团的号召力果然都很强大,不过我当不来墙头草,只能归于一家麾下,我最讨厌随盲从当疯子领导的瞎子聋子,最讨厌读不着边际的花痴文,最藐视无理取闹的网络ID以诋毁侮辱选手制造自身快感。我开始在youtube上搜寻06号选手张杰的每一个视频,甚至偶尔也萌生自己上传youtube视频的念头;我第一次明白百度的贴吧不仅有我以前熟悉的资讯功能,居然每个明星都有自己的贴吧,我开始每天清晨第一件事去那个叫张杰的贴吧里去看看他最近又唱了啥歌,说了啥傻话;我开始考虑是否要为他远隔重洋地投票,买了Q币,又捐个tiny包子做一点最薄弱的贡献;我第一次在网络吵架,与某黑单挑,软硬兼施,直到吵出深厚情谊为止。原来这样的行径就是粉丝的写照,当然这是个很淡定,很不彪悍,甚至很不合格的粉丝。

原来沦陷成粉丝如此简单,做个铁杆粉丝却又这么难,真正的粉丝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面对中国如火如荼的粉丝现象有人感叹、有人扼腕,有人问罪,不过如果你没有看过秀,你的谴责就是空穴来风,你的确永远也无法理解粉丝投入的真挚感情。

追星现象古来有之,不过当年的艺人也就是可怜的戏子身份,不是世人奢望的职业,有人买场追捧就算是人生幸事。我们的父辈的青春岁月里,革命片样板戏中也有群众喜欢的男女演员,对他们的喜爱也只停留在饭后茶余心里梦里,我辈年幼时,港台明星鱼贯而入,开始了中国大陆青少年真正的追星时代。年少为了追星,饿过饭,买过所有海报相册和专辑,看过演唱会,守过饭店,不过不务正业的时间终究很短,一上高中就变得很理性很淡然,喜欢谁的歌声就买谁的唱片,喜欢谁演戏就多看两部谁的作品,如此而已。后来这样星那样星雨后春笋般乱花渐欲迷人眼,追星族除了杨丽娟之流,多半都累了。


05年是中国娱乐业的一个分水岭,因为追星族已亡,粉丝族应运而生,正是江山有待粉丝出,各领风骚数十年。那一年的超女不是第一届举办,却神奇地运造出了几个神话选手,也孕育出了几个神话般的粉丝军团,不是团队,是军团。中国的娱乐业特别是流行歌坛在不景气好些年后,奇迹般地起死回生火了起来,中国的娱乐业有了希望,而且是商机无限的希望,这些希望寄托在造星机构,比如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娱乐经纪公司,当然还有数亿百万计,千万计、甚至上亿的各粉丝群体,不过造星机构心里有数,粉丝,管你男女老少,管你金领海龟,你们通通掌握在我的股掌中,造星机构牵着明星的鼻子,明星系着粉丝的心,就这么简单。

粉丝团的运作可能参考了台港的“家族后援会”,从规模上来讲现今内地的大的粉丝团体影响力非常大,从运作上讲分工更细腻更完善,完全就是一大族群的生存状态和全新社会关系。在这个群体里,团员们以网络(贴吧,论坛、QQ群,MSN、群发email)为主体,手机电话为辅助,建立起庞大网络,交换分享着关于拥戴的明星的各种咨询,他们彼此信任着对方,互称为“亲”(即亲人的意思)除了在网上交流,他们也同城异地约会而绝对不会见光死。对于超女、快男 、型秀、好男这样的粉丝军团,更是结构复杂,各部门分别掌管投票、捐款、宣传、网投、外交、后勤、接洽、战斗、行动、执行、视频、图文等等,高层管理人员通常可以和艺人经纪人甚至艺人本人直接接触联系,起到沟通作用,在不同地域,也有自愿站出来挑头负担很多繁杂事务的粉丝,比如,某某省分会,某某国海外联络人,还有一种很特别的粉,居然叫“职业粉”。

话说这“职业粉”,其实定义差别很大。据称最基础的职业粉负责联系各路粉丝,招人举海报、拿灯牌、在机场守候喊口号;又有所谓“职业粉“任务是在各网站论坛撰写各类花痴文章,制作网页图片视频扩大影响、制造人气,甚至专门写文章造谣诬蔑对自己偶像构成最大潜在威胁的选手;最上层的“职粉”往往与明星及其经纪公司有密切的联系,可以代表广大粉丝与明星定时见面,转送各地歌迷赠送的礼物,帮忙组织拉票会,与其他粉丝团沟通联谊组成联盟,制作灯牌、标语,会员服,负责拉票,联系刷票公司,甚至充当起半个经纪人的角色找公司让明星代言等等。“职业粉”的神秘外衣,个中虚悬,其实不外乎是因为金钱的缘故。绝大多数所谓职业粉,都是不惜放下自己工作和学业,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就因为爱上了这位选手,心甘情愿付出自己所有,就爱多跑路,偏要拥护支持赴汤蹈火一路追随他们的偶像。然而各家粉丝团队经常相互指责对方有职业粉丝在操控运作,最近某快男选手粉丝团内部爆出高层有职业粉,那么这些和“钱”挂上钩的真正职业粉丝究竟从何而来? 这种粉,可能并无其他职业,而且他们也许本来就是圈内娱乐公司的人,他们跟随明星各地活动,协调着和明星经纪人、明星和所有粉丝之间的关系,并为明星的前途积极开路,明星的经纪公司自然会相应给予一些报酬。另外有一种声音就是这样的职业粉,拿着粉丝们捐的会员费、投票费、活动费公饱私囊,或者是在制作宣传品时低价向厂商定购,高价向粉丝卖出牟取差价。传闻很多,谣言也很多,我不想太关心,只能说中国选秀走到今天与其说时选手和选手拼实力,不如是说各家粉丝团在高端“职业粉”的领导下拼杀人气和凝聚力。我还是不愿意把“职业粉”想象成为了只为那点灰色收入追捧明星,如果他们付出了很多,就算有那么一点点报酬,也许也不为过吧。有朋友问过我为张杰捐款投票时有没有怀疑过这一路经手钱会顺水流掉,说实在话,我本来捐得就很少,看他们为了张杰这么披肝沥胆掏心掏肺,没有任何理由去怀疑别人的人品。比如预定张杰在7月29日参加拍卖活动,一天内获得各地捐款共计14098.03元,北京粉丝分会则提出一一退还,这个工程还是相当浩大啊。当日又附有7月28日的明细支出,参加活动粉丝233人,收取每人各十元,但是买鲜花,气球、电池、荧光棒、灯牌就耗去了2364.2元,一把鲜花少则两百,多则三百五,追星是一件昂贵的事业啊,可是就有这么多人乐呵呵地在消费着追星这一活动。近年来发选秀财的岂止是湖南卫视、中国移动、QQ这些大鳄,选秀首先活跃了湖南长沙的经济,多少人做起了粉丝的中介,提供餐饮、住宿、订票一条龙服务,多少公司做起了会员服,徽章、海报、灯版、标语的生意,粉丝网,粉丝连锁店专卖店如雨后春笋嗖嗖冒了出来,生意红火,粉丝中年龄偏大的正是荷包鼓鼓的社会中坚金领白领粉领,幼齿的也多为城市里的娇娇女,高考压力变小了,父母也不缺那几个银子,发嗲一下就可以骗走爸妈不少钱来粉一下,何况这年头,父母说不定也粉谁呢,只不过一家可能还粉不同的选手。选秀活动成就了一系列新的全民国民消费,大力推动了第三产业发展,湖南台随意剽窃一下American Idol,再煽动且离间各大粉丝团就轻易收获了惊人的利益和眼球,美国人还是没有中国人“油菜”啊,或者说美国人的行为方式依旧是个体散打,而中国新时代的追星行为,说倒底还是中国式的群策群力集体作战,同是选秀,文化差异造成的效果可见一斑。

综观今年快男粉丝,不得不说做个非职业,然而却铁杆的粉丝,定力、体力和财力缺一不可。定力还好,爱就爱了,不可以花心,散粉就不够铁血丹心。体力也是必备的,选秀活动针对以学生为主体的粉丝多半在暑假举行,大热天酷暑当日要随选手转战南北,他走哪你去哪,他坐飞机你接机送机,他开拉票会你晒太阳也好落雨也好下刀也好,怎么都要去雄起;还要走在大街上动辄就拉住路人衣袖说求求你投某某一票吧;偶像来了要脚蹬运动鞋飞奔,高跟鞋少来,扭了自己负责;可以自律不摸不碰明星一手一足却得防止其他人失控保安粗鲁殴打。财力的火拼更是考验各家粉丝团总体腰包大小,且不说最基本购买正版CD数张(含自己赠送亲朋宣传用),还有演唱会门票,周边商品,包子库的积累、QQ、座机手机短信PK资金的预备,追随明星下榻宾馆开房的差旅费,慰问明星父母明星故里一日游的开支,集体捐资凑份子多退少补在诸选手一齐巡演时为自家的选手占位子撑门面,为明星扶助的慈善事业对象送礼物;给明星本人买礼物,小到项链腰带袜子内衣,名牌外衣,大到DV等高档商品。今年张杰的一位美国加州粉丝果然就靠自己的财力、毅力和智力给他大大地长了一次脸,买来两个iPhone,其一是首发限量版FedEx快送,发现不work后,赶快追加一个,没日没夜努力钻研摆脱了AT&T的捆绑,实现了除了打电话外的所有功能,千山万水再次到达张杰手中,粉丝又说了,明年iPhone杀入中国,张杰代言最佳人选。也有粉丝时常在饭馆买菜打包慰问选手,或者送上home-made的美味来犒劳一番。张杰脸上长痘痘,有人送王老吉,有人熬自制秘方中药凉茶,陈楚生嗓子发炎,有人送仪器现场在后台及时治疗,粉们对选手的爱其实是发自心底的感天动地的一种关爱而非崇拜,在他们心中,选手就是他们的朋友亲人,爱他就是爱自己。近日张杰的海外粉丝又有了新行动计划,要集资给他买一个非常昂贵的高品质舞台麦克风,让他演出时随身携带,一张嘴就对着粉丝们盈盈的爱,再让歌声从他们的爱中飘过,设计出这样别出心裁的礼物计划,张杰的海外粉丝果然让人刮目相看。

你可以说下的中国粉丝团体是信仰匮乏空虚年代下病态的群体呓语,群体滥情,群体意淫,你可以不理解他们歇斯底里的呐喊,你可以嘲笑他们誓死捍卫偶像的痴情。然而这一切丝毫不会浇灭粉们燃烧的纯真激情,明星在他们的砸下的银子中奋斗,在他们的眼泪中进步,在他们的爱护中成长。粉们见证了一个个草根的神话,这些神话都是粉们自己未曾实现或者根本无法实现的的自我价值,藉由着这些明星,粉们的梦想开花了,结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oveSouth 回复 悄悄话 I am one of 张杰的海外粉丝. I visited your blog because of the "Super Boy" comment on your blog. And since then, enjoy your writing.
秋瑟潺湲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唯唱功派,如果当年看了超女而且一定要做fans,估计就是凉粉了,至于其他的,存在总有理由吧,看开点。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啊!化了真情化了时间。 俺海米看过任何一场国内的这些IDOL 选秀。但是唯一让我举手的是张靓影。其他什么愚蠢(宇春)逼娼(笔畅)唱功歌吼让我不听还兴许多活长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