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瑟潺湲

风过瑟鸣,漫弹人生;时光河畔,流水潺湲;炉围灶旁,我煮沉浮;原创到底,勤写广读;博客精神,佳文美图。
正文

过客小蓝鹭

(2007-05-10 13:47:24) 下一个

昨夜12 点我俩突发奇想决定到街对面的学生宿舍区散步,寂静的美国校园住宿区就是晴天白日也常常是只见松鼠不见人影,只闻鸟啼不闻人声,何况是午夜时刻,连鸟兽也歇息酣睡,整个世界都在沉沉香香的slumber 中。这散步的一路上我都在想念两只小小的Great Blue Heron ,毕竟昨天下午还看见一只正在觅食,这会儿不知栖在哪棵高树上安睡中,万万没有料想到,就在此时,在昏黄的路灯中和大树的掩映间居然发现正有一只蓝鹭还在兢兢业业地在溪水边foraging 。真是被震撼了,颇有些伤感,可怜的小蓝鹭啊,一定是白天没吃饱,晚上腹中空空,才不得不放弃睡眠出来觅食。



大蓝鹭,Great Blue Heron ,其实是美国挺常见的水鸟,江湖河海沿岸,小溪山涧边都有它们的踪迹。这一组Great Blue Heron 的照片就是以前在Fort Worth 植物园拍摄的。所谓“GREAT ”,的确没有夸张,它是整个北美鹭的品种中体型最大的。大蓝鹭个头很高,细高的双腿,长且细的脖子,不飞则已,一飞惊人,飞翔时羽翼展开有六英尺长。我喜欢看它觅食时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身影。Fort Worth 植物园的大蓝鹭见惯了游客,即便人与它距离非常接近,也丝毫不受惊扰,照旧像一位风雅无比的隐士一般伫立在水中垂钓,综观水下的一切动态,随时准备迅速准确地找到它的美餐。Fort Worth 植物园的里池塘大大小小好多个,鱼的数目也挺丰富,这只大蓝鹭以此为家,在植物园里不仅过着神仙般的生活,而且戴上了明星的光环。



然而不是所有蓝鹭的命都有这么好,也不是谁一不小心就可以寻觅到一片风水宝地的。发现公寓对面学生宿舍的溪水边出现两只蓝鹭只是最近几天的事,这一片草木茂盛的绿地是我去Gym 锻炼的必经之路,也是我每日的discovery 之旅,虽然学生公寓修建没有多久,可是绿化却是根本不用担忧的,因为在设计公寓前这里都是自生自长的荒野,所以在布局时保留了本来的大树和小溪,并培植了大量草坪,虽然没有住在这生态优美的公寓区里,与之毗邻也是件妙事。这一路我总会驻足观察俏皮的松树,胆小的鹌鹑,呱噪的黑鸟,歌声撩人却霸道的mocking bird ,发现了两只鳖,其中一只大得像千年老鳖。今年雨水非常充沛,简直不像德州的常规气候,小溪涨水也丰饶了沿溪一带的水草,谁料竟然吸引来了两只城市里不常见的蓝鹭。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个头这么小巧的蓝鹭,估计只是正常个头的五分之一,比一只成年鸡还小,也许是刚刚初长成的小蓝鹭,没有经验,瞎飞乱撞才跑到这里来。我经常走在溪边的草地观察,从来没有发现过一尾鱼,对于爱吃鱼的蓝鹭,这里真不是它们的家园,特别是 一个月前小溪遭受污染,突然之间变成乳白牛奶色,若不是近来雨水甚多,冲走了一切污染物,否则一定还是混浊的,可即便现在清澈见底了,要找到鱼苗的机会都很渺茫。虽然它们也吃昆虫、小型无脊椎动物,小型两稀动物,甚至小田鼠,有时还吃一些草帮助消化,可我还是非常怀疑这里可供它吃的东西还是不够多。曾经不止一次远观到它们找到了食物吞咽的画面,可谁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食物呢?何况这两只蓝鹭这么小,就是找到了田鼠,一口咽下也会哽咽而亡的。



前天傍晚时我看见有两只蓝鹭,而昨天下午去gym 前我估计这两位小过客肯定另觅他乡了。出乎意料地是看到了一只,另一只则无处可寻,也许是撇下伙伴独自远走高飞了,难道还是躲在我未曾发现的角落?这剩下一只孤鸟,瘦弱娇小的身影倒映在破碎的溪水镜面上,百分百地为自己的晚餐倾尽着全部精力,小小的黄边眼睛似乎有非常强的视力,居然能在夜晚找寻食物,那又是否能洞穿它的下一个鸟生驿站呢?

明知道自己在杞人忧鸟,还是觉得家门前这条小溪不是它值得守候的长久之地,如果今天,或者哪一天再找不到它妙曼的仙姿,就祝福它找到理想的鱼米之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精妙的镜头感觉!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