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瑟潺湲

风过瑟鸣,漫弹人生;时光河畔,流水潺湲;炉围灶旁,我煮沉浮;原创到底,勤写广读;博客精神,佳文美图。
正文

流浪猫也有春天

(2007-02-28 09:20:28) 下一个

     
如果有来生,这些猫猫会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做幸福的宠物猫,还是自由的流浪猫?尽管这个问题本身很愚蠢。

虽然从小到大家里饲养小动物的历程源远流长,可是迄今都没有过收养流浪动物的经历,当然,自己歪打误撞飞到阳台上且不走的鸽子、画眉、小鹦鹉、八哥除外。流浪猫狗的问题也许只是近三四年才逐渐引起中国人的注意。印象中有分别有一次与流浪猫和流浪狗的遭遇,每次回忆起来都有揪心的痛。

一天晚上在校门口吃烧烤,烟熏火燎中大啖一串串油光光蘸满了辣椒面、花椒面和孜然粉的烤肉,突然从板凳下窜出一只很小的麻灰色猫咪,估计也就短奶不久,要是在家里肯定还在吃幼猫粮的阶段。小猫抬起头,水汪汪的大眼睛目不转睛的看着我,喵喵地开始诉求。或者是我多情,看的仅是我手里的烧烤,很久没有见到如此瘦弱的幼猫了,灰色的猫毛湿湿乱乱地纠结在一起,整个一皮包骨头的小难民。我纳闷猫妈妈做什么去了,也许猫妈妈自身难保吧。可是我那什么奉献给你呢,我饥饿的小天使?瞅瞅手里的烧烤小鲫鱼,小猫能吃口味如此辛辣浓重的东西吗?我家的小白猫可是不吃咸,不近辣,见了葱花和橘皮就开跑的。狐疑中,把麻辣鲫鱼搁在地上,小猫毫不犹豫地上前一步,对着鲫鱼恨恨地来一口。刹那间,小猫发出了我从未听过的一种蹑飞云驾彩鸾幸福到天边的“喵呜 ” 声,非常陶醉,非常兴奋,非常感动,非常满足,仿佛有无数颗小星星在它四周迸发。迅雷不及掩耳之间,小猫就吃完了这条鱼,摇摇摆摆地散步去了。可是,它明天的早餐在哪里呢?



(注:此Baby Cat不是吃鲫鱼的小猫,是它的主人溜它时我拍摄的)

遇见流浪狗是一个细雨的下午,小巷深处一片泥泞,我对面走来了一只脏脏的京叭,记不得小狗的眼睛了,也许是它的长毛遮住了幽怨的双眼。我唤了几声“狗狗,” 小狗似乎就多了些精神,悄悄跟着我走了一小段。偏僻的小巷内,连个杂货铺也没有,我实在拿不出什么喂它,连狗都没摸过的我也不可能把它就这么带回家。哪一刻,我真地很困窘,很难过。聪慧的小狗看透了我的心思,放慢了脚步,怔怔望着我一步一回头。离开小巷,天空又飘起了小雨,和应着我哭泣的心,一颗颗一丝丝滴落在地面。事隔多年,想起当时连只小狗都不能帮助,依旧是满满的惆怅和无奈。

当我再遇上这群流浪猫后,终于可以不用以悲切的心态与其相对。不知道这个猫的群落由什么时候开始,奠基猫又是谁,不知道他们的年龄性别,只知道他们在流浪猫里相对是幸福的。这两年来, 五只猫的队伍结构一直很稳定,只在最近一个月内有了变化,似乎来了一个新丁。它们的领地是围绕学院研究生的 TA Office 楼的一圈花坛以及花坛边楼梯下的隐秘地带,这是它们几乎从不跨越的区域。领地中心有人搭起一座木制猫屋,很简陋,也不宽敞,但是夏天避暑冬天御寒也能容纳两三只猫。猫儿们最不担心的就是民生问题,个个长得珠圆玉润,油光水滑。猫屋前有两盆猫食,一碗水,无论是正午还是傍晚猫碗几乎都没有空的时候,除去临时喂养的师生,连每日固定投食的喂养者就有三个以上,有时盘里不仅有干粮,还有猫罐头,可见生活质量还是不错的。对于剩余的猫食,这群猫邀请了负鼠 (Opossum) 来帮助解决问题。月黑风高的时候,负鼠大摇大摆地站在猫屋前喀嚓咔嚓吃起猫食,如果周围有什么人的动静,立刻钻进安全的猫洞里消化片刻再抖擞精神继续 dig in 。猫们对于负鼠侵占自己的居室和口粮均没有意见,高兴地时候还和负鼠来一下鼻对鼻的见面礼,猫鼠一家亲啊。这五只猫大都很有个性,成员间和睦相处,没有任何纠葛;无欲无求,也没有任何“猫腻”,秉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友原则过着安宁的日子。独自阳光浴,独自进餐,独自散步,独自思考,要撞上它们开会的情况还真不容易。

五只猫中最特立独行的是“单耳”猫,“一只耳”的形象使起荣获“最佳造型奖”。这只黑白相间的猫不知在什么样的事故中失去了左耳,也许正因为这样的变故,它十分多虑,对任何人都保有万分的警惕,从不愿越雷池一步接近人类,任由其他猫如何在人前讨食嬉闹,它都不为所动,只偷偷地躲在墙角窥探着它的同伴和人的一切交流。深邃、孤僻、警觉,黑猫像一个归隐市井淡出江湖多年的大佬,带着当年闯荡南北的累累伤痕,看破红尘,在人间继续漂泊。


小灰是一只神龙不见尾低调处事的猫,众猫中也许它最没有特色,曝光频率也最低,可是它面对人时那不羞不惧恬淡如水的神情却十分难得,获得最佳气质奖众望所归。
 

最具人气奖应该颁给小黄。黄猫没有明星脸,就是个 average Joe, 也跟“酷”不沾边,却深得众多师生欢心,经常有人从它身边走过时都不免要蹲下来和它絮絮旧拉拉家常,摸摸它的小黄脑袋,连它们的衣食父母之一,喂猫的一位校工也是非常偏爱它,每天中午喂食的时候,一定要觅到它,一解相思之苦。虽然盖了一身虎纹,黄毛的性格却是非常随和,每次见到它,我就“喵喵”地模仿猫叫与它攀谈,它也总是配合地喵喵答应。多么希望知道我的“喵喵”声对它意味着什么哦,它又在“喵喵”地告诉我什么呢,有没有笑我模仿得太烂?小黄最喜欢睡在大路上,花坛边或是过道栏杆上,毫不担心人们会把它从美梦中惊醒。当它半梦半醒之时,和它打个招呼,它甜甜地应上一句,又继续呼呼大睡。小黄的亲和力和单耳的“臭屁”形成了强烈对比。







最佳上镜奖有两个候选猫,而且都呼声非常高,因为两只猫的相似程度之高评实在难以权衡。这两只猫的长相真够蛊惑人,即便不是闭月羞花,也是优雅秀丽,左看右看都应该是在豪宅里养尊处优的贵妃猫,怎么不幸红颜命薄沦落成流浪猫呢。一年多前,两只花猫在体态上还是易于辩认的,虽然俊俏的脸蛋儿生得一摸一样,皮毛花色分布也一般均匀,唯独一个是大一号,一个小一号,真不知道它们究竟是一窝的兄弟姐妹,还是隔了一窝的 siblings 。当年小一号还是大一号的跟屁虫,大的走哪跟哪,说做啥小的就做啥。甚至大的有一次麻起胆子越过它们的根据地,过街走向的学院主楼地带,小的豁出去陪大猫深入龙潭。如今小猫出落成与大猫等量的 size ,也不怎么把兄长放在眼中了,喜欢自个儿逍遥,鄙视与大号猫再玩过家家的游戏,除非天天去蹲点,不容易捕捉到俩猫在一起的时刻。现在要辨识这两只美猫,只能根据其对人的态度。小号猫天性羞涩,不愿与人有太多纠缠,能躲就躲;大号猫见过世面,懂得待人接物的礼仪,对于经常给它饭票的人和经常打招呼的人还是很给面子的,不过有时候分寸把握不好,混到脸熟后就张狂起来,因为自己是人家的宠物猫了。













据说新来的一只猫一身光鲜亮丽的黄色长毛,富贵逼人,气质之优,难道又是一出王子与贫儿的故事在上演?我迄今还未见到这位神仙猫猫,虽然很想和它有个美丽的邂逅,更希望它只是临时迷了路,也许此刻它已经顺利地回到了自己温馨的家,也许,也许 …

流浪猫的身世中一定有不少传奇故事,或凄美或惊险,是宠物猫无法企及的。多想拿起话筒,做一个这五只小猫的采访专题,让它们谈谈自己的心路历程,可惜就算它们配合,我也找不到猫语翻译。纵然是衣食无忧,总有杞人忧天的时候。冬天的时候会担心它们的皮毛不够厚,下暴雨时会想它们在哪里栖身,夏天来了嘱咐老公帮忙看看猫碗里的水,喝光了蒸发尽了得及时帮忙添加,不能让它们去喝阴沟里的脏水。人的命运莫测,猫的命运也可以多舛,就算每天有无数人搭讪追求,也比不上找个普通人家过上正常的家庭生活,猫也是如此啊。如果有来世,一定要投胎好人家,或者变成只野猫,山猫,或者老虎,一野到底,也就无所谓人的疼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秋瑟潺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pe0000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等你心情平复后,把故事写在宠坛,我们大家一起分享好不好?
勃事后 回复 悄悄话 对,俗话说:正月的女人二月的猫,
三月的毛驴满滩嚎。
越是流浪越渴望春天。
tape0000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以后,心酸了一阵...
我心疼的小猫刚走不久...我把他火化了后埋在花园,再种些红花...
好想他呀...........
关于他,要是你要听,改天给你慢慢说来...
lucy-lucy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心里酸酸的,其实有些猫猫狗狗即使有家也不一定幸福,或许还不如这些流浪的猫狗们!希望每个流浪的猫猫够狗都有好的归宿~~
爱花的猫咪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流浪猫狗的故事都很心痛, 像楼主描写的那样揪心的痛! 久而久之成了鸵鸟, 都不敢读了. 楼主很有爱心, 这篇文章看来总算感到有点欣慰之处, 尽管仍然心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