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瑟潺湲

风过瑟鸣,漫弹人生;时光河畔,流水潺湲;炉围灶旁,我煮沉浮;原创到底,勤写广读;博客精神,佳文美图。
正文

梦中的鸟屋

(2006-12-30 14:33:36) 下一个

                 


    一周前和老公站在阳台上企望着初冬的第一场雪,想到温度骤降,小鸟们会变得分外无助,不是所有鸟都筑有自己的窝,何况那树枝和树叶铺成起的小窝倒底能抵御几多风雪呢。人们可以隔着玻璃观赏冰天雪地享受室内的温暖,无法想象野生动物面临的生存挑战。最冷的时候也许最需要填饱肚子,我们决定在阳台上放上鸟食,权当给他们加餐。
 

曾经考虑过现在是否要养一只caged bird, 在宠物超市里我总会在鸟笼那里流连,特别 Fringillidae类,就是各式各样的小雀:金丝雀、蜡嘴雀、红雀等等,可爱的让人受不了。虽然名义上我的养鸟史有数年之久,可不曾有任何给鸟换水和喂食的记忆。全老爸一人承包了,家里十只上下的鸟,好几个鸟笼,每天要清理,喂食换水,劳动量蛮大的;现在挺后悔,当时我怎么就那么懒呢,过去周末在家的时候,总是等到老爸已经把他的鸟大人们伺候停当许久后,我才睡眼惺忪地走到阳台上。下次回国也学学怎么恭候那些鸟仙人,体验一下老爸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他那些鸟儿。

有时候很迷惑,倒底是要给鸟儿无上的翱翔天地间的自由,还是让其享受方寸见的丰衣足食。曾经有人收养过大雁,甚至自驾飞机与大雁一起比翼齐飞。也有一些鸟儿,譬如鹦鹉八哥之类若从幼儿期开始饲养可以白天在屋里活动,晚上回笼睡觉。我家的八哥小时候就是在屋子里如小黑飞侠一般忽悠来忽悠去,为了不让它玩成花心大少,最后还是强迫它一直在笼中渡过余生,好在它也颇为心安理得,整天咿咿呀呀blah,blah地鸟说人话。

我还是不愿把金笼藏鸟,这与把猫狗锁在链子上没有太多区别,有没有什么方式让鸟既享受到人类的关爱,又保有飞翔的自由呢,一直到了美国我才获得了答案。第一次是在教授家的后院发现的,现在回忆起来,已经记不得究竟是bird feeder还是bird house,不过当时还是很是惊诧,人们竟然可以这样养鸟,以天地为鸟笼,在院子里或是客厅内遥看小鸟们在空中嬉戏的欢乐。当然这种饲养方式鲜有使人零距离接触小鸟,不过观望小鸟在feeder里吃食,或在house里驻留,不是更为生动的景象?

买鸟食的时候看着那些可爱的bird feederbird house,把玩了老半天,还是没有买下手,毕竟还住在公寓,也没有很合适的地方放置。就先买鸟食试试吧,那袋鸟食花花绿绿,颇为悦目,读了成分说明,还真是吃惊:黍粒、去壳燕麦、小麦、葵瓜子、草芦子、菜花子、脱壳大豆、碎玉米、荞麦,还有林林种种营养添加剂。以前我家的鸟也就八哥鹩哥之类的大形鸟吃得好(好像是牛肉鸡肉混和物),像虎皮鹦鹉、牡丹鹦鹉、黄桃鹦鹉吃的不过是小米而已。暗想到我们阳台上光临的小鸟有福了,吃这些精心调配的鸟饲料怎么也比啄地上的野草和烂果子强吧。

    当晚就把鸟食盛入小碟子,放在阳台上,几个小时候的雨雪浸湿了这盘佳肴,鸟们也不知躲到何处去了。雪住后,换了一盘新食,继续等待。一晃几天过去了,盘子里一点动静也无,老公说莫非鸟们以前在这里有过伤心的回忆,现在还后怕?其实是它们根本就不愁吃喝,遍地的果子和落叶,何况小小麻雀这类,如此小的鸟腹能容纳多少饭量呢?还是这人工的鸟食没有自然的香?

        

    然而阳台外的那颗大灌木里总是有小麻雀逗留,兴许他们终究会发现我们的良苦用心呢?于是在第七天的清晨,等到了我们的贵客,三只小麻雀,正围着那盘子兴奋得hopping about,嘴里唱着叫着,有一只已经开吃了,它喜欢站在盘子里吃,另一只含蓄点,站在盘子外啄,那只盘中霸王鸟还真够厉害,竟然不准第三只麻雀吃,别人一凑近盘子,它就撩开翅膀赶走别人,原来麻雀虽小,不仅五脏俱全、连人的恶习也皆备。小麻雀终究饭量有限,会快就饱了,回到阳台边的灌木丛里逍遥去了。买回鸟食的第四天,我的无数个奇异的梦里有了这么一个梦,我清晨起床看见阳台上有数十只鸟,各式各样,都冲着那盘鸟食,当时梦里的感觉不是惊喜,倒有点害怕。文学城论坛里看见过加州的一户人发的帖子,她那观山望海的庭院时常飞来孔雀,刚开始是她也很陶醉,听起来真如梦幻童话一般不可思议,可后来孔雀一来一往熟了,也无所顾忌,在她院子里随意大小便,美丽的孔雀在她心目中也慢慢没落成了野鸡。人们都有叶公好龙之嫌,包括我自己。

    我满心欢心地添了一大勺鸟食在盘子里,要让它们知道这里就是田螺姑娘的水缸,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倘若以后有条件,一定给他们分别装上鸟别墅和喂食器,犒劳这些长翅膀的天使。在网路上找到了好多bird feederbird house的图片,真是精美的艺术品,他们已经完全融入美国的庭院文化了。

    你看得出这些精美的艺术品是用来喂鸟的器具吗?

           

      

Bird feederbird house常成为田园风情绘画及摄影的主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web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没有对别人的博客太感兴趣,
第一次看到这样让人舒适的博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