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瑟潺湲

风过瑟鸣,漫弹人生;时光河畔,流水潺湲;炉围灶旁,我煮沉浮;原创到底,勤写广读;博客精神,佳文美图。
正文

芭比老矣,尚能卖否?

(2006-12-30 14:04:35) 下一个

    
     

  

   我的童年几乎是匮乏娃娃的时代,商店里偶尔会展销国外进口的洋娃娃,据爸妈讲某次一岁多的我看到了橱窗里一系列的漂亮娃娃,当场像中了邪一般不停地重复着关于洋娃娃的一首儿歌,回家后还继续念着这娃娃经,直到最后声嘶力竭。天生的性别差异使小女孩抵挡不住漂亮玩偶的致命诱惑,没有人教过我布娃娃是小女孩的专利,布娃娃有多漂亮云云,但女人骨子里对美丽物件的痴迷其实在婴幼儿时期已经初见端睨。洋娃娃在我的幼儿期还处于奢侈品的阶段,识字后注意力也就会快转移到了故事书里。上小学后也买过大小不等的一些娃娃,但是她们已经是我房间纯粹的装饰品,而不是小女孩搂在怀里陪她吃饭,给她换衣服,走哪背哪的真正意义的娃娃。长大后每每看到做得精致的娃娃,无论是布的,瓷的,还是塑料的,都要驻足欣赏良久,琢磨着怎样弥补我dollless 的童年时代;再后来喜欢上了芭比,经常去看芭比的网站,看最新的catalog,弄个芭比月历做电脑墙纸,然而还未疯狂到萌生去百货店购买的念头,印象中这芭比娃娃还是洋贵妇身段,买不起。

 

 

 

   到了美国后才发现这芭比即便是全球限量发行的精品系列大多在100美元到200多美元之间,几十美元也能买到造型优雅,服饰华美的芭比,一般的美国家庭还是能够买几个的,至于诸如Walmart卖的芭比,实在是面向低收入家庭最低端商品,价格倒不是很便宜,不如在芭比官方网站购买,或是在Ebay上竞购。超市和百货店的芭比早就式微了,那么 玩具档那里到底卖什么样的娃娃呢?大头、小身、翘唇、厚重眼影、弄腻唇彩、浑身上下服饰丁零当啷,却就是越看越俗艳,cheap一个字。这些娃娃叫Bratz, 译作贝兹娃娃。

 

 

   可不能低估这些诞生于2001年的Bratz, 可畏的后生贝兹娃娃挤兑了芭比相当的市场,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已经超越了芭比的销售额。2005年度芭比的全球销售额下滑了13%,今年第一季度在美国本土有下滑了8% 与此同时,Bratz愈加咄咄逼人,除了最初的四个肤色各异的辣妹Yasmin, Cloe, Sasha Jade,又增加了一系列的hotties, 使其本来就个性化的娃娃的受众更为广泛。外星人长相的贝兹为什么风头如此之劲?自打芭比1959年诞生以来,曾经在玩偶市场上呼风唤雨,陪伴一辈又一辈的小女孩长大,充分满足了小姑娘们的fantasy, 然而人总有审美疲劳的时候,当芭比的美成为一个固定的文化符号时,就已经背上了历史的负担,开始退出潮流市场。在Bratz诞生前,芭比的主创设计师主张维护芭比传统的高雅淑女形象,当公司一设计师交出Bratz原型的草图时予以了否决,于是这位设计师转而投向MGA Entertainment 卖出了Bratz的造型设计,至今Mattel与MGAE之间的法律诉讼都尚未彻底了结。

      

      

    现在的西方小女孩只有在上小学前才玩妈妈小时候喜欢的芭比,入学后有了同学,开始注重打扮,开始相互影响,Bratz就提供了更好的媒介。Bratz的草根性首先反应在她廉价却又妖艳的服装上,这些衣服可以在Rave或者Forever 21等等廉价店买到对应物,再者其近乎“视觉系”的浓妆重彩凸现了张扬的个性、不羁的风范,更合乎E时代青少年的形象。芭比华服盛装永远都摆脱不了公主,仙女、淑女、白领及乖乖女的形象。现在的小孩子要的就是标新立异,“反芭比”的贝兹因而可以大形其道。当然妈妈辈大多对贝兹心怀芥蒂,贝兹形象的种种看上去不是小太妹,就是街头风尘堕落女,论坛上有不少母亲以及尚未有小孩的妇女表示绝对不准自己的小女儿把Bratz作为玩偶,因为Bratz根本就有sex object之嫌,难免不会误导小孩。可是当小孩的同学风行玩贝兹娃娃时,小孩就会承受 peer pressure,家长也会拗不过小孩掏钱购买他们自己嗤之以鼻的贝兹。

 

       

 

   芭比正在积极进行现代化makeover,但是总是显得力不从心,步伐太小没有影响力,大刀阔斧又会糟践芭比在老fans中的完美形象。FlavasMattel推出过的几个街舞娃娃,被投诉用妓女形象损害雍容华贵的芭比;04年的情人节Mattel为夺取眼球,废掉了芭比几十年的男友Ken(因其形象有gay之嫌),又引来了一片抱怨。然而Mattel终于选择在保护其品牌的前提下随时代做最大限度的调整,比如明年将会有一款芭比化身成ipod, 插电后就会变成超酷卡拉Ok歌手,吟唱出从网络上下载的mp3

     

   我的厨房和客厅墙上贴了不少Mattel寄来的Catalog上面的图片,无论是凌波仙子、高贵淑女、部落神女,还是职业女性都恬美依旧,虽然我并不十分推崇芭比的长相,但是她美而不艳,贵而不淫的气质仍是令我钟情。如果我今后有一个小女孩,我会坚持为她购买芭比,如果说贝兹给小孩提供的是可以比较的现实,我宁可选择芭比,因为那里梦想的空间更大,更绚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we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收集了好多芭比及芭比的书籍,
我女儿对娃娃的爱好一般,
我是超级喜爱。
我还有可口可乐的芭比,
以及赫本的芭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