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晨游---train like kanyan

(2023-06-21 07:42:37) 下一个

eliud kipchoge training今天晨游2000米。昨天做了上肢力量训练,今天肩和上肢各种酸爽,但是游起来又觉得很有劲,呵呵。

昨天晚上看到一篇文章,分析了Eliud Kipchoge的训练作息计划。读着蛮有意思的。不是说我们都要像乔哥那样去跑,而是可以学习他的一些structure

首先,这篇文章第一段就说,看了他的训练计划以后,你就会明白,冠军是没有秘密的。 没有什么神奇的公式。 没有任何花里胡哨的东西,他的训练只有两个字,无聊。所以那些想用跑步来让自己生活丰富多彩,每天活得高潮起伏,心情不好就不想跑了,心情好的时候来一大票的,是无法持久的,真正的跑者,是非常consistent,不管心情好不好,不管今天刮风下雨,都要完成自己的任务。

另外一点是,睡眠。基普乔格每晚睡 9 个小时,中午还要take nap。当然那是因为他运动量很大。 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每周跑120 英里,但我们可以向 Kipchoge 学习良好的睡眠习惯。 至少在睡觉前 30 分钟,他会关闭所有电子设备,蓝光会延迟褪黑激素的释放,减少深度睡眠。 然后,他不看媒体,而是阅读书籍来放松。 他说“如果我有足够的睡眠,我的身心就会没有压力,并准备好明天的训练。“ 当你睡眠时,身体所做的不仅仅是休息。 至关重要的是,垂体会释放生长激素,这有助于身体生长和修复。

最后一点很值得我们借鉴的是,他还骑自行车。

为了在不增加跑步受伤风险的情况下提高训练量,Kipchoge 在每周在跑步以后骑自行车两次,每次一小时。 骑自行车是一种向心(缩短)肌肉收缩活动,肌肉更容易恢复。在跑步中,主要负荷是肌肉的加长,这要求更高且更具破坏性。 一小时的耐力跑受限于腿部疲劳,而不是心肺疲劳。 两小时的骑行会使有氧运动加倍,但对腿部肌肉的损伤最小。总之,骑自行车是一种比轻松跑步更有效的恢复方式。Kipchoge 以低阻力轻松踩踏,这也有助于减少肌肉酸痛。

记得前几天我说我每周跑量不超过35,川川说我的有氧能力很强,他说要培养有氧能力就是要靠长距离慢跑,这个可能对年轻,不容易受伤的人来说做得到,但是对我们这种年纪渐长,容易受伤的人来说,堆跑量,哪怕是轻松跑,都会造成受伤风险增强,所以我教练都让我每周骑车游泳,用这些来build up我的有氧能力和恢复的过程。当然,这个见仁见智。不过如果跑步经常受伤,已经受伤的,真的可以考虑用自行车和游泳来交叉训练。事半功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lnotarobot' 的评论 : 50分钟不算长的,我们大铁训练时候都是游泳两个小时的。哈哈。但是跟跑步比起来已经很短了。
sylnotarobot 回复 悄悄话 妈呀一口气游50分钟 落花医生太强了!前几天听耐克的podcast:耐听 一期讲长跑的 几个runner分享说跑入佳境会一点都不累 不知道长距离游泳会不会也有这样的不累时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