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隧道马拉松BQ记录

(2023-06-11 18:11:36) 下一个

 

一瘸一拐在西雅图机场排队,终于坐在登机口了。写一下马拉松记录吧,趁热打铁,明天又要上班了。

BQ一直是离我很遥远的事情,虽然一直锻炼,但是教练和我都明白,我没啥运动天赋,cover distance可以,但是要跑速度,不容易,所以一直就是大铁为主,等到跑步的时候都是五个小时了。

去年八月阿拉斯加大铁失利以后,教练调整了我的训练计划,当然是首先以复健为主,然后一月份开始加了一些speed work,然后跑了两个半马都PR了,感觉还不错。教练就让我去跑家门口的马拉松,给我定的目标是Bq。但是我先入为主就觉得好难的,一开始就没有使劲。最后惜败四分钟。她气得发飙,不尊重她给我出的计划,然后让我马上找一个马拉松。务必实现今年bq。

我写悄悄话问了小布和爱自由mm。小布说可以试试看隧道马拉松。爱自由mm给了我非常详细的赛道信息,在此隆重感谢两位。

然后就是一个字,练吧。

在这里,真的很感谢我教练的高瞻远瞩和胆魄,我每周跑量从来不超过35英里,一次速跑,一次周六骑车以后的搬砖跑,然后就是周日的长跑。每周游泳三次,力量训练三次。很多人听到我这个跑量都不知道说啥好,只能默默祝福我,lol。但是我相信我的教练。她从来不相信堆跑量,那个时间长了就是受伤。每次跑都是有意义,有目的,有benefit gain.

她总共带过三个bq的,一个脚腕常年受伤,一个足底筋膜炎,一个就是毫无运动天赋的我,都是低跑量,但是重在复健,拉伸,力量训练。最后他们两个都完成大满贯,还都成为铁人。现在终于轮到我啦,哈哈。

2021年椎间盘突出,完全没法跑步骑车。教练把我的核心和hip 力量,和拉伸一起,上升到了首位。这些改变了我。尤其是拉伸。

她的原话:你的結構和柔軟性太差,很容易受傷的。沒有對你身體充分的了解,也根本做不出這樣的訓練效果。

她是认认真真学习过生理学,运动医学,经过国际认证的教练,扎实的基础,独特的眼光,超群的魄力,以及对每个运动员的了解,让她和其他gym里或者跑群里的教练训练方法大相径庭。最大程度避免了我们这些中年马的受伤的风险。谢谢你教练!

唯一让教练不爽的是这次我有一个提前一年预定的大峡谷漂流。整整一周没法跑步,在马拉松之前三周,是最后heavy load的一周。但是她也没明白我没法取消,大峡谷回到旅馆我就去健身房跑步,第二天马上跑了一个长跑,这样就开始taper了,晕。大概是river gods protect me(我们在漂流时候都喜欢这么说),最后几次跑虽然累,但是速度还行。

anyway,周五上班一天,然后飞到西雅图。租车遇到很大麻烦,在机场搞到早上五点多我老天,还是去了机场边上的hotel,睡到十点多。在西雅图吃了中饭,面条。一点也不好吃。

然后开车去nike店拿了pacakage,然后去旅馆,在比赛的出发点snoquamie pass。那里只有一个summit inn,也是爱自由mm跟我说的。check in以后去出发点转了一下,走了一下那个让我担心的隧道,好心里有点底。因为我摔跤摔怕了,真的不敢再摔了。爱美丽比我胆子大,跑进去很深,还自拍一张照。不少明天要跑马的都来踩场地,呵呵。

隧道马拉松是出了名的缓下坡,bq刷新纪录的赛道,但是最大的问题是他们的赛道不是paved

我稍微跑完了一下,感受了一下。训练的时候也都是专门去跑了这种路,所以还是有点准备的。

然后早早回旅馆,在旅馆患上唯一一家餐厅吃了晚饭、他家只做pancake,哈哈,正好我carb load。总觉得吃pancake要喝咖啡。但是不敢喝。因为前一晚基本没睡,吃完饭早早就回旅馆睡觉了。爱美丽开始还不肯睡,结果沾着枕头就睡着了。

晚上翻来覆去睡不好,但是我也知道这是正常的。迷迷糊糊能睡多少算多少吧。

早上四点起床,因为老迈和爱美丽要去做第二个补水站的义工。 这次能够报上这个马拉松,多亏他们两个。因为我报名的时候已经满了,在waiting list上,几个月都没动,我着急了,就写信给主办方、他们说要你能带义工来,我们可以考虑。我问了老麦,他说有tshirt吗,我说有,他就答应了,lol。还替爱美丽也报上了。

五点四十五分,老迈和爱美丽坐上他们的van去了水站,我在出发点做拉伸,上厕所,人越来越多,看到很多老中,大家都是冲着BQ来的。

等比赛的时候看着附近云雾缭绕,青山绿水,真的很美。跑这样的马拉松,是一个privilege,我们都应该感恩。

七点比赛开始。没开始多久,就跑进了隧道。因为昨天踩点过了,刚开始怕摔,跑得有点慢,后来觉得还行。没有那么紧张了。这一次教练不会骂我了,因为一开始心率就直接进入target,lol。

两英里多以后,终于看到了那个著名的light at the end of tunnel。然后拿掉头灯(终点处再拿回来)。

五英里处,看到了老麦和爱美丽在忙着给运动员们倒水。过去抱了一下爱美丽。他真的是很好的孩子,后来好几个运动员跟我说她很热心。我本来不想带手机,但是想到跑完以后要知道他们在哪里,更重要的是我想给爱美丽拍照。

路面确实不好跑,一直要换来换去找石子比较少,路面比较平的地方跑。所以最后跑了26.58,估计因为都在那里跑来跑去。哈哈。

但是下坡真的是有用,除了在隧道里因为担心摔跤所以跑得比较慢,后面都在我的target pace之中。但是那里信号不好,会跳来跳去,有时候会突然说我10分半的pace,我也不知道准不准,就只能提速,然后一下子速度又上去了。

一路上风景特别美,是我跑过最美的赛道,边上经常有瀑布,跑过好几个大桥,边上有人在攀岩,还给我们鼓掌。一路都是树荫。远处云雾缭绕。让我想起阿拉斯加就是这样美丽,我对自己说,就当今天把阿拉斯加没有跑的那个马拉松跑了吧。

可惜没法拍照片。后来累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 run this for Alaska .

跑马拉松最有意思的是会慢慢组成一个熟悉的集团军,几个速度相似的会超来超去。我根本就没有看到pacer,但是有几个女生跟我速度差不多。每次经过水站他们都去拿水,我带着水袋就超过他们,然后过一会儿他们就跑回来了。他们都很fit,一看就是经常跑步健身的。

有一个大叔腿一直抽筋,停下来拉伸,然后超过我,然后又停下来,我想人家抽筋都比我快,没天理啊,就超了他,后来就没见过他。

我一直记得前几天发的那段话,想想自己跑了多少,而不是想后面还有多少。今天天气温度适宜,在树荫中也没有什么风。真的是跑步出成绩的绝好机会,真的不能浪费了。

虽然是下坡马拉松,然而还是一步步跑出来的。最后三英里觉得很辛苦了,把最后一个胶吃掉,水喝完。几个女生都开始加速了,姐也不能示弱啊。一路超过好几个男生,哈哈。

刚开始跑边上完全没有观众的,因为是在一个山里。越接近终点,看的人越来越多。我的表早就超过了26.1,但是我知道还要跑一段。一个大叔说还有200米,但是跑完200米根本没有看到终点。

终于看到了终点,集团军的女生只剩下我和另外两个,真的厉害,我们互相追逐,最后差不多时间冲线。爱美丽和老迈已经在终点等我了。他们很辛苦,做完义工,要打扫干净,然后坐车返回起点,然后老迈再开车来到终点迎接我。

我很开心滴抱了老迈和爱美丽。爱美丽的声音我隔着好远就能听到,哈哈。

他们竟然还有ice bath。我让老迈排队bq拍照的地方,我去泡了一下,果然好很多。吃了好多西瓜,lol。然后终于拍到了这张梦寐以求的照片。哈哈。

泡icebath的时候给教练打电话,她没接到,不知道为啥,一直很开心,包括跑步的时候,但是一给她打电话,我就很三地馒头了开始哽咽了。这一年,都是靠她一路看着我,知道我,让我从大铁严重受伤的阴霾中一点点走出来,现在实现了以前从不敢想的目标。together, we did it. 然后给爸妈打电话,他们当然很开心,然后就是赶紧去吃好吃的犒劳一下自己,哈哈。

然后回到西雅图,吃了我一直想吃的西安凉皮和手工拉面。太好吃啦!

 

最后当然不能免俗。要来一张奖牌照,嘻嘻。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打铁的人跑个马是小菜一碟。看到大家都在祝贺花花,我才明白,单项有单项的艰难。总之,祝贺花花BQ.花花有个好老公,有个美丽顽强的女儿,好幸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