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非常容易被忽视的脑外伤

(2023-05-10 21:10:17) 下一个

有时候真的是蛮感谢我的教练的。

我八月份大铁摔车,最大的伤害是脑出血。当时的记忆,全部消失了。完全不记得摔车去医院,出院,坐飞机回家那些。一直到后来记忆都有损伤。

虽然看了专科医生,但是我还能不能再锻炼,该做一些什么锻炼开始恢复,因为这些医生本身没有锻炼背景,只能给我一些很含糊的建议,康复路上,真正帮助到我的人是教练,一个不是医学出身的,却非常热爱学习的人。

脑外伤最大的问题是,病人对自己的病情的认知。

如果是骨折或者其他外伤,你会觉得疼痛,会看到自己的伤处,因而dial back,但是我完全不记得发生的事故,醒来以后除了锁骨骨折,也没有任何伤痛,所以我并没有觉得需要dial back。

从阿拉斯加回来以后马上开始工作,看病人对我来说是一个驾轻就熟的事情,所以我也没有觉得需要请假休息,为此教练反复和我打架,最后我休息了两个星期。

回去上班以后我的同事们才告诉我,他们那时候都很担心我,因为看我走路的样子都不是很好。前几天和我老公聊天,他说我受伤以后的记忆受到明显的重创,很多事情要反复问反复确认,这些都是到三个月以后才慢慢开始好转。

现在回头看去,那时候我平衡其实有问题,连走路的速度都受到影响,转头稍微快一点就觉得头晕,神经科医生看了我的片子说她很惊讶我还能够这么function。

但是我那时候自己一点都没觉得有什么问题,我觉得这才是脑外伤真正可怕的地方。

教练从百忙的schedule中找时间给我上私课。教我做一些基本的恢复动作。我每天跟着她的计划做复健动作,两个月以后回到高兴的力量俱乐部。一切都是从头一点点重新开始,deadhang,辅助到无辅助引体向上。每周三次上课,核心,上肢,下肢,外加每周两次拉伸。

从一月份开始,她给我加了一些跑步的speed work。然后两月份我完成了back to back两个半马,都破了纪录。三月份时候更是完成全马,PB15分钟。

我的恢复和普通人相比,可以说是非常好的,神经科医生说,我是不同材料做成的,但是我心里明白,是教练的科学复健和训练,才让我走到今天。

完成这些以后,她才给我看了她这六个月给我制定的计划,我从来不知道,她有这么详细的计划,看得我一瞬间泪水就留下来了。

我非常幸运,有她做我的教练,既有科学训练的系统知识和分析能力,又有无比的耐心。我看到计划里最后的check point,我都达到了,但是我自己都不知道这是她计划的一部分。她说,不能事先给我看,不能让我get ahead myself。

 

Wen腦部創傷恢復計劃
Post brain injure rehabilitation structure:

Injured date 8/7/2022
Rehab phase 1: (4 weeks) 
regain basic stamina and balance 

Doctor clear to train on 9/16 
Rehab phase 2: ( 6weeks) 
rebuild advanced balance
Enhance body coordination 
Second MRI clear on 11/9 

Rehab phase 3: (14 weeks)
Whole body stability and strength framework 
Body recomposition 
Hip stability enhancement 
Core stability enhancement 
Strength explosiveness 
Strength stamina
Aerobic endurance 
Speed work

Rehab ending physical checkpoints/goal:
1. pull up without assist 
2. deadlift PR
3. bench press PR
4. squat PR 
5. Increased muscle mass 
6. Roller long ride 6hrs 
7. Half marathon PR / sub 2 hrs

 

虽然每天的routine能够完成,比如上班,训练,但是在记忆和接受新知识方面,还是受到影响。这也是教练发现的并且反复督促我要和神经医生交流,要做一些学习和自我大脑保健的措施。大脑的恢复和以后的防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这次,教练请来了纽约的神经外科医生,专门一起做了一个脑外伤的系列。更加详细和科学地解释脑外伤发生的机制和医护要点。

就像June医生介绍的,脑外伤其实比我们想象的要普遍的多,年轻人的运动损伤,小孩子的意外,老人的意外。每天都在发生,就在我们的身边。有的是严重的事故,但是有的也许就是一次摔跤或者意外。家里有孩子或者老人的,建议都听一下,能够早期发现身边家人的症状,并且及时治疗,真的会有很大的帮助。

我很期待后面的几期,如果大家感兴趣的,可以订阅我教练的频道,这样不会错过后面的几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谢谢亲,对了今天早上跑步时候想到你那天问我水袋的事情,你要是准备背水袋去跑马拉松,事先一定要反复操练,每次跑步都带着,不管是长跑还是中途跑,把水装满,习惯那种感觉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若存情' 的评论 : 谢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嗯,是个长期的过程,现在有时候还是能感觉到,慢慢来
dev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爱美丽写的Go Mom,眼睛立刻湿润了!Go 落花医生!
心若存情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幸运,有这么好的教练帮助你恢复,如今的你又生龙活虎了。心碎的那一页翻过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