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环法十八站---一场伟大的对决

(2022-07-21 19:18:09) 下一个

今天一个病人打电话给我,在电话上跟我抱怨了20分钟,我耐着性子跟他解释但是他听不进去。

开车回家的时候,觉得很累,从身体到精神。

这个礼拜开始taper了,人变得神神叨叨的,训练时间虽然缩短了,但是强度还是要保持,昨天4200 游泳,今天又是tripple,然后partner on leave,我值班cover,每天一直在忙。

然后我打开环法的录像,开始一天最美好的时光,然后看到了这个镜头。终于泪水忍不住流下来。

今天是Pyrenees高山阶段最后一天,白衫和黄衫之争,已经到了白热化,他们之间有两分多钟的gap,每一个转弯,每一个上坡,都要争分夺秒。

白衫几次在上坡时候没能drop 黄衫,于是孤注一掷在下坡时候疾速飞驰,想要drop黄衫。

然后白衫滑出了弯道摔车了,索性没有大碍,但是那种下坡速度,黄衫早已远去,白衫埋下头拼命飞踩。我心里叹道,当luck不在你这边,真的是喝凉水都塞牙缝。他已经失去大部分队友,一个人独战强大的珍宝车队,现在还摔车。

然后不远处,摄像镜头里,我看到黄衫慢了下来,不停回头看白衫有没有上来,等到白衫冲了过来,他才开始重新pedal。白衫骑过他身边的时候·,伸出手,两人的手短暂地握在一起。

那几秒种,他们是惺惺相惜的英雄; 下一秒钟,他们又带上盔甲,成为你争我夺的终极对手。

大概是taper madness,大概是一天压抑下来的stress,那个镜头,竟然让我热泪盈眶。

黄衫本可以假装不知道,趁机把差距迅速拉大,但是他停了下来,等待着白衫一起回来。即使后来白衫和车队交流时候,他都在耐心等待。一直等到白衫开始加速,他才跟了上去。

今天的评论员说,我看了五十年的环法,从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

一个想要卫冕环法冠军,一个要争夺人生第一次冠军,两个人的身后都背负着无数的希望,每天都被几百万人在分析和讨论,他们的队伍都为他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付出。

需要多大的勇气,去抗拒这个诱惑。他不愿意在对方倒下的时候take advantage,他要给对方,也给自己一个正大光明的竞赛,他不要最后获得冠军时候别人说,是因白衫摔倒了他才的冠军的。

这两个二十多岁的男孩子,在今天这样决胜关头,表现出远远超于年龄的成熟和风度。

那一刻,我想起来那些曾经牺牲自己的时间停下来帮助过我鼓励过我的人,想起来那个被队友drop以后在我面前去世的车友,想起来那个身患癌症仍然坚持骑车的病人,想起那个把自己的自行车盒子送给我的临终病人。泪水止不住流下来。

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要这么锻炼,为什么喜欢看环法,就是因为这样的瞬间,让我觉得,人性如此美好,如此坚强。我们有疾病,有弱点,但是,我们又有这样强大的精神。

英雄不论出处,从曾经被人笑称为卖鱼娃,到今天这回头等待的身影,让他成为环法历史历史上又一个名垂青史的名将。

一个冠军的诞生,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功劳。一场战争的胜利,英明的战略,和奋勇的战士,缺一不可。

珍宝队让绿衫从0公里就开始全力加速,在山顶上等待着主将的到来,为他铺平最后的道路。82英里艰苦卓绝的努力,这个以冲刺为主的比利时小哥,今天在山上再次显示了自己非凡的实力,从来没有一个sprinter这样率先冲过KOM的。今天,他成为一个传奇。

而他的队友们,倾尽所有的力气,轮番为他保驾,挡住白衫一次又一次的进攻。

这一战,从战略到实施,堪称经典,会被许多人久久回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环法系列报道,写的太好了。感动和吸引了非常多的人。谢谢!
你安心准备你的大铁。晓阳去北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