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个moment

(2021-12-17 11:14:28) 下一个

今天看的一个病人,是一个一直很矍铄健谈的八旬老人,我们经常很开心滴聊天。

今天告诉我他的大便隐血是阳性的。下个星期要做结肠镜。

于是原本充满假日轻松气氛的visit,变得沉重而乌云笼罩。我和他都知道,他的年纪,如果真的诊断confirm,预后是可想而知的。

看完以后,我说follow up六个月,然后竟然有点悲凉的意思。这接下来的六个月,会发生什么呢?离开的时候,他祝我圣诞快乐,我也回祝他,但是彼此眼神中都带着一点苍凉。

我好像是在九岁十岁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我们都会死去。那个念头深深惊吓了我。我常常在黑夜熄灯后无法睡觉,想象自己永远陷入黑暗的感受。这些年看尽生死,但是我仍然对生命和死亡抱着敬畏的态度。

终有一天,我们所有的人都会有那一个moment,知道我们无可回避的结局。不到那一步,永远无法想象,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C-法国 回复 悄悄话 人间不过是寄身之处,银河里才是灵魂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