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快乐周三收到的悲伤消息

(2021-08-13 09:15:44) 下一个

周三早上,我收到一个message,是一个病人的丈夫发来的。他说,B上个星期去了急诊室,CT发现广泛转移的癌症,然后诊断为末期食道癌,昨天肿瘤科来看了,给了六个月的生存时间,他决定转成hospice了。

星期三十我一周中最快乐的一天,因为从这个月开始,我把星期天三改成半天,这样可以catch up一下自己的生活,和家人的时间。

但是看到那个message,给我的快乐星期三蒙上了沉沉的阴影。

一型糖尿病人终身用胰岛素,大都是从少年期就开始每天测多次血糖,腹部手指都是伤痕累累。我对一型糖尿病人总是给格外的耐心,因为他们的生活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不容易。

B是我看了很多年的一型糖尿病人。她很年轻就有了一型糖尿病,多年来一直很认真地控制血糖,非常自律,也很少complain,对自己要求甚高。和一些动不动就怨天尤人的二型糖尿病人天差地别。

B如此坚强地和一型糖尿病作斗争,却没有想到,食道癌在不知不觉中侵蚀着她。那么严重的转移,她却从没有抱怨过什么,也许是这些年一型糖尿病,她早已习惯了和病痛共存,反而对身体的变化没有那么敏感了。

周三下午,我去医院看她。因为她放弃治疗了,医院并没有打电话叫我会诊糖尿病,但那是我想,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她了,为我自己,也应该有一个道别。

走进病房的时候,B面色惨白地坐在那里,我和她说话时,才发现她神智模糊,答非所问,她的肿瘤转移到了脑部,用了很多激素和镇静药物。

那一瞬间,我竟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知道她精益求精的个性,如果她知道自己现在的身体状况,那是一种多么恐惧绝望的感觉。

我坐在她床边,喂她喝了一些水,对她说,B你好好休息。她突然紧紧握住我的手,朝我翘了一下大拇指。我的眼眶一下子就很酸。我拍拍她的脸颊,却不知道说什么好。

走进车里离开医院的时候,我的泪水忍不住流下来。

今年是我行医的第十年了,一些我刚开业就开始看的病人,有些已经不在了,这个list还会越来越长,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给我带来很多感触和鼓舞。

然后我带爱美丽出去买东西,在她的笑容中一点点治愈。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的职业,好像被捆绑在高加索山上的普罗米修斯,每每受到创伤,然后愈合,然后再重新受伤,再愈合,总是不能放弃,因为要给别人带去一点温暖和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 敬佩!
齐鲁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好医生,治病救人,医术精益求精。
与病人同喜同悲,不比太投入了吧?否则,对自己精神状态,太不宜了吧。大可不比。
如果在此,只是“为赋新诗强说愁”,也就罢了。否则,该找心理咨询一下更好。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好医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心疼落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向医护人员致敬,理性的大脑和坚强的内心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医护人员的呵护是病人最大的安慰!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医者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做医生很不容易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個好醫生。我父親是92年食道癌去世的。
心若存情 回复 悄悄话 医者仁心,致敬落花医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医生!向你致敬!也敬佩B的坚强!好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医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每天面对病人,不容易。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当不了医生。很佩服当医生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真不容易,那么辛苦,还不能动感情。佩服,致敬!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医者仁心。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倪颖 回复 悄悄话 就以其独特方式记录了每一个美国人病症和用药记录,所以可归纳和推断出每种病症的特点,这也许是美国医疗比中国先进的原因之一。但因此成本也推高了。
倪颖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个人都以不同方式离开世界,美国医院的Coding,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医者父母的感觉。
忘忧草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是真心挂念病人的医生,佩服落花的坚强又温暖,我连看打针都不敢看,更不用说当医生治病人了。谢谢落花一直辛勤的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有时候很感动,有时候受启发,有时候看着你和爱美丽的成就很欢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文,感动泪目,你是上帝派到人间来的白衣天使,上帝籍着你治疗和慰籍病人的痛苦。Ma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做医生要有人道心,不过又不能过于代入,要把握好平衡。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你帮到的人名单比走掉的长很多很多,走了的也是带着你的温暖。我若可以再选一次, 我也要做医生。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医生护士这个职业真地不容易,除了体力智力的付出,感情都得经常接受考验。值得尊敬!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医生护士这个职业真地不容易,除了体力智力的付出,感情都得经常接受考验。值得尊敬!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在心的医生。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抱抱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泪目。。。我父亲就是食道癌走,在今五月。。。你的温暖B一定记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