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的那些小咖啡馆

(2020-08-21 07:05:14) 下一个

看完三十而已,很想上海,就开始看我的前半生。[捂脸][捂脸][捂脸]

爱美丽说mommy你根本没在看,我笑笑。

其实对我来说,就是好像在放上海的幻灯片。一幕一幕,梧桐树,高楼,街道,

还有那些小咖啡馆。

不知道为什么,不管在美国大农村,还是在旧金山芝加哥纽约,还是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没有一个地方,再没有那样的咖啡馆了。或者说,再没有那个去咖啡馆的我了。

淮海路上的力宝广场地下,我已经不记得那个咖啡馆的名字,和高中同学在那里聊他的故事。然后一个人走出来,感慨为什么别人的故事那么精彩,自己却活得那么苍白贫瘠。

徐家汇上GRE,课后的深夜,去买咖啡,还带一块蛋糕。那时候不用担心深夜的安全,不用担心吃那么多糖会变胖,喝那么浓的咖啡会失眠。

出夜班以后有半天休息,不舍得回家睡觉,和然然累累一起找小资地方喝咖啡吃午餐。

那时候手机不能上网,也没有手提电脑,真的就是去找个地方,喝咖啡聊天,或者自己发呆。

现在,谁还有那种心境?谁不是一坐下来,就掏出手机?

我常想,我究竟怀念的是什么?什么地方的咖啡是不能替代的?

是那个对生活仍然充满憧憬和梦想的自己,那个走在故土,却蠢蠢欲动地流动着要去流浪的血液的我。精致的咖啡后面,是一条延伸不知未来的路。

现在的尘埃落定的我,咖啡再精致,端起来的时候,想的是几秒以后回归生活的琐碎。

所以,怀念的、就是青春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又想吃糖醋小排骨了,唉,怀念的,真的是回不去的青春,一幕幕,似昨天,真真切切,,,,,
虎啸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往事无法回首,还是洛杉矶那家上海小馆好吃,虽然我吃的舌头过敏, 还是陪人吃过两次:)那种心情,那种心境,只能留在回忆里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如今上海的小咖啡馆都是顾客盈门,很少能够找到小且安静的咖啡馆了!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是那个对生活仍然充满憧憬和梦想的自己,那个走在故土,却蠢蠢欲动地流动着要去流浪的血液的我" - 精彩而真实的自我,不枉此生。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让我想起青葱岁月在上海的时候和女朋友坐在咖啡馆里喝着加了冰淇淋的可乐,然后笑着窗外一个站在十字路口被四面八方都在开的车子吓得不知道如何过马路的老外.... 然后若干年后我也变成了那个在上海过马路有点手足无措的人,而且还得拼命记住过马路要先看右面,和悉尼相反,真是要命
Ayala 回复 悄悄话 怀念的不是咖啡馆, 是再也会不去的青春。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欧洲还有,这边都被Starbucks 挤跑了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中期,上海同学请我在淮海路一家咖啡厅喝咖啡和酸奶,说的是桃园三结义的话题。上海的小资生活令人回味,但生活需要前行,青春的记忆可当作甜品,回味无穷。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也怀念过去在咖啡馆里发呆的日子,那是一种虚度,暂时清空,继而激活。

在美国,没有什么咖啡馆和中国咖啡馆一样的氛围。

往事,如烟如幻。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有哪一家你特别推荐的吗?我去了几个都觉得很喧嚣烦躁,大概真的是没有那种心境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不过,去试试旧金山吧?那里的咖啡馆也是无可替代的。它们会帮你放下生活的琐碎,让蓝天,白云,清风,海浪,暂时占据你的身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