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郁金香画和杯子

(2020-03-14 21:43:57) 下一个

很久以前老公送给我一副画,上面是两朵娇艳欲滴的郁金香,还有一个昆虫,栩栩如生。我一直很喜欢这幅画,这么多年跟着我到处搬家,现在静静地挂在我的书房里。

后来我偶尔看到有一个相同图案的杯子,也买了,就一直放在书房这幅画的边上。作为装饰,从没有用过。

今天带女儿买完郁金香回来,突然想到那个杯子。

深夜,加州难得地下起了淅淅沥沥的细雨,我把杯子洗去多年的尘灰,坐在后院里,听着雨声,喝着茶。

夜色中的杯子,显得格外温润。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个图案,也许有一种中国传统的含蓄精致的意趣,欲言又止,似开未开,人,和事,似乎都是到这个程度最完美,最引人入胜。

说来惭愧,挂了这幅画这么久,竟然从来没有仔细看过来处。幸好现在可以用google 图片按图索骥。

是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收藏的一位德国画家 Jacob Marrel(1613-1681)的作品。

Four Tulips:  Boter man (Butter Man), Joncker (Nobleman), Grote geplumaceerde (The Great Plumed One), and Voorwint (With the Wind), 
				ArtistJacob Marrel,Drawings

他是一位静物画家,被荷兰当时的郁金香热潮吸引,在荷兰从事大量的郁金香研究和绘画,还出了很多郁金香画集。

这张水彩画描绘了四个不同的郁金香品种,每个品种都清楚地命名(Boter man,Joncker,Grote geplumaceerde,Voorwint),通过精美的绘制来记录这些当时被视为极为珍贵的花朵,天分加上勤奋,他的花卉绘画技巧,让人叹为观止。

后来众所周知,郁金香花市崩溃,无法想象那时候的残酷情形,多少人因此倾家荡产,郁金香产业几百年来再也没有恢复元气,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有记载的金融泡沫破裂。

好在荷兰还是保留了对郁金香的热爱,这是他们的国花。以后一定要带女儿去亲眼看看。所幸还有这些美丽的画留存下来。让我可以在加州的深夜,每天的疫情阴影下,彻底放松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生活过的地方,往北往西,大约5小时多,有个荷兰镇,很多很多郁金香,大风车。那是荷兰以外最大的荷兰人居住地。每年5月初,有盛大的郁金香节,小镇上家家户户聚集起来,穿着荷兰木屐,噼噼啪啪地跳起荷兰舞。不知道你去过没有。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杯子的画就是画中的。
那是一只蚂蚱,还是一只纺线婆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