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游泳的几个数据

(2019-06-10 10:15:44) 下一个

声明:我是去年刚学会游泳,所以绝对称不上经验,就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平时看的一些数据。

首先,训练时候我唯一不看的数据就是卡路里。因为每个人的心跳,体重,当天的体能和训练program都不同,所谓的卡路里数据出入非常大。训练的目的不是为了减肥,减肥应该通过饮食控制来达到。而不同的运动员之间比较卡路里就更没有意义。

游泳时候最硬的数据,当然是pace,一般是每100yard的时间。但是训练时候有不同的drill,比如all out 25x20,或者tempo100x10, 或者500x3 descent,这些都要求不同的速度来完成。最重要的是知道每个drill的目的和意义,在all out时候能够deliver强度,在tempo或者long lap时候能够保持稳定的pace。所有的训练,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比赛那天的pace最快,但是如何达到那个目标,就要靠不同的tool来实现,不能每次一下去就是一个速度,那样不会有提高。

另外一个数据叫做 stroke per length,就是一个lap你需要多少stroke。stroke越少,说明你的技术越好,因为你的动作非常efficient,在25yard的游泳池里,好的运动员只需要12, 我要16-18。那天游的form怎样,我的教练只要看这一个数据就清楚了。人在疲劳的时候,form会下降,stroke per length 就会升高。

第三个数据是stroke rate,就是每分钟挥臂单侧臂的次数。这个一般都要求保持在30左右或者更高。这个和stroke per length之间要保持一个共量的关系,就是既要保持stroke rate高,又不能牺牲form导致stroke per length 降低,这样总体pace才会高。有一个游泳流派叫做total immersion,就是强调每个stroke都拉得很长,但是频率很低,这样在游泳池里看起来很graceful,但是对三项运动要去开水里,是无法apply的,因为人在开水里会不由自主升高stroke rate,和水浪作斗争。所以平时要经常注意自己的stroke rate,stroke rate高也会引起心律增高,对体力有要求。

第四个数据是心率,这个需要根据自己的不同zone,参考关于跑步的zone,道理是一样的。

下面贴一个我上个星期的游泳池work out,和昨天的开水比赛(忘记带心律带,所以没有心律数据)。

开水因为要求不停抬头望风,另外会有current,逆流,所以速度会下降,平均stroke rate也比我在游泳池里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中英文同体完美的范文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我的游泳很差,所以不efficient,自己主观上觉得很累,但是其实没有消耗多少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一直以来的支持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谢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百姓甲' 的评论 : 我是指的自由泳。以后多交流
老百姓甲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说的stroke per length是指自由泳,蛙泳,蝶泳,仰泳,还是如何一种都一样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落花妹妹的坚韧不拔点赞!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游泳真心不消耗太多热量,跑步消耗得多很多。楼主刚开始游,这个速度和耐力要点赞!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游泳好像是最消耗卡路里的运动,也许和水温低于体温也有点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