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奇怪的cushing case

(2019-04-23 17:54:52)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cushing's disease striae

 

值班的时候,被叫去看一个会诊,说怀疑cushing。我那个礼拜忙得要死,每次听到这种会诊就很头大。真正的cushing非常罕见,大约一百万分之一的几率,但是几乎是每个内科医生的fantasy,动不动就要查一下,特别现在美国肥胖十分常见。

然而,看完病人以后,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textbook的cushing阿。 我让她给我看她以前的照片,现在网络发达,她随便就在自己的脸书上照了几张照片给我看,判若两人。cushing的病人肥胖有非常独特的pattern,满月脸,脸颊肿胀,向心性肥胖,四肢消瘦,特别是身上鲜艳的条条striae让我对这个诊断更坚信无疑。

出乎意料的是,我做了所有的实验室检查都是正常的。我开始想是不是什么很罕见的原因让我没办法测试到实验室异常。

今天病人到门诊来随访。所有的检查还是都正常,但是她的症状又更加严重了。她的家庭医生性急,order了垂体MRI,有一个5mm microadenoma,然后信誓旦旦跟病人说有垂体肿瘤,病人很紧张,打印了一大堆相关的资料来给我看。

内分泌的工作要点,就是you need to know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而去盲目order检查,只会越走越远。没有solid 实验室证据,垂体上的5mm lesion很有可能只是无辜的incidental finding,如果贸然手术,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但是这些很难和已经先入为主的病人解释清楚。

我耐着性子慢慢询问病史,终于病人告诉我,她经常这儿疼哪儿疼,医生就给她打针。我心里一激灵,又问了半天,是激素。

几年来,她每次有什么疼,就会去打长效激素,得到缓解。如此往复,到后来几乎每个月都要打好几次,剂量也很高。这次出院以后,她又去打了激素,造成症状加重。

她的神秘的cushing,不是垂体或者肾上腺的肿瘤,而是长期没有指证地用激素造成的。我解释给病人听,她很不乐意听到我让她停止再打激素。我知道病人都喜欢自己有一个很明确的诊断,可以药到病除。可惜大部分时候,诊断是很boring,很现实的。

记得考board的时候,有一道题问,最常见的cushing是什么造成的,垂体?肾上腺?都不是,是医源性的。医生没有指证随便使用激素,只为了让病人暂时不要再complain。虽然得到一时的满意,但是长期造成的后果,是无法逆转的。

记录一下这个case。自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asha07 回复 悄悄话 强的松?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Smart Doc!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成功搞清病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