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诊所流泪

(2012-07-17 22:33:33) 下一个
今天看的一个老伯伯,是我刚来加州就开始看的一个糖尿病人。

记得第一次他看我的时候,刚诊断糖尿病,足部溃疡,情绪很抵触,不论我说什么,他总是觉得很罗嗦,很烦,几次下来,进展很差。

我这个人,性子比较直,对朋友对病人,都是如此,于是在第三次门诊时候,我终于忍不住,停下所有的交谈,和他面对面地说,你到底愿不愿意让我帮助你呢?你的岁数和应该我爷爷差不多了,我的爷爷也有糖尿病,他从来不听我的意见,我也尊重他的选择。如果你跟我说,落花医生,我活了七八十岁了,had a good life, 现在我要按照自己的活法,做我想做的事情,就像我的爷爷一样,那我也会尊重你的选择。但是如果你想好好治疗你的糖尿病,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你。你做的选择,没有对或错,只是你自己的人生选择,不管怎么样,我都会支持和尊重你的选择。

老伯伯沉默了半晌,最后跟我说,他想要好好治疗糖尿病,我握了握他的手说,那我一定尽我所能,但是你也要和我一起努力。就好像一台充满了问题的电脑reset了一下,从那以后,我和老伯伯默契了很多。

今天,再看到老伯伯,他的血糖非常漂亮,看着他的readings,从几个月前的all over the place到现在稳定标准,我心里真是由衷的高兴,这是作为医生能够得到最好的鼓励。

老伯伯也很高兴,谈笑间,他突然问我,我的爷爷怎样了。他至今还记得我说自己的爷爷的糖尿病的例子。我的眼眶不由得一酸,轻轻说,他去世了。老伯伯于是很抱歉地说不好意思让我难过了。我说没关系,他去得很快,没有经历什么痛苦。老伯伯说,那就好,你不要难过,他在天上都照顾着你。

我一边在电脑上打字,一边强忍着眼泪。我的爷爷,在我精心照料其他病人时,却在遥远的家乡去世,最后见面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从此阴阳相隔。

老伯伯又问我,那他看见过你的娃娃没有?诊室里有娃娃的照片,病人们都喜欢看。

我的泪水再也止不住,扑簌簌滚落下来。我只能站起来,拿过纸巾擦脸。

娃娃出生以后,我拍了照片,email给我表妹,但是她不懂事,从来没有给爷爷看过。爸爸每次打电话,爷爷都说要看照片。我于是想,没有关系,马上就要回家了,到时候让他亲眼看看娃娃。谁知道,却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真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在,我好后悔没有把照片寄给他。

我的娃娃,再也不会知道,她的妈妈,曾经有过这样一位祖父。他知道我爱吃上海本地的白斩鸡,每次都在天不亮就跑到郊区去买最新鲜的活鸡给我做,我出国时,他很早就等在我家楼下,什么都不说,只是挥手。他再也看不到,他牵挂的漂泊海外的长孙女,终于成家立业,有了孩子。

我强颜欢笑地跟老伯伯病人说,今天我很不professional,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说,this is a blessed experience you have. just remember him in your heart.

所有的人,最后都会离去,所有美好的事情,终究都会结束,我们能做的,只是把那些温暖的情景,紧紧地攥在手心里,深深镌刻在脑海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莫愁粤女的评论:
谢谢,恩,我也不是什么名人,不要说估计没人认识我,就算有人对号入座也没关系,多交个朋友么,呵呵。
莫愁粤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和你的文字,好人性化的。医生首先是人。
落花,你和你女儿都好漂亮。就是你把照片放上来不知会被会被人对号入坐,也许我多虑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再抱一抱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恩,一起抱一抱。。。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hug hug,梦见他们也是相聚的一种方式吧。放不下,就不要勉强自己放下,背负着的回忆,未必就是一种负担。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ug you, dear!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读这些简朴细腻的文字,我也禁不住流泪了...
很多的回忆和感触...

"所有美好的事情,终究都会结束,我们能做的,只是把那些温暖的情景,紧紧地攥在手心里,深深镌刻在脑海里。"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一生都没法摆脱的思念和愧疚。我每晚都会梦到姥姥姥爷,有时我祈求上帝,不要让我再梦到他们了好吗?这是我人生中唯一放不下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