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二十三)

(2012-01-30 21:17:58) 下一个
我们一个接一个地轮转科室,每隔几周,就开始一个新的从完全不熟悉到逐渐熟悉然后离开的循环。在这些循环中,时间似乎过得很慢,但是偶尔一回头,却又惊觉我们的实习生活已经过去将近一半。

我最喜欢的轮转,除了心脏科,就是儿科了。

走进儿科,墙上都是各种图案,走廊里有各种玩具,还有专门一个活动室给孩子们做游戏。那种气氛,和喧杂拥挤的成人病房完全不同。

我管的床位上,有一个三岁多的孩子,先天性心脏病,已经做过两次心脏手术,我第一次给他做体检时,他看见我把听诊器拿出来,脸上就露出不快,然后慢慢地用小手把我的听诊器推开,眼里露出恳求的神态。我摸摸他的脸,朝他笑笑,他看着我,脸上慢慢展开甜甜的笑容,让我的心立即融化了。

孩子们对这个世界有一种很纯洁的认知,他们生病,会觉得是自己不乖,所以受到了一种惩罚。有时候给他们抽血,孩子会哭着说,我一定很乖,不要抽血了,让我心酸不已。但是不用打针抽血的时候,孩子们又立即欢天喜地地玩,完全没有成人那种因为病痛而带来的忧郁。晚上值班的时候,孩子们在值班室里跑进跑出,跟着医生护士们到处转,我坐在那里写病史,他们就趴在我边上看着,不时地问这问那,非常可爱。

但是,喜欢儿科的感觉,在当我管的那个孩子在我面前永远地合上双眼的时候,瞬间改变。

那天是我值班,孩子突然发生恶性心律不齐,呼吸衰竭,立即转到重症监护室。班主任也来了,作为心脏科紧急会诊,来做床边超声。但是那时候,我都顾不上跟班主任打招呼,孩子急促挣扎的呼吸,微弱不规则的心脏,还有已经无法测计的血压,让我心急如焚,照着主治医生们的医嘱忙碌着。最后主任宣布死亡时间,我还一时反应不过来,一直等到抢救室外孩子的父母爆发出的哭声,才将我瞬间震醒。

那个因为一出生就有心脏病而发育瘦小的身影,那个看着我的怯怯的恳求的眼神,那个甜甜的微笑,真的就这样消失了。他是这样弱小无辜,我们却不能给他再多一点的时间和快乐。

抢救的医护人员慢慢散去,我因为是床位实习生,和护士留下来一起拔去气管插管,清理掉那些缠绕着他的输液管和仪器线。孩子的身体渐渐地冷下来,我不敢去看他的脸。实习到现在,我还没有亲手送过一个病人,我知道作为医生,这样的情景迟早要发生,却没想到第一个竟然是孩子。那天以后,我送走过不少病人,但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送走一个孩子。那天晚上我心里受到了巨大的震荡,久久无法愈合。

孩子的遗体被送出去,边上是心痛欲绝的家长,我呆呆地站在走廊里看着人群远离。这时候忽然看到班主任匆匆走来,手里拿着盒饭。成遥,你吃点东西吧。

我的手上,似乎还有那个孩子的余温.
我看着班主任,突然开始抽泣,老师,那个孩子没了,我呜呜地哭着,郁结了一天的压力和伤痛,在这个时候突然爆发出来。我慌乱极了,没想到自己会这样毫无先兆地流泪,赶紧尴尬地摸索着口袋,却没有手帕或者纸巾,只能拿手去拭泪水。

模糊泪眼中,班主任把我拉到值班室,递给我纸巾,然后他声音沉沉地对我说,成遥,做医生一定要学的一步,就是接受病人的重病和死亡。再难过,也只能放在心里,要记住你现在的身份和职责。
我一边擦着泪水,一边呜咽着说,做医生好难,我做不到,太难了。
现在是很难,因为你没有经验,以后你会一点点学会在工作中控制自己的个人感情。班主任又说,希望你一直都会记得,你今天这样为一个病人哭过,这是一份最难得的医者仁心。

几年后的现在,在写下这段话的时候,我才发现,在那个哭泣的傍晚,班主任用他最诚挚的话语,让我紧紧记住了行医中最重要的品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非常有感染力,你的心更有感染力。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好样的。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俺想,俺要是二十二岁谈恋爱,也会这么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是阿,yayayoyo,lydlan,我现在根本不能看那种孩子生病的影视剧或者小说,感同身受
lydlan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怕听到的就是CODE WHITE。因为是ICU的CHARGE,所以要去每一个CODE,但是最不愿意看到CODING KID。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当了妈妈以后就见不得任何孩子受苦,连这小说里的都受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