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I have nothing left in me, but I will make it

(2010-08-14 13:57:09) 下一个
这个月病房轮转,从一开始就非常非常stressful,主治医生近乎刻薄的严厉让我每天如履薄冰。有一天早上查房的时候,我说完诊疗计划以后,主治医生不耐烦地说,What makes you think of that? 我的言语越来越苍白,他没有听完就打断了我,然后说了自己的意见。我埋头写会诊意见,使劲不让自己的沮丧涌上来。去看下一个病人的时候,我默默地走着,主治医生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尽量想让气氛活跃一点,其实这时候我最需要的是一点点自己的时间让情绪平静下来,但是主治医生不停地问这问那,然后他说,I feel bad that I make you feel bad.

我借着按电梯转过身,不让他看见我的脸。自从来到这个program,我的自信心受到了从所未有的挑战,每天都振作起来,然后被打败,然后再振作起来。这份职业,我全身心投入, 大半生的心血和青春年华,当有一天,发觉自己也许不能做到一个自己预期的好医生,feel bad这样的词语远远不能形容那种痛苦。我沉默了一会,然后回头微笑地跟他说,I always appreciate your teaching, don't feel bad. 但是查房结束后,我走在没有人的通道里,眼泪无法抑制地流下来。

每天看完病例以后晚上还要花大量时间看文献,给自己提供evidence based support,这样第二天查房的时候才能在主治医生面前defend自己。要impress这样的主治医生,唯一的办法,就是比他更了解病人,比他看更多的文献。

星期五是我和这个主治医生最后一天,我把详细的病人情况和治疗计划给了他和接手病房的下一个fellow,主治医生给我email说: perfect, good job.

星期五晚上,是我们的date night, 我知道他计划了很久,因为我们好久没有好好出去吃饭看电影了。我下午因为我的research project开会,很晚才到家,匆匆换了衣服去吃饭,我向往了这个晚上很久了,但是坐在他精心挑选的餐厅里,我却困的眼睛也睁不开,他说我们不一定得去看电影,你要是累的话就回家休息吧。我心里难受极了。我可以听我的病人连着说半个小时无关紧要的家常,但是我的爱人,却连一顿像样的晚餐和电影都不能给他。

睡到半夜里醒来,看了事先录好却一直没机会看的Boston Med. 里面一个ER的住院医生因为在code的时候没能够成功给病人插管,给自己和其他专科的主治医生批评了。她一边继续走向下一个病人,一边哽咽着说,I have nothing left in me, but I will make it.

医学training的过程,就是硬生生地将一个人的个性自尊毫不留情地捏碎,然后再重新塑造起来,at the end,survive这样的过程的人,才能够承受任何挑战。

贴一下boston med的主题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Beast 回复 悄悄话 俺看到了某个时期的我自己。
俺也理解了为什么有人会那么恨我了,虽然俺以为是在全心全意教他们和为了工作和专业。
不过,幸亏生活磨灭了俺,不再和以前那么尖锐、强硬、压迫和不堪了。
lizecn73 回复 悄悄话 LuoHua, I am working in teaching hospital as an ICU nurse. I understand the stress you have been through as I have seen interns crying privately several times. I have to say I admire your courage that you can at least wipe out your tear and continue. My wife is in an CRNA program that is so stressful her prozac is no longer sufficient. She is thinking about quitting now. I told her that no matter what decision she makes, I will be supporing her 100% but deep down I know that she will regret the decision and it will haunt her for the rest of her life. I have been here for 8 years,finally got my green card and MSN. Just when I thought that I don't have to exhaust myself for school and work, now I have my wife's problem to deal with. Life is not easy for most of the people, I just wish I can take on her stress because I know I can handle it no matter how hard it is but she is the one feeling the pressure, which makes me helpless. I never made a comment on your blog, I have to say, it gives me a lot of strength and comfort as I am feeling you are fighting for your life and future like I do. Thanks a lot.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是一个敬业的问题。大多数美国人很敬业,大多数美国医生更敬业。只要你认为自己敬业了,不要feel bad. I guess that what that doctor wanted to tell you :)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是个好医生了,不过还是不要对自己要求太过完美,我想也许是因为他自己的情绪,每个人都有BAD DAY,不一定是你做得不好.你不要太在意了.
很同意你最后的说法,不仅是做医生,做人也是这样呢,在重重的压力下,我们身体里隐藏甚深,自己都不觉得的香气才会散发出来.当时痛苦,可过后,真让人自豪,快意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觉得言语的安慰都很苍白,但你已经做到了你的最好,没有什么遗憾的了。
attending也说“I feel bad that I make you feel bad.”言辞间的爱护,就说明你已经足够好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ug you !

I can see that you are trying your best. I'm sure you'll be the best doctor in the future.

Your husband is very understanding and supportive. I'm very happy for you :)
kxl 回复 悄悄话 big hug...
charmaine2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落花!
xux 回复 悄悄话 Sorry, not much I can say. hug hug.
大林 回复 悄悄话 那也起码是孔雀,呵呵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双旧皮鞋的评论:
谢谢一双旧皮鞋,ID看着眼生阿,我最近有帮助过你么?你是MIt来的?
一双旧皮鞋 回复 悄悄话 Hug, Hug. This whole painful process is just for the purpose of improving ourselves, so take a distance and take a break and then go back to the battlefield...

I want to say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recent help...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林的评论:
就怕烤得夹生了,没变成凤凰,呵呵。开玩笑。
大林 回复 悄悄话 凤凰涅磐,痛苦会带来其后的美丽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eflower的评论:
Amy, hug hug. I was upset at myself, not at the attending at all. His job is not to make me feel good, but to make sure patients are getting taken care of. Learning to recieve criticism and working on it, is part of training process, it is just hard to swallow sometimes.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At least your attending feels bad that he makes you feel bad. I know lots that deliberately likes to make other people feel bad. Hugs.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星1127的评论:
我想是的,每个年轻人走进来的时候都带着自己的这样那样的习惯和偏见,这个过程就是将这些完全剥去,过程很痛苦,但是是必须的。
流星1127 回复 悄悄话 硬生生地将一个人的个性自尊毫不留情地捏碎,然后再重新塑造起来,at the end,survive这样的过程的人,才能够承受任何挑战。

任何一个与人有关的,责任极大的工作,都是这样的吧。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问好。boston med这个星期四第一季结束了,我都没怎么看,昨天晚上看到很晚,呵呵。以前还有一个Hopkins,是不是你说的?我没看过。Grey's anatomy现在还没有新的,我一直看那个的。

garland66.谢谢鼓励,I know I am not going to be the best, but I will definitely try my best.
garland66 回复 悄悄话 正如你自己所说的,“医学training的过程,就是硬生生地将一个人的个性自尊毫不留情地捏碎,然后再重新塑造起来,at the end,survive这样的过程的人,才能够承受任何挑战”。
You will be the best.
问好 回复 悄悄话 Dear落花,抱抱~~

跑去abc网看了一集Boston Med,很好看。谢谢你的介绍。记得以前Discovery Health Channel有一个专门讲intern, resident的纪录片,名字忘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