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难言的自责

(2008-04-25 08:29:33) 下一个
前天值班的时候收了一个酗酒的病人,急性肝衰竭,肾衰竭,心力衰竭。到昨天下午慢慢稳定下来。他有糖尿病,但是血糖不高,我就把他的胰岛素停了。到昨天下午六点我离开医院的时候,病人意识已经清醒了,能够握着我的手朝我微笑。我觉得很高兴。

晚上,我上网查看这个病人的情况,发现他的血压不停地升高,因为他是长期酗酒的病人,很可能现在开始withdrawl 了,就是急性戒断症状,在酗酒病人中很常见,会引起病人血压增高,心率增快,严重的还会发作癫痫,死亡率10%。我让护士给他镇静剂,降血压的药物,并且停止他的进食(防止吸入性肺炎),给他静脉生理盐水补液。

半夜睡觉前,我最后一次查看他的情况,血压,心跳都很稳定,护士记录说病人在睡觉。于是我就放心地睡觉了。

今天早上起来,习惯性地上网看病人的情况,病人竟然被转到了ICU (重症监护病房)。我急忙赶到医院。ICU的intern 告诉我,凌晨四点的时候,病人发作严重低血糖,呼吸衰竭,丧失意识,插管了。

站在他的独立房间玻璃前面,我感到深深的沮丧。整整四十多个小时,我花费了巨大的精力,结局却是这样。我看着他的病历,反省自己到底miss了什么。

在急性肝衰竭的病人,不能正常利用食物中的血糖,同时他们的升血糖素的合成也被干扰,所以容易引起低血糖。因为这个病人有糖尿病,常规用胰岛素的。来到医院的时候,血糖偏高,我们只是停止了胰岛素,却没有给他后继足够的糖分补充,导致了他严重的低血糖。再加上我给他用了降血压的药物(beta-blocker),降低心跳,掩盖了病人的低血糖反应,使得他的低血糖没有被及时发现。

早上看到主治医生来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说,整整一天一夜的挣扎,我还是没有做到自己希望的那样好。我努力控制自己不让眼泪掉下来。主治医生发现了我的低落情绪,特地和我一起看了病人,然后对我说,he was already very sick when he came here. and we all learn. 我们又和重症监护的主治医生,肾脏科,消化科一起会诊。

但是深深的自责缠绕着我,难以挥去。我们需要在学习中进步,但是这个代价岂不是太大,为什么我不能事先多想一点,多查看一点资料,多预料到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洋下乡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一个医生如此坦诚公开地剖析诊疗过程,并对诊疗过程中的缺陷深深地自责,很受感动.以前也接触过一些医疗事故,听不到真相,争吵双方都认为自己百分之百正确.你能够自责,说明了你的负责精神,你一定会在不断总结摸索中提高自己的医术,升华自己的精神境界。
punny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祝福他。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同学的鼓励,这几天忙来忙去一直没上网,不好意思。是啊,我们都是尽自己的能力,希望能够做到最好,给自己,给病人一个交待。这个月我轮转到了ICU,又照顾这个病人了,呵呵,他已经好转很多,昨天气管拔管了。明天应该可以进食了。
drai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想太多了,做医生本来就有太多的责任重担了,只要还能补救,就不要在盯着已经发生过的事了,向前看,别放弃。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挑起救死扶伤的担子,不要苛责自己,至少你做的事对很多人都有意义。我喜欢看你的blog,欣赏你的努力和坚持,也能感受你的感伤。读你的blog让我似乎看到一面镜子,提醒我不放弃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谢谢你。加油!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some people said it is not the illness, but the treatment kills people quicker :(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Move on! 我也觉得你已经很棒了!相信你会更好的!
luckyal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不用太过自责。
punny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太沮丧了,落花。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在错误中吸取教训,从而让我们的知识更充实、经验更丰富。加油!
haha10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你的这篇文章。没想到你在帮我的同时还承受着压力。试着给自己减减压吧。
guidewire 回复 悄悄话 my attending told me: good judgement comes from experience, experince comes from bad judgement. we are not perfect, make mistakes here and there no matter how hard we try.

I remember one time I was operate on a very hard case at 3 AM in the morning and we were struggling to keep patient alive and not making progress, and at the same time, I heard the nurse was talking about they are bring another patient down to operate, she happen to be my patient I operated the day earlier, so that was my complication. that is one of the times I really really want to quit medicine. I asked my attending who was operate with me at that time, have you ever regreted being a surgeon? he said yes, many times.

but we move on. we have to do our best. when things not going to the right way, find out why, what we can do different next time and move on. there is next patient who deserves your full atten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