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点贡献,我考医生执照用过的参考书(step 1)

(2006-06-10 23:23:44) 下一个

写在前面

在考试的时候,尤其是开始准备的时候,没有什么信息,所以走了不少弯路,买了不少没用的书,作了不少没用的题,花了不少宝贵的时间,所以想总结一下,为以后的同学们铺垫一下,也算我没有白白花了这些钱,呵呵。列的书目,是按照重要程度罗列的。

我建议同学们买当年最新版的First Aid,因为这本书的重要性太显著了。其他的书都是在ebay上拍的二手书,价钱便宜很多。

另外我不建议同学们去买刻在CD上的kaplan notes,或者网上所谓破译的qbank题库,看起来一点感觉也没有,不利于学习和记忆。这个钱是不能省的。




1. First Aid,这本书是USMLE考试的圣经,每个要去考试的同学,手头上都应该有一本。书里不光提供了考试的纲要重点(有些记忆方法真的是很实用),而且介绍了整个考试的过程,细节非常详尽,甚至提到了考试当天吃东西的注意点,呵呵。仔细看一遍,对于后面的计划,安排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考试前最后一到两周,可以把这本书的知识点再浏览一遍。



2. Kaplan notes (Anatomy, Behavioral Science, Biochemistry, MicroBiolog/ Immunology, Pharmacology, Pathology,Physiology),一共七本,一般买的时候会附送一本qbook,850个问题。这套书一般是外国学生的必备,覆盖了考试的基本知识点,条理清晰,容易阅读。是kaplan上课的时候的教材,所以不公开出售,一般都是在ebay上买used books,很多是全新的翻印版,一般价格在450元左右。同学们如果看书比较爱护的话,还可以在考试以后再卖掉。

kaplan官方网站出售的一种四本一套的,好像叫做home study,内容简单一些,用的人不是很多,反响也不好,不推荐。

有了上面这套notes,其实已经很够了,单就这套书未必还能背下来呢。但是网上经常说只看kaplan不会超过85分,我心里很忐忑,所以又照着first aid后面的评级陆续购买了一些其他的书,大多数钱是冤枉花掉的,买个心安吧。

3. Qbank:  在Kaplan官方网站上定购,2000道左右的题目,从简到难各种层次都有,是step1最经典的练习题,建议在最后两道三个月做,然后重复做一遍,考前一个星期,再把错的题目看一遍。不要因为作的时候分数不好而沮丧,这个题目和真正考题还是有区别的,只是用来巩固知识点的,不是用来模拟测验的。

4. NBME: 这个是最接近真实成绩的模拟考试,网上可以购买,有两个form,考前一个月做一个,可以大致知道自己的实力,和我的真实成绩确实很接近。我没有胆量在考试前一个礼拜做,怕万一做得不好,呵呵。



5. Robbins Pathology: 1100个问题。我非常喜欢这本书,有质量很好的彩色插图,讲解也很精彩,有的时候很幽默。题目几乎覆盖了pathology所有的方面,还联系到了生化,遗传,微生物等。在step1中,pathology的重要性非常突出,所以这本书对于提高成绩,全面知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就是非常耗时间,比实际考试要求要高,好几次几乎放弃,呵呵。

6. WebPath: step1  非常注重考察对于图片的诊断能力,所以光看kaplan notes在这方面是有欠缺的,webpath是一个网站专门提供各种病理切片,包括一些正常解剖图片和微生物图片。



7.BRS pathology:  Yes, pathology again! 病理是step 1的兵家重地,怎么样学习都不过分。kaplan的病理条理清晰,便于记忆,但是展开得不够,所以可以用比较罗索细节的BRS做一下补充,这本书的呼声很高,其实我觉得没怎么好,所以只是用作back up.



8. Appleton @ Lange's Review:  1200个问题。这是我做的第一本练习集,错的一塌糊涂,呵呵,后来第二遍再做,还是错的很厉害,非常挫伤自尊心,对自己有信心的同学,有时间的话不妨试试看。个人觉得这本书覆盖的知识点很细腻,一些容易被忽略的但是重要的东西,会被提醒到。


9. NMS, 这本书非常不推荐,主要是格式和正式考试完全不同,问的问题也很奇怪冷僻,做起来就是浪费时间,答案很啰嗦。但是配合本书的电脑考试软件还是不错的,大约1000个问题。界面很舒服,题目也比较临床,灵活,我一般在吃早饭,午餐休息的时候,打开笔记本做一个block,感觉比较轻松。




10. Board simulator Series on CD-ROM: 和NMS一样,纯粹作为放松联系,还是不错的。770个问题。


11. High Yield 系列: 因为First Aid评价很好,而且因为kaplan在Embryology上的讲解很松散,所以买了这一本,还翻过朋友的Gross Anatomy,很精简,读起来比较有成就感,插图比较粗糙。Embryology在真实考试中所占比例非常小,而且问到了,一般也答不上来,因为肯定要忘记的,所以不用花很多功夫,只要在几种常见的先天畸形的演化上理解吃透就好了。这个系列其他的书,我觉得如果有了kaplan notes就没有必要买,如果没有notes,光看这个是肯定不够的。




12.Underground Clinical Vignettes: 这套书也是因为FA反复推荐,后来发现编者是同一个人,呵呵,过分。不是题目,是一个个案例,非常浅显,一般看过书以后都能知道,真实考试不会这么简单的。我买了以后很后悔,全新的又再卖出去了,还赚了几块钱,嘻嘻。

13. REA: 一个朋友送的,所以看了看,非常落伍的题目,不推荐。

加起来的话,我大概一共做了5000道左右的习题。记得刚开始复习的时候,网上说做到8000以上的习题,95以上就没问题了。我自己的感觉是,习题不在量多,而是要记住,我情愿把一本书做两遍,也不愿意把两本书各作一遍。如果不能真正巩固知识,追求数量,是没有意义的。

补充
有朋友提到了Goljian notes,我有他的讲课mp3,在走路去学校,或者去买东西的时候,还有晚上睡觉前听。说实话,听的时候可能觉得很有意思,听过之后也就忘记了,就当作补充,调剂可以,千万不要专门花时间去弄这个,看kaplan notes最重要。但是他有一套自我测试题,180道的,可以做做,还是不错的。

Good luck to every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我爱宝贝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谢谢你得总结,经验是最宝贵的。
有一点疑问,我本来想买kaplan notes一套八本,可是一个读医学院的朋友说她只看了BRS系列和First aid.
所以我不准备买kaplan了,你觉得可行吗?谢谢
抱着鱼睡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偶尔发现了这个blog, 这几天一直在看你的文章,仿佛让我回到从前在医院的日子。真的非常佩服你的毅力和勇气,聪明和勤奋。我现在也在准备,感觉语言的障碍太大了:( 我需要不停的查字典:(请问你怎样克服这个障碍的呢?谢谢! 希望你一切顺利!
小马999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几乎所有的文章,写地好!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你写的。很感动,因为很多故事我也感同身受,尤其异乡飘零时想家的感受。我也是个医学生,读了八年,现在在外面都生物的phd,看着要毕业了,可是觉得很茫然。看了你的考试经历,又激起了几乎要淡去的医生梦。希望以后能和你多交流。daisyding27@hotmail.com
springstone200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考试经历,很受启发。

我刚开始准备step1,希望通过努力可以象你一样达到好分数。
Wishes 回复 悄悄话 您好,看了您的BLOG很受启发,谢谢!我在国内一个附属医院当内科住院医5年。我很想知道1.怎样报名?报名USMLE考试前对国内的医学学历,需要出示什么证明?2.USMLE考试成绩可以保留几年?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REPLYING ME:ZHUANG_NING@MSN.COM
Rhealthy 回复 悄悄话 to sdmm-
Bachelor of medicine is considered as MD in the States, that means you can go ahead for USMLE, but ECFMG may get upset if your school translates your degree to other terms or insists to specialize it (like dental, nursing...). So read carefully at your offical English translation of degree certificate by your school.
南山秀才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妹妹,真的好佩服你啊。USMLE 考试我觉得好难啊,你是怎么做到的?哎,佩服佩服啊。你的文章,文笔也很好。真是个才女呢。
问是谁家姝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pharmacist. It is very inspiring to know many chinese doctors are practicing in this country. I am proud of you, and myself.
sdmm 回复 悄悄话 hi, luohua:
I like your articles very much and like your photo very much, a calm girl with many dreams and will.
I am major in Nursing in XX medical university. 5 years study. In my degree certificate it says "degree of Bachelor medicine." we studied almost the same as medicine students in our university, but here the two specialties are quite different.Based on your working experience here, do you think I am eligible for being a doctor in U.S.? Thank you very much!
kgm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花妹妹, 一直很喜欢你的文章, 尽管从未留言. 我现在在准备考试, full time demanding job, two little kids, it's tough, hope I can make it. Good luck to your residency!
boardstart 回复 悄悄话 落花的总结真是不错,很有帮助,请问你是以什么身份match的呢?谢谢
春雨绵绵 回复 悄悄话 落花,真是谢谢你的介绍。你说的Kaplan notes 是哪一版的?我有2002版的,但现在新版的出来了,不知变动大吗?该不该买最新版的?

很喜欢你的文章,也让我回忆起我当年做实习生和住院医的日子,现在想来也是一段快乐,忙碌的日子。
醉在异乡 回复 悄悄话 感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DDDDDD,谢谢化老师授予我如此殊荣,我一定再接再厉,把这篇参考书贴写完。

小玉米,不要很担心,真的,CS的通过率是很高的,你把Usmle world和first aid上的病例好好看一遍,找一个人practice,一定会过的。不过我很理解你的心情,准备充分一点是应该的。good luck and fun in china!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 今日要闻 ---

受"文学城"市政府委托,特授予落花女士2005-2006年度最突出社区贡献奖,颁奖仪式将于下周末与文学城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典礼时隆重举行,届时欢迎各位斑竹,网友,马甲,以及社会同仁前往参加。
粉妆玉琢的玉米 回复 悄悄话 落花,you are so helpful!怎么没早点知道你呢?当年准备step1时,到处打听小道消息,后来陆续知道了一些网站,最后还是回归kaplan.我是打算回国来了以后再考cs,老实说,我很担心这个考试,主要是语言了,所以我想去医院做一阵observer,再去上那个kaplan的班,再考吧.反正要等gc,也急不了,最早也要赶2008的match了,比比你,真是惭愧啊!对了,你可否悄我你去了哪个州?(是不是太过分了:-)))
藤隆椿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孩子,我和老婆看完之后,感觉受益匪浅,豁然开朗。踏着落花的脚步前进,用double 99向党和人民汇报!!
BMW328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已久的东西终于出来了,呵呵。
中国考过USMLE的人成千上万,要是多几个像落花这样肯花力气为后来人铺路的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