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似水年华

(2005-01-06 14:55:56) 下一个
 

很长时间没有去东部校区了,才知道我曾进入住的女生宿舍,那幢红色古雅的五层楼房已杳无踪影,仿佛从来没有曾经矗立在那里数十年似的,不禁失落惆怅.新建的宿舍楼不可谓不气派,但是二医曾经的古朴经典的建筑风格在现代建筑中一点一点随风而逝了。

徘徊在原来五舍的位置,来来往往的仍然是年轻的面孔,心中无数的情景纵逝而过...

在一个炎热的夏天,我踏进那幢楼,老式的木制地板咯吱咯吱地响.推开走廊尽头那扇门愕然发现此后的两年将是十四个女孩同处一室. 曾经以为自己会连名字也张冠李戴,但是一下午的八十分大战性格各异的女孩们就稔熟了.现在想起当时喧嚣不已,混乱不堪的场面,仍然忍不住微笑.

没有一个过来人会说二医校园生活是浪漫精彩的,我至今仍然难以忘记那彻夜通宵,令人痛不欲生的苦读.每一次期考时我都觉得自己肯定会崩溃,每一次考完后我都体无完肤,臭不可言.

为了节约时间看书,同时也已没有兴趣打扮,秋冬期考的复习中,我会一个月穿同一件棉衣.我管这件衣服叫"考试服",一穿上它,就说明最艰苦的岁月要来了.考试服伴我度过那难熬的日子,不断的沾染上茶叶蛋,方便面,小馄饨,蛋饼,糍饭团的各类油渍.现在它躺在衣橱的底层安度着晚年.

我的死党们也都有各自的考试服,我记得很清楚,一件是土黄色图案的聊无生气,极符合当时的心情.一件是白色的,穿上如爱斯基摩人.还有一件是蓝色的,因为她爱蓝色,即使是考试时也不能放弃.

寝室里的姑娘们都是出类拔萃的聪明,又是闻鸡起舞的勤奋.三等奖学金已经是垫底的水平了,平时晚上十一点以前寝室不见人影的.

身处这样的环境,一向临时抱佛脚的我痛苦难言,记得在准备那场历时最长,科目最多的过关考(基础进临床前的考试)时,我的忍耐不断的达到极点,当目睹寝室的两个女孩的复习笔记后,已经一个半月没有回过家,没换过外套的我终于崩溃了.凌晨5点,我站在公用电话旁向妈妈号啕大哭.哭完后擦干眼泪,我又提着热水瓶,套上考试服走进教室.

基本上每个人都有自己比较偏爱的自习教室,理由五花八门,朝南.啦,光线好啦(有人则极喜昏暗),宽敞啦,漂亮MM啦.我常去的教室是我们自己的教室.在那里看了4年书,认识了许多知名和不知名的战友,对于他们的脾性也是略知一二。

有位仁兄,甫进教室,二话不说总先趴一觉,雷打不动,鼾声大作.人送外号邱少云.有的女子极喜零食(包括我和我的死党们),每二十分钟复习后必掏出一点小零食犒劳自己,花样层出不穷,一个月可决不重复.塑料袋吱吱地响,男生们叹为观止...

有位男生,聪明伶俐,极喜混迹于女生群中,常可见其挟本书与女..生们言谈甚欢.临考试时,常以求教或内部消息为名,与众女子打成一片.不知现在的医师资格考试,这位兄台向谁求教或发布消息?

有的同学爱喝水,约半小时要去泡水,一小时又要去更衣,木地板咯吱咯吱,往来之间颇多侧目,于是越发蹑手蹑脚,形迹颇为搞笑。

最爱停电时,大家放下书本,不用..担心别人用功我没有,心情格外放松.往往妙语如珠,气氛活跃。或是在夏夜有大个的昆虫飞进来,女孩们大声尖叫,男孩们前仆后继,鞋子书本都作为武器飞向昆虫。

教室里有对老夫老妻常年以此教室为根据地,此二人功夫了得,夫妻合璧,经常包揽班级一等奖,赚足暑假夫妻游的资金.于是复习时,常和他们切磋,套点真经,受益匪浅。二人复习相当勤奋,又互相照顾,朗才女貌,成为教室中一道最美的风景. 可惜年华流转,如今已是人去楼空,物似人非…

大学生活匆匆而逝,太多的考试,.太多的课程耽误了我们观赏沿途风景的心情.但是为何我仍记得黄昏时校园里流动的歌声,清晨的操场上跑步的身影?仍记得那男生送给我的贝壳和熄灯后一个人无声的泪水?

当我们最要好的四个死党穿起一模一样的Mickey Mouse T恤在食堂里大摇大摆时,张扬的青春四处流淌...

现在曾经飞扬跳脱的同窗们都已褪去了那段青涩,为人夫,为人妻.成熟,是要付出代价的,再难听到那鲁直但幽默的言谈,再难看到那没有掩饰的嬉笑怒骂,我们毕竟是要走的.

现在回首,好像站在港口眺望曾经的彼岸,浮影晃动,看不真切...但是最好的,确实已经经过了,在我们都没有意识到的时候,也许这就是青春吧.....

----送给所有已不在身边的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落叶华亭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 我没有资格住五舍, 虽然很想住。 幸好住的是对面的四舍,不远, 也是十四人的宿舍。 很热闹。两楼中间的电话厅经常被很多女生占着,现在可能没有了, 都有手机了。 两楼之间没有门卫, 所以串门很方便。
落花可能没有看到过学校的礼堂, 其实是一个中等规模的教堂, 彩色的玻璃, 绚烂的壁画,古朴的外墙, 就在老红楼边,可惜为建高架拆了。
通宵教室是一道风景, 通常占不到位置。 我喜欢到新红楼的顶楼看书,很静。 一般不熬夜, 所以只得过一次三等奖。记得有一次, 教室里只有我和一个女生, 第二天要考试, 不得不拼命了。 那女生想和我聊天,她只说了一句话就被我打断:“对不起, 我明天要考试。” 她悻悻而去。
说到二医女生, 那是大大的有名。 我那时,上海大学有句流行语“吃在同济, 舞在二医, 爱在华师大。。。” 只记得, 每次骑车回宿舍,沿路两旁都是女生, 花枝招展, 笑逐颜开, 无数个目光投过来。 于是, 头一低, 脚用力, 一溜烟,如老鼠过街一般, 身后便留下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
酷狗 回复 悄悄话 人说年华似水,往事如烟,但过去的事并非没有了痕迹,你的文字使这些早已不去触及的记忆都鲜活起来,想起自己也曾经是那样的一个医学生
听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读了你的文章4,5舍已经全改造了,4年没回去了,但我看到这张照片又想起了在2医的五年.真的很想家,喜欢淮海路的空气和拥挤.
好运.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是96级的嘛?认识孙剑影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