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旅行家

走遍世界,浪迹天涯,寻找冬天之美
正文

《纵横西藏八万里》:那曲-壮丽的藏北之一

(2007-03-30 16:54:35) 下一个
五、那曲—壮丽的藏北

1.纳木错之夜
×月×日,我从拉萨出发,经当雄到纳木错的扎西岛,我的藏北之旅开始了。
我是在一个下午到达纳木错的。
纳木错位于藏北重镇当雄的西北面。藏语为"天湖"的意思,蒙语称为腾格里海。与羊卓雍湖和玛旁雍措湖一起,被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 纳木错湖素以海拔高、面积大、景色瑰丽著称。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40平方公里,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湖泊,是我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纳木错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仙境之感。
我到的那天天气不是很理想,湖面霭霭茫茫,周围群山若隐若现。但是第二天天色好转,太阳升起,云消雾散,清风拂面,浩瀚无际的湖面荡起涟漪,真似慈祥的仙女,手挥素巾注视着来人,这时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格外清晰,牧场一片浅绿,山体红黑间杂,峰顶白雪皑皑,主峰如一个威武战士守护着纳木湖。高原气候瞬息万变,时而狂风大作,时而乌云盖天,风雪过后,湖面依然波光粼粼。傍晚,湖水被夕阳的余辉照得霞光闪烁,真是迷人。
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莫不虔诚顶礼膜拜,其中最大的是良多岛面积为1.2平方公里。此外还有五个半岛从不同的方位凸入水域,其中扎西半岛居五个半岛之冠。扎西半岛位于湖的东侧,象是湖岸伸入湖中的一只拳头,远远望去,它是个小山包,由于山包中间明显裂开,人们说它是个睡佛,短的一段是脑袋,长的一段是身子,腿侧伸入湖中隐而不见。其实,这是个由石灰岩构成的约10平方公里的半岛。由天湖水侵蚀,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有的洞口呈圆形而洞浅短,有的溶洞狭长似地道,有的岩洞上面塌陷形成自然的天窗,有的洞里布满了瘤钟乳石。岛上到处怪石嶙峋,峰林遍布,峰林之间还有自然连接的石桥,岛上地貌奇异多彩,巧夺天工,实属奇观。
纳木错是第三世纪末和第四世纪初,喜马拉雅山运动凹陷而形成的巨大肖盆,后因西藏高原气候逐渐干燥,纳木错面积大为缩减,现存的古湖岩线有三道,最高一道距现在的湖面约80余米,湖滨平原牧草良好,是天然的牧场。每当夏初,成群的野鸭飞来栖息,繁殖后代。湖泊周围常有狗熊、野牦牛、野驴、岩羊、狐狸、獐子、旱獭等野生动物栖居,湖中盛产高原的细鳞鱼和无鳞鱼类,湖区还产虫草、贝母、雪莲等名贵药材。
几百年来,无数人虔诚地来到纳木错,不为游览,只为转经。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猴年转森林是佛的旨意。纳木错是身、语、意之圣地。如果能绕湖而行,便能得到渊博的知识和无量功德,并舍去恶习及痛苦,最后获得正果。为此,吉祥将转身之圣地冈底斯定为马年,转语之圣地纳木错列为羊年,转意之圣地杂日山定为猴年。每逢羊年的萨葛达瓦节期间(藏历4-5月),这时纳木错附近的恰催寺、扎西多切寺、谷穹寺和多恰寺会变得香火缭绕、热闹异常,转经人群像一条流动的河,滔滔不息。由于湖面太大,湖边地形复杂,转一圈常要20-30天,最壮的小伙子也得跑10天,所以大家都用转扎西半岛来代替。据说,围着扎西半岛转7圈就等于转湖一周。
我的车沿着湖的东岸往南然后再往西转,也就是按顺时针的方向沿着纳木错的左侧,在念青唐古拉山的山脚下向西北行驶了约100公里。100公里后我到了德庆镇,这里有两个小商店,十多家住户还有一所小学。没有旅社,手机也没有信号,好在我们找到了一家友好的茶馆。茶馆的老板给我们做了面条,还卖给我们一块干肉,那一顿好饭和我舒服的睡袋,保证了我在海拔4900米的高地上的一夜好觉。
那是我在城市里所永远不可能经历的生活,简单透彻得异常豪华,现在想来都像是个梦幻。

纳木错畔庙里女人



转湖人



雪域人家



藏北韵



野生动物的天堂



藏北韵2



藏北韵3



藏北韵4



藏北民工



藏北圣湖格人错



再去纳木错



湖畔神山



藏北大地



雪中转湖人



藏北仙境



藏北仙境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