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旅行家

走遍世界,浪迹天涯,寻找冬天之美
正文

《纵横西藏八万里》:香格里拉之路二

(2007-03-31 16:13:31) 下一个
2、浓情甘孜
甘孜,是我西藏之行中一个尤为特别的存在———它其实已经是内地,位于四川西部;但它的“藏味”却很浓,甚至浓过我们通常意义上理解的藏区,比如拉萨。
最直观的反映就是人,在甘孜,你会看到原汁原味的藏民,他们多身裹藏袍,操藏语,绝无现代文明的沾染;你更能在甘孜街道上看到成群结队的和尚和尼姑,他们旁若无人地在街上购物,那种如同电影拍摄现场般的气氛会让人很兴奋——这就是我要看到的西藏,或者说,这就是西藏的味道。
在我看来,相比较国际化程度已经非常高的拉萨,甘孜的确是所有对西藏情有独钟的朋友们应该抓紧一去的地方,我的感觉是这样的,要不了多久,甘孜也会变,因为它是甘孜州北路经贸中心和商品集散地,在川藏北线上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迟早藏民们会脱掉藏袍,穿起西装,用上手机,和我们彻底没两样。
我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一是甘孜的地理位置:甘孜县历来是甘孜州北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兵家必争之地;甘孜地形群峦起伏,地处横断山脉东北边缘,是丘原向山原过渡地带,属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北有巴颜喀拉山,东有果拉狼山,沙鲁里山屹立西南,形成一个大大的“川”字,天然的人流汇集的开放态势。
甘孜的前景还在于他的“天生丽质”:雅砻江、达曲、泥曲三条大河横贯全境,全县水电理论蕴藏量53.7万千瓦。风能、太阳能和地热的利用前景也十分可观;矿产资源以黄金为主体,现已探明的有丘洛、嘎拉、拉普三大岩金矿,还有部分沙金矿,黄金储量大,嘎拉金矿已逐步开发。1999年黄金生产81.6千克,创产值694万元。此外,甘孜县的石灰石矿储量十分丰富,品位之高,居全国之首,在整个亚洲也极为少见;自产的藏药“甘孜丸”蜚声海外——这就使甘孜不可能像藏北那些荒芜高原上的县那样无人问津。
  更重要的是文化: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巴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各种文化在这里相互碰撞和吸纳,使甘孜州形成了既有与其他藏区相同的藏民族文化共性,又具有自身鲜明地域特征的康巴文化。就像甘孜州文化局副局长仁真旺节说的那样:“我们这里是格萨尔的故里,康定情歌的故乡,康巴文化发祥地,嘉绒文化的中心,茶马古道的主线,香格里拉的核心。”
  历史上康巴人非常崇尚英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主人公的故里甘孜州德格县因此享誉世界。一曲《康定情歌》使康定成了情歌的故乡。康定,自古以来就是康巴地区政治和文化的中心,亦是汉藏茶马互市的中心,锅庄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雪山下的文化宝库”的德格印经院更是全藏区经版最多,刻版印刷最精良,文物保护最完好的文化宝库。藏有各类文化典籍印版27万余块。大渡河源头的丹巴县,是嘉绒文化的发祥地,有“千雕之乡”和“美人谷”的美誉。那里古碉林立,山寨如画,美人婀娜,风情万种。
  甘孜县处于全州“南北两条线”的北线腹心地带,境内四条旅游线使甘孜这颗“高原明珠”更加璀灿夺目:东至东谷探究熠熠生辉的藏传佛教文化;西往绒坝岔尽享神韵无限的雅砻江河谷风情;北上达通玛领略品位超然的草原风光,西北抵扎科体验惊险的探险漂流……如此等等,使得甘孜将不能不越来越多地受到外来的影响。在展示自身文化的同时,也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
从经济的眼光看,甘孜有前途;从文化的角度看,我想很多人会有和我一样的担心,我们可不希望看“看景不如听景”,自然的文化生态被明码标价,质朴的笑脸也是为金钱盛开。
孰得孰失,也许无法评判。
作为一个行者和摄影者,我是越来越担心,我们拍到的只是价位不同的风景,我们看到的只是污染程度不同的文明。
可是净土,哪里存在?
可可西里的藏羚羊,不是照样成批地惨死在人的欲望和掠夺下?我常常心惊:在最该保留对自然的敬畏的地方丧失了敬畏,结果会是怎样?
离开甘孜时我竟然很悲伤,这个刚开始令我惊喜的地方,是让我带着父亲般的担心离开的。
我做不了什么,就把这些都记下来。

川藏北线甘孜藏区



雀尔山下的经幡林



阿坝藏区九寨沟



玉树有一个世界最大的经石玛尼堆



阿坝藏区九寨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77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地介绍,漂亮的照片。顶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