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咱爹咱妈来美探亲(8)

(2012-12-13 08:10:46) 下一个

要说父母对儿女好,那真是全心全意,没人怀疑这一点,不过,不知你们可有过这样的体验,兄弟姐妹多的,父母爱的分配,还有怎么爱孩子等等,却是很难平衡。

就说咱爹咱妈吧,重男轻女的思想是有的,LG说,小时候,他得到了父母更多的关爱,甚至弟弟也没有享受到,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一定是给他留着,好多年都是这样。都说是,父母最疼爱的是家里的弱女幼男,其实也不尽然。

然而,读书,工作,成家,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所能给予的越来越少,反过来,开始源源不断地反馈父母。

孝敬老人,即使不是自己的亲身父母,对待咱爹咱妈,我也觉得和LG一样肩负着义务和责任,不过,若是父母把你孝敬他们的,吃的,用的,花的,全部拿来与其他子女分享,你会怎么想?若是父母要求你,无条件地无止境地帮助其他兄弟姐妹,你会顺从吗?

就说说LG弟弟送女儿来美读书的事吧。在俺们的无偿资助下,孩子读完了四年大学,有愿望想出来,我和LG远程操作从头帮到尾,考托福的费用,申请学校的费用,一张张表格把关,一篇篇文章修改,个人简历等反复斟酌,终于拿到了录取通知和签证。然后,咱弟和弟媳买张飞机票把孩子送上飞机,已经是尽了他们最大的努力了。

我在这边,把孩子从机场接回来,打电话给咱爹咱妈报平安,咱妈就叮咛着:别让孩子受委屈。你再看看孩子,只提了我回去探亲时留给她的一个小箱子,学计算机专业的,手提电脑没有,就说咱弟和弟媳没钱买电脑,没钱给孩子支付美国读书的昂贵学费,二十几岁的女孩子,连一件像样的衣服也没给孩子买,看着真的很令人无语。

没办法,我在这里不得不重新打点,从手提电脑到手机,从吃的用的到铺的盖的,从头上戴的到脚下穿的,塞了满满一大车,把孩子送到学校,租房子交学费外加生活费用,忙得是昏头昏脑。

LG往家打电话时,忍不住把我的怨言说给咱爹咱妈听,咱妈当即回道:人家(指咱弟和弟媳)把养了二十几年的闺女送给你,你还有什么不愿意的?

你瞧,感情我上杆子花钱抢别人的女儿呢!要不,人们总是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当年,我和LG刚到美国时,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拮据,签证被拒,前途渺茫的困惑,没日没夜地苦读拼搏的艰辛,我们的委屈,向谁诉说?现在条件好了,咱爹咱妈,甚至咱弟和弟媳,还有咱侄女,每个人都觉得是一家人,有权利来分享生活,不是嘛?

我不是圣人,我在这里为孩子为家为工作,天天忙碌,每天连足够的睡眠也不能保证,而在国内,咱弟和弟媳,可以天天坐在麻将桌旁消磨时光,你却要求我毫无怨言地替他们养孩子,而且还要求我反过来感谢他们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无论如何,我做不到。

好在,LG心里明了,并一直站在我的身旁,再大的委屈,我也只能认了,忍了,肩头的担子再重,也必须抗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胡吹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直言,你老公的爸妈包括你老公,典型农村人的思想在他们心里已经根深蒂固,无论长多大,去哪国,都是难以改掉的。看你描述的你家经济情况,想必你老公也是一个事业上很成功的人,要不然我都要为你这样优秀又大度的人嫁给他而后悔死!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怪,中国考得上好大学的孩子多半不会本科出国。没经济条件出来上本科?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打土豪来了,哈哈。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公婆是否觉得儿子挣钱多,又不是用儿媳妇的钱,所以还是老的一套,让老大无偿帮小的。这倒无妨,但是他们那种理直气壮的傲慢态度,是觉得错误的。兄弟之间没有义务,只有情。情分是要有理节和感恩之情的。你们的经济状况还是不要和公婆家讲得太多,他们不会理解,也就不会体谅你们的。我很反感你婆婆的那句话:“人家(指咱弟和弟媳)把养了二十几年的闺女送给你,你还有什么不愿意的?”听下来好像是娶媳妇或者是把侄女送给无子女的大伯养老似的。到时候功劳还都是公婆的,是他们大包大揽,所以弟弟和弟媳会对他们更尊敬。有时有些父母在无意中会有些自私。
你老公肯定是有能力的好人。这点是无疑的。你也是热情有爱心的人。只是别人不领情。
该说“No”的时候也还是要说的,但应该由你老公出面,因为这是他的家人。
ycon 回复 悄悄话 顶,整个一个二十年前电视剧‘渴望’中的刘惠芳再世。建议文学城设一‘贤惠榜’,把所有的当代贤媳故事列下来。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做老公的不要两边传话,婆婆就是婆婆,不要有错觉她是你亲妈, 还是相敬如宾的好,老公家那边的事别太用力了,适可而止,不然自己辛苦。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在美国生活一两年后,眼界开了,对生活要求高了。你以后要是不能满足她的物质要求,没准人家还恨你呢,觉得你那么有钱却对她那么抠门(不就是几百块钱的Ipad吗,不就是一千块钱的配置好一点的电脑吗。。。。。)。我觉得你公婆实在是不懂事的人。你夫家亲戚实在是让人无话可说。
katie1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这一篇,惊呼你简直是圣人啦!能做到这样的,真的太不容易了。马上把前面几篇都读了。感想是你是绝对的好媳妇!可你老公一家真不敢恭维,你公公婆婆很不懂事,不为你们着想的,很多事说的做的都很过分,不是让人喜欢的人,挺不讲理的。
看你最后一句:“好在,LG心里明了,并一直站在我的身旁,再大的委屈,我也只能认了,忍了,肩头的担子再重,也必须抗起来。”觉得你不能太委屈自己呀。老公真的站在你这边,就不能允许别人给你委屈受,也不能让你肩头担太重的担子。有这样好心的媳妇,他真应该感恩,也更应该多心疼你,对你公婆那一大家如果过分或不合理的要求说"no".
我自认是个非常好的儿媳妇了,但看了你的公公婆婆,我想我遇到这样的婆家,绝对做不到你这样的。看来我一直得意的自己是“好媳妇”,真的是要感谢我那通情达理把我像亲女儿一样疼的公公婆婆,否则,我可能是个“恶媳”也说不定呢:)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坦白说博主做的这么好 ,没几个人能做到的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几个系列,我想会不会你老公在家乡亲人面前吹牛了,有些海外人尤其北方人爱炫耀(本人也深受其害,老公也是北方人,很爱在外人或国内家人面前吹)要面子,然后人家认为你们挣钱容易,是大款,拿这点小钱不算啥。人就是这样,爱虚荣的人也同时要付出代价。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把退休金存够,把自己孩子的教育基金存够,夫妻俩的人寿保险买够。家庭需要的各种花费放到一边。剩下的可以资助。不能全包。
一月到十二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已經做得太好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精灵美眉,您不容易。在给予的同时,享受给予的愉悦,不要说任何与给予的行动不符的话,省得费力不讨好。同时MM别忘了一句古话:给一碗米的是恩人,给一斗米的是仇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人家(指咱弟和弟媳)把养了二十几年的闺女送给你,你还有什么不愿意的?"精灵可以回答:“我自己有闺女呀。是人家的闺女自己找上门来的”。说实在的,那闺女太有福气了,遇上普通人家,你自己打工挣学费生活费去吧,没得商量。我周围很多上大学的孩子在打零工,有些小小孩还送报纸呢。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老公要学会为你为这个小家挡事儿,光口头私下支持你没用。在婆家面前,好人要由你做,说不的,挡事儿的应该是他。如果他想两边儿做好人的话,楼主妹妹的委屈就没有个头呢!
西窗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心中,一直有:苟富贵勿相忘,均贫富,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观念。
我们的亲生、不亲生的父母向来明白这些道理,我们的老公也一直奉孝顺为人生圭臬,嫁给他就得代他、和他一起尽孝的!
千年来如此,不论何时何地何人能奈它何?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公不是以自己的家小为重,又不体恤老婆的人,老婆的"贤惠"迟早会被透支的。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你。自找麻烦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容易。
净莲 回复 悄悄话 先隨喜樓主善心善行。

在親友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盡己所能給予幫助,是自心慈愛的表現;抉擇何時該幫,何時不改幫,是自心智慧的表現。
該幫時而幫,會啓發被幫者感恩心和慈善心,乃自利利他之行;不該幫時而幫,會助長被幫者的貪欲心和依賴心,乃蔽大於利之舉。

願樓主善加抉擇。
handstone 回复 悄悄话 bless
DanaD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太好了。只要孩子知道你的好你就做得值了。
lilypeony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了,要是我,我早就撂挑子了。因为我虽然是儿媳,妻子,但最重要的是我是我。我要的是自己的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能力就帮,不行也要说。
胡吹 回复 悄悄话 你爸你妈你弟都认为你们家栽有摇钱树。你们以前受的苦他们是看不到的。
二丫娘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够好的了,我可做不到,从心底里不能接受。我同意你的观点,孝敬父母天经地义,但是兄弟姐妹另当别论,我很能理解你。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經做得太好了,精靈!
咱們活着不是只為作個“好兒媳”“好妻子”。
啥事兒都有個“度”,如果你能承受,就繼續,如果負荷太重,我認為你可以卸部分。。。
我們年輕出國的時候不是都從零開始的?我們可以,他們條件比我們強多了,也會可以的。“車到山前必有路”嘛。
祝好!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你已經做得太好了,精靈!
咱們活着不是只為作個“好兒媳”“好妻子”。
啥事兒都有個“度”,如果你能承受,就繼續,如果負荷太重,我認為你可以卸部分。。。
我們年輕出國的時候不是都從零開始的?我們可以,他們條件比我們強多了,也會可以的。“車到山前必有路”嘛。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