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犁末

粗瓷大碗淡茶,海阔天空人生
正文

我的减肥初见成效

(2007-11-02 10:17:28) 下一个

我的减肥历程长达五年,可谓旷日持久,身心疲惫之余,现作一小结,给有此需求的兄弟姐妹一点借鉴。 

生老大的时候,还在哺乳期,我的体重就恢复到怀孕前了,而且腰腹一点肉都没有长。于是潜意识里认为不用担心生孩子会变胖,至少对于自己来说是这样。怀老二的时候,驾轻就熟,心情坦然,时不时还关怀安慰一下身边第一次怀孕的小姐妹们,摆明过来人的架式。 

等到老二生下来之后,我没有把恢复身材放在心上,以为那只是早早晚晚水到渠成的事。结果孩子都一岁了,体重还没有回落到产前的份量,而且小肚腩就如同不小心沾到身上的口香糖,无论怎么撕扯都下不来了。 

转眼间老二两岁,虽说体重没有上涨的趋势,但也稳定的让我心里发毛,因为很怕这么早就一副臃肿身材。看来不采取点儿措施不行了,我首先想到的是节食。我的计划是先把晚餐的量减下来,因为晚餐是长肉的重要时段,是主要矛盾。 

计划实施的第一天很顺利,我无视LG意义丰富的一脸鬼笑,一番复杂的热量估算加减乘除之后,吃了我儿子都能查的过来的几粒米饭,又象征性的叨了几根青菜,然后装模做样地拿纸巾尽量优雅地擦了擦嘴,不理LG两只铜铃大眼里的惊叹号,悍然宣布:我吃完了! 

LG一言不发,只是把汤喝地滋滋有声,碗筷勺叉弄地热闹非凡,还夸张地用嘴发出满足的巴滋声。 

等厨房收拾完了,孩子哄睡着了,我坐在电脑前上网闲逛。正东浏西览的时候,肚子开始咕咕叫了,我不动声色。没想到忍了不到半小时,饿劲一阵紧似一阵,叫声也越来越响越来越频繁。LG的电脑桌和我紧挨着,在我的肚子又表示一通不满后,LG好象听到了什么,只见他停下来,支着耳朵东瞅瞅西看看,问我:“什么声?”刚想找词敷衍过去,我的肚子却象听到了他的问话,马上咕噜咕噜咕噜噜地作了回答。LG立刻做出一副悲天悯人的嘴脸,说道:“看看,闹意见了不是!人家肚子有自己的一套神经系统,知道自己每天有多少口粮,你今天突然袭击苛扣了那么多,给谁谁没有意见啊。” 

我懒地搭碴,LG看我没反应,进厨房端出一碟小炸鱼,还倒了点红酒,滋咂有声地吃喝起来。我干脆关机睡觉去了,眼不见心不乱。 

躺在床上,如烙烧饼般翻了无数个个子,才在睡意和饿意的夹攻下睡去。 

第一天的体验,让我不得不承认,饥饿确实是挺难对付的一大挑战。而在接下来的几天类似的痛苦煎熬中,最后我认为饥饿应该是人类最大的挑战了,太难受了,决定放弃,就有小肚腩,爱咋咋地。  

在经历了第一次减肥计划的滑铁卢和与LG心理战的全面溃败后,我彻底放弃了减肥的想法,在以后的三年里,安心现状,不思进取。LG的总结:你就一思想激进的小青年,什么新鲜跟什么,但心理意志薄弱,一有个风吹草动,第一个倒戈的就是你,而且是彻底的投降派。
 

幸运的是我体重也不长,一直在两磅左右的幅度里保持,直到06年春天,情况发生了变化。经过在文学城私房小菜几个月的潜水,我开始跃跃欲试,心猿意马了。在某一天的晚饭桌上,我向全家正式宣布,近期我要潜心钻研橱艺,争取年底全面改善我们家的饭菜质量。虽然又看到LG满脸满眼的问号和惊叹号,但两秒钟不到,这个家伙就满脸笑开了花,说:“你肯定行,我绝对相信,我早看出来了,你在做菜方面很有创造性,真的,非常有天赋,千万别埋没了。”在孩子们的雀跃声中,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敌人的险恶用心,还真地陶醉了,满脑子都是精美的菜肴和朋友的声声赞叹,虚荣心啊。 

于是每天晚上都要上私房小菜淘好菜式好菜谱,看到人家贴的精美小吃丰盛大菜,嘴就开始动,哈喇子差点儿往下淌了。结果就是边上网边一趟趟往厨房跑,一会吃个苹果,一会弄个丫梨,要不就嚼点花生米小肉干什么的,反正嘴里得填点儿东西,要不就空落落的。接下来的效果就是:食欲大长,胃口奇好,饭量也大增,体重也不知不觉得往上窜,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一夏天没穿的一条牛仔裤竟然拉不上拉链了,那是去年9月份的事。

问题很严重,很严重。
 

我立刻上网查了很多减肥方面的文章网站,鉴于以前节食的体验,我先把这个方法踢出我的考虑范围。减肥药我是坚决不吃的,是药三分毒,我不会拿自己的健康来换美丽,类似的减肥茶等也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最后衡量再三,决定用最健康的方法来减肥,运动减肥。为了坚定自己的信心,我去健身中心为全家都办了卡。全家办卡的目的,一个是看在钱的份上,再累也要去,要不钱不白花了吗?再就是全家都去有个互相带动互相制约的意思。 

从十月份办卡到现在有将近四个月,我总算坚持地不错,每周去健身中心四次或五次,每次少者半个小时,多者一个小时,运动完冲个澡。再蒸十分钟桑拿,那种干蒸的,很舒服。
 
四个月运动减肥的效果:

1、饭量又有所增加,能吃能喝,吃啥都觉得味道不错; 
2、体重降了10磅左右;  
3、体力增加了,精力比以前明显充沛;
4、脸色比以前好,我想可能是因为运动过程中血液循环快;
5、最大的收获是,我现在不觉得运动是件很枯燥很累得事,反而运动完后觉得全身很舒服,很放松。   

总结一下哈,节食是极其痛苦的一件事,而且容易造成暴饮暴时,因为食欲控制的太厉害,一旦开吃,反弹的力道也大。最好的办法就是运动,虽然一开始饭量会增加,但长期效果好,不反弹,而且身体更健康。如果做了妈妈,因为自己爱运动,孩子耳濡目染的,也会对运动感兴趣,这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给自己设计的美好蓝图,就照这样减。 

苏犁末
2007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淡茶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愿做主妇的评论:
咱们互相鼓励,互相交流,坚持到底!
愿做主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本周博克明星’这个栏目,有幸又结识一仙人。喜欢你的文笔。
特别是你的减肥效果让我又看到了希望。我的减肥过程与你出奇的相似,只是运动坚持了一年也没见体重的变化。还得努力啊。
淡茶水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麦田回帖。做梦都想成为那样的美人,可惜这辈子是不行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生完老二,我的小肚腩也“就如同不小心沾到身上的口香糖,无论怎么撕扯都下不来了”——这是 我看过最形象的比喻,哈哈!

很佩服你的决心,那个小美人很令人羡慕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