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吵架有感

(2008-10-16 12:42:07) 下一个

和我一起工作的一个中国人,我忍啊忍啊忍啊,忍了3年,人家不忍,人家找上门来和我来吵了一架。我这个气啊。

 

刚到美国的时候我所在的实验室有一个中国人,特别的友善,她帮我找的房子,她的丈夫接的飞机,在她家吃的到美国的第一餐饭,她甚至于体贴地想到我第二天早上的早饭,给了我一包方便面。第二天是周末,她们一家人带着我去买菜,买生活必需品,周一上班她带着我一起去实验室。更不用说以后的种种帮助。不过如果你要是以为在美国的中国人都是这样互相帮助的, 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这是我工作的第二个实验室,来前就和这个在实验室已经工作了近10年的中国人见了一面,感觉还可以,老板同意了以后,就来了。其实心里不是没有打过预防针,告诫自己不是每个中国人都是超级友善的,但是自己一定不要和她争吵,让外国人,美国人看笑话。

 

一到实验室,倒是一个德国人特别的友善,在不少细节上让我感动不已。还和她成了好朋友(后话不提)。而中国人是如临大敌,觉得我会怎么着怎么着了,马上给予警告,从这里到这里是我的边界,你不许越界,否则有你好看(话没有这么说,就这个意思)。我是诚惶诚恐,赶紧专门向她解释我到这个实验室的目的,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办绿卡。并且声明我是决无意和你争任何东西的,我最害怕的就是两个中国人吵架被外国人看笑话。我自己也没打算象您这样在这个实验室呆一辈子。所以千万不要担心我会和你争什么东西。

 

至此就老老实实工作吧。大家自己做自己的就是了,井水不犯河水,不能成为好朋友,但也不至于成了敌人,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何必要闹翻呢。所以小事咱也不计较了,忍一忍就完了。很多时候她不愿意交流做实验的东西,那都无所谓。咱靠自己。咱和德国朋友,以前的朋友,以前的老板,现老板交流也行。有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在没有搞清楚原因的情况下她就说是我的错,我在搞清楚了情况以后就告诉她是这样, 这样的,和我无关。这些都算了。我总想着她也是实验室的元老了,老板信任的人,又是中国人,得搞好关系不是。逢年节还花些心思买礼物相送。她生病的时候还特地让大家都签字带东西给她(我牵头组织的)。有一次来晚了,说在车站冻得要命,我赶紧去倒了一杯热水拍马屁。我真的没指望要和她成为好朋友或朋友,但是我想至少不要撕破面子吵架,只是希望她在对待我和他人的时候能平等就行了。没想到做了这么多努力, 就连这样想也是奢望。在她心目中,外国人尤其老美是第一位的,自己的同胞中国人是最后一位的。平时对没有关系的人,任何人都是无比友善,对我就是另一副嘴脸。

 

如果老板和我多说了些话,她就嫉妒得要发狂,脸象苦瓜一样。但我总不能为了她不表现我自己吧,我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关于实验的看法自然还是要让老板知道的,总不能让老板觉得我就是一个没有自己看法的笨蛋吧。不过她和我又不是和她争宠的老板的大老婆和小老婆,为了让她心里好过一些,她在的时候我从来不接电话,省得接了是老板的电话她的脸色不好看。实验室里的大小事我从不坚持自己的主张,往往是如果问到我了,就说自己的看法,但说由她做主。

 

不幸这天实验室的网络坏了,来了个人问,她正好不在,我就回答询问,并问他最好的解决办法,来的IT回答了一些疑问,然后提供了几种方案,自然也约略报价,我根据价格请他选择最便宜的方案AIT也说是最合适的方案,这时候她走近来,我一看赶紧告知她几种方案和目前的选择,说时就意识到她的不高兴,所以当着那个IT的面儿,我立刻就说,如何选择最后还要由她来定夺。IT心领神会,留下她的EMAIL就走了。谁知人家不依不饶,IT走后,又跑进来问我为什么要考虑方案A,那是不行的云云,我耐着性子解释说我因为考虑了价格所以想选A,但我个人是没有什么见解的,选什么都由你决定就好了。她就开始说什么不是她个人想怎么样怎么样,是要从长远的角度考虑等等,我说我已经说了我个人是没有意见的,你怎么决定就选哪一种,我又没有说你是为了你个人,她说我很HOSTILE。我这个气啊,被我的德国朋友给拉出去了,说没意思,我K,还有这样BT的人,我都说了由你老人家决定,反正花的是老板的钱,我有啥看不开的啊?我又没有反对你花老板的钱的意思,你还要怎么样啊,就因为我也是中国人就可以骑在我头上了吗?看我太老实,好欺负是不是啊?类似的事情已经过发生了一次了,我当时很生气,但还是忍了,怎么还一而再,再而三啊?凭什么啊,你一定要撕破脸,咱也不怕,撕就撕吧,谁怕谁啊?我也没有必要为了中国人/中国的面子没有底限.真生气啊,知道是些小事,也不值得气,但还是忍不住,主要是觉得这人怎么能这么小鸡肚肠和洋奴?!!!写出来发泄一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