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的日子

相信头发长见识也不短;相信友情胜千金;相信好心总会好报;相信春天总是不远;相信今天总是最好,明天会更好。
正文

转妹妹小二的文章:火盆里的故事

(2008-12-08 04:29:19) 下一个

[顶]少年往事(四)火盆里的故事

发表于:2008年11月5日 16时14分32秒阅读(32)评论(17) 举报本文链接:http://user.qzone.qq.com/578621726/blog/1225862072
         小时候的冬天风大雪大,刮起大烟炮来对面不见人,雪大的时候都开不开房门,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还冷呢,家里的水缸酸菜缸经常的结冰,我们就从水缸里拿出冰来吃着玩。屋里取暖主要靠火炕,再不就是晚上烧完火之后将火碳扒出来放到一个厚厚的铁盆里,全家人就围坐在火盆旁烤火,这时最高兴的是听爸爸讲故事。
        爸爸很爱看书,故事也多,我记得最深的是给我们讲《悲惨世界》,一天讲一段,让我从小就记住了那个苦难深重的冉阿让,特别是他在一个寒冷的冬天,用肩头扛起掉在沟里的马车,当时特别的同情他,就觉得他在世界上很很远很远的地方受苦呢,每每在睡梦中还为他难过呢。在爸爸的故事里我还认识了吝啬鬼葛朗台、威尼斯商人等等,当时就是听个故事情节,不太了解更深的东西,后来自己看了原著理解的更深更全一点,也是这些故事让我们姊妹几个都喜欢学语文,也都爱写点小短文,写的还都不错,也算受用至今吧。
        我们家的故事会是别人家没有的节目,所以吸引来不少的小孩到我们家来。
本家堂哥就是最痴迷的一个,他家离我们家很远的,我家住村西头,他家在村东头,相距也得有二里地左右,每天天一落黑,他就很准时的报到了,坐在我家的北炕上,等着爸爸讲故事,现在看到精明强干的当上小领导的哥哥,怎么也想不出那时傻乎乎坐在那的样子。他家的小妹妹到了我们家就不愿回家了,二娘来接她,她就藏到我家装被的被格子里不出来,二娘拿她也没办法。还有邻居的那些小孩更是吃完饭,天一黑就到我们家听故事了。
        爸爸讲故事累了,就给我们出谜语,出一个够我们猜半天的,我记得有一个谜语是“小东西不大,屋里装不下”当时我们就前思后想,瞎猜一通,这个说是这个,那个说是那个,当最后爸说是灯泡、大家一齐“唉”,一想又挺有道理的,现在想来也不是很准确的,应当是灯光才对。最有意思的是字谜,我们猜的特来劲,有时别人想说出答案自己还没想出来就不让人说,人家还想显摆呢,一定是脱口而出的,说错了就“唉”的一声再接着猜,猜准了的人可得意了,能兴奋半天的。
        火盆还有一个令我们垂涎的秘密,那就是在里面可以烧土豆,在火不是特别旺的时候把土豆埋在火里面,等听故事的人都走了,我们姐几个就急忙扒出土豆,拍去上面的灰,扒了皮就开始夜宵了,等火盆凉了,我们就钻进捂了一晚上的热被窝觉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