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的日子

相信头发长见识也不短;相信友情胜千金;相信好心总会好报;相信春天总是不远;相信今天总是最好,明天会更好。
正文

难忘的报名儿上学那天

(2008-11-26 02:21:54) 下一个
五岁那年,妹妹小二才三岁半。我们常玩的东西是书,或者沙土和蒿草。因为爸爸是被遣送到那个村的老师,所以很多书。

有一天,听说学校开学,我早已憋足了劲儿,要上学。刚好妈妈背着还是个娃娃的三妹去一个对我来说很遥远的地方看舅舅,爸爸又在上班,只有我和妹妹小二在家。我找到爸爸的军用书包,自己留个新一点的,给妹妹个旧的。我选了些带画的书,也就是平时我翻来翻去的那些。现在回想,应该是生理卫生教课书,和几本诗词什么的。记忆中,我常对着一张彩图发呆。是人体解剖图吧,颜色很多,有的东西很长,七拐八绕的,几乎是从头到底,简直不可思议。当然,我也给妹妹的书包胡乱塞几本书,应该是物理数学之类的,对我来说,完全乏味的东西。

我和妹妹背上书包,全副武装的样子,一路蹦蹦跳跳地到了学校。村里仅有的三所砖瓦房之一就是学校,另外两所是村公所和供销社。在五岁的我的眼里,学校就是一座宫殿,红红的砖瓦显得富丽堂皇的。那扇对开的大铁门,更是格外地威严。我们将小小的身体挤进微掩的大门。门厅很黑,在墙的两边是黑板,用各种颜色的粉笔写得满满的。我到是喜欢那个微笑的太阳,和与其遥相对的向日葵。其它的密密麻麻的字,也识不了几个。我看看自己斜挎着书包,再看看妹妹小二的样子,忽然间觉得很傻。 何况没有上学,却背个书包,为此,我很难为情。于是集中生智,飞快地四处看看,不见人影,迅速摘下书包,塞到走道中斜放在桌子的黑板后。然后命令小二也如法炮制。但是小二怕她心爱的书包会丢了,死活不肯。担心别人会突然出现,而发现我们藏东西的地方,我几下抢过小二的包,迅速塞进同一地方。妹妹小二忍不住就要嚎啕大哭,吓得我忙哄她,告诉她马上可以报名上学了。她也便戛然截止了。

拽着妹妹的手,很快就找到了办公室。爸爸桌对面的张老师先看到我们,他便努嘴示意说:“看,你的千金来报名了。”爸爸笑了笑说:“报什么名,还小呢。何况连大名儿还没起呢!”张老师又看了看我们说:“起一个吧,容易。”我爸爸笑了:“不至于叫李容易吧?”他说完了,又顿了顿,说:“春天生的,叫李春儿”。张老师朝我们招手,让我们进去。

就这样,李春儿报名上学了。心,兴奋得想唱。妹妹小二却失望得大哭起来。我从黑板后取出书包,把自己据为己有的新书包,塞到小二的怀里,并给她看那几本带图的书。小二还挂着泪珠的脸上,顿时绽满了开心的笑容。

我上学不久,小二有了大名:李冬儿。三妹叫李秋儿。李冬儿的上学梦到她八岁时才成为事实,因为几年后她上学的年龄时,家里要她留在家里看哄小弟弟。很多年了,一直忘不了这一天,每每忆起,我都是满怀的歉疚, 对妹妹小二,不知为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