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篮球回忆:70 年代初的北京青年队

(2011-11-09 00:37:43) 下一个

(1)

关于“文革”期间恢复北京市体工大队后北京青年男篮早期的组建情况。记得是在1970年的夏天,我最早是被排球教练闻仪昌带到体委体工大队测试。那时我只有13岁。

 

因为备战疏散,196910月我和二哥先去了母亲的江西干校,在那里闲散野玩了三个月后又被母亲送去她的老家胶东,直到70年暑假刚从山东乡下回北京。

 

记得我当时正和院子里小孩在西四逛马路,闻教练骑着自行车停路边叫我:“小同学过来一下。”他给我们看了他的工作证,然后问了我许多情况。当他知道我还是小学六年级,一米八六身高时就笑了:“我骑着车在你们背后看到这孩子个子很高,转到前面仔细看还是个娃娃脸。”

 

那年夏天,我应约去了先农坛。可能我是年龄最小的,什么都不会。1971年 上了中学后,先去了什刹海业余体校。初一班篮球教练是叶锦文,很和气的一个福建人。后来海淀体校恢复,也到我所在中学去物色队员,海淀的教练对我说“你们 学校属于海淀区,你应该上海淀体校才对,不要去什刹海了。”可是我中学在甘家口,觉得海淀体校活动在中关村那边,比什刹海距离远,而且条件还没有什刹海 好,于是海淀体校那边去过一两次后就不再去了,一直坚持下午放学到北海体育场活动。当时和我们一起在荒废了的木架子看台的北海体育场里训练的,还有著名的 武术班,就是李连杰那拨男女小孩,他们当时是小学三、四年级。

 

我是1971年上初一时开始接触北京青年男篮的。当时由于个子长得高,曾经有27军的人来拉我参军。我自己也不知道该不该去,觉得这件事得问大人。而当时父母都被下放到五七干校了,我全家在北京就剩下我一个人。记得还是晚上去西单电报大楼给父亲打长途电话,父亲一口回绝“什么参军打篮球?至少要上完高中才能考虑!”

 

我们院有个王亚平和我关系很好,他大我三岁,身体素质不错,速度快弹跳好,百米能跑到11秒 多。他先去了北京青年男篮,当时的教练王忆诚一直想要我,只是我父母可能有些问题,政审有些麻烦。当时体委是实行军管,王指导曾拿着军管会盖了章的介绍信 到我父母单位了解情况。还找到我家里做工作,我爸还是说什么也想不通,他是搞科技出身,曾经在机械部作过苏联专家工作组中方组长。我爸觉得我自幼聪明好 学,是个应该上4中、上清华北航的料。什么“打篮球”?我家从来就不把文艺体育当成正当职业。我大哥四肢修长、宽肩膀,1965年小学五年级时,北京舞蹈学校老师挑上了他,我爸说什么也不让去,还和我妈吵了一架,“一个男孩子将来跳芭蕾舞,太没有出息了!”我爸的话说得斩钉截铁。

 

这次轮到我工作选择了,我妈口气硬了,指着我爸说:“原来挑老大上舞蹈学校你不让去,看看现在人家搞样板戏的多有社会地位、多风光,可老大只能去东北军垦修地球。现在轮到小儿子了,你又横加干扰!”我爸变得口气犹豫了,嗫嚅着说:“可是他才只有14岁呀,连初中都没读完。。。。。。”

“再读到高中就晚了,只能去插队了!”这回是我妈斩钉截铁。

 

当时王忆诚指导经常让我去先农坛玩,我跟别的队员比还是个小孩,跑跑篮后就坐在场边看他们训练。原来王指导知道排球队教练也在打我的主意,好像也通不过政审。他想先和我父母联系好,一边等着政审松动的机会,一边让我跟着队训练好在排球队那里形成篮球队已经要了的既成事实。

 

文革后期1971年北京青年男篮刚组建时的人员是:

4号:袁超(队长)

5号:贾炳善(副队长)

6号:刘世昕

7号:卢永旺

8号:高华

9号:蒋思远

10号:马晓东

11号:宗建会

12号:王亚平

13号:李晓宪

14号:曹玖华

15号:凌飞

这个阵容第一次出征是参加1971年秋季在太原举行的华北地区篮球邀请赛。

我是19724月正式入队的,那天刚好是15岁生日。同一天入队的还有北大附中的蔡星洲,当时王忆诚教练高兴地说:“看,我们从海淀区进了两个好苗子。”

于是青年男篮又列上两个号码——

16号:蔡星洲

17号:刘序盾

 

那天,是父亲送我到体工大队的。安顿完后他似乎还是放不下心,又找到教练和领队执著地说:孩子才上初二,你们这里应该加上文化课。起码保证孩子读到初中毕业啊。他的要求自然是得到满口的应允。最后他无奈地叹了口气,朝我说:那好吧,你就在这吧,我走了。他一点也没有高兴的样子。我目送着他的背影,直到灰色的衣服消失在灰色的大墙后面。后来我读到朱自清的《背影》,眼前浮现的就是这幅灰色情景。

我妈自然是满心欢喜,我去了专业队不仅她在邻居同事中很有面子,而且显示着我们这个家庭政治上没有什么大问题了。

 

19729月份,青年男篮做了人员调整,王亚平和李晓宪离队,王亚平去了青云仪器厂、李晓宪去了北京体育学院。我和“菜包子”补了他俩的1213号。同时,又进来三个人,背心号码列为:

16号:刘建民

17号:裴晓明

18号:杨策


(2)



既然前面的话题已经从北京青年队谈开去了,索性就接着再讲讲那一段时期北京青年男篮的事情。因为这些事情都不见记载,我要不写看来是没有人写了。

       在北京青年队里我一入队就是年龄最小的队员,男篮一队的姜鸿麟一见着我就打趣说:“看,这可是大跃进的产物啊!”

       男篮一队都是40年代出生的人,个别老队员还要更早,比如后卫张锡山那时已经三十五六了。中锋王瑞卿也有三十多了。因为文革一耽误,年轻一批没起来,恢复 体工队时还是启用了文革前的老队员。记得当时一队里年轻的应该属张卫平、王维军和曹泽波了,他们属于文革前二队、三队的队员。文革后期王忆诚重新建立北京 青年男篮,其中蒋思远和卢永旺年龄最大,是50年、51年出生的。其他人当中袁超是53年出生的,马晓东54年。刘世昕55年已经算是小的了,而这一下来 个57年的个子又长得高,老队员就把我戏称为“大跃进”产物了。

       在队里我虽然是小队员,但是有幸参加了北青男篮建队后的几乎所有关键比赛,直到1974年秋季他们并入一队。刚刚进入社会就和这些兄长辈的队员在一起摔打 滚爬、那段经历也是终身难忘的。如昆明那次文革后期第一次全国篮球联赛,北青男篮初露锋芒;丹东那次也打出了威风,广东队姜指导简直是跟在王忆诚和北青队 后面全面学习取经;郑州那次遭遇到严重挑战,碰到了作风硬蛮的对手辽宁青年,那个中锋十分硬朗把凌飞、马晓东都五次罚下了,加时赛我都上去防这个牲口,连 续三次犯规后没让他得分,最后到时仅一分险胜。幸亏当年还没有10次犯规的规则。。。。。。总之在我的记忆里,这个队其实条件不是很好,但是每次都拿了赛 区第一的成绩。不能不说王忆诚带得好。

       如果以为我在篮球队里记住和吸收的都是训练和比赛这些,那就大错特错了。恰恰相反,平日里和这些大队员们的交往才是更有趣和更值得记忆的。

       在北京市体工大队男篮,那些人和情调都和当时的社会有些不同。老一代运动员里大多出身于官僚资产阶级家庭,记得唯一工人阶级出身的就是刘二柱——扛麻袋出 身的上海码头工人。因此刘指导那时当仁不让地当上篮球队总队长,管着男女篮4个队。其他的人多是大资、小资、公子哥习气,这也构成了体工队男篮里有种不同 于当时社会主流的文化氛围。

       蒋思远是队里年龄最大的,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位。老蒋组织后卫打得不错,场上经验丰富。论起他的篮球辈分应该是和张卫平同代的,我们有时管他叫东单球痞。 只可惜参加全国青年比赛他超龄了,如果不上一队注定就是过渡性人物。他爷爷就是那位赫赫有名的爱国将领蒋光鼐。若干年后我深入考察民国史时,才知道老蒋爷 爷和蔡廷锴这两个粤系将领之间的交情有多么深厚。武将蔡廷锴是由衷地佩服蒋光鼐这个儒将,当年蒋委员长有意提携蔡廷锴委以19路军军长职,而蔡却坚辞不 受,非要委员长同时授蒋光鼐更高职务他才领命。无奈,委座只得再在19路军军长职务之上任命蒋光鼐为总指挥。而蒋光鼐从不恋厩一生多次弃官而走,足见其品 行抱负之高远。而到了蒋思远这代,真有些没落子弟气了。但是我很喜欢老蒋,觉得他是个很有情趣的人,有不少故事和外国歌曲都是从他口中听到的。场上总是摇 晃着卷心菜般的大脑袋,一圈软软的头发随风飘动。。。。。。

       凌飞也是我很喜爱的老大哥,我手臂在训练中摔伤时就是他陪我去的医务室。他宽宽的肩膀似将军般的威风,以至于我总是当面喊他“凌飞大将”。他的父亲就是摄 影出身的电影导演凌子峰,所以他的摄影技术是有家传的。记得1972年去昆明比赛期间,那许多照片都是他拍摄和冲洗放大的。我的摄影爱好还是由他引出来 的,多年后玩摄影仍然是找凌飞请教。当年凌飞在石林等地给我拍摄的那些黑白照片,直到现在看仍然是我相册中制作最为精良的。

       袁超是队长,他的印象永远是那么谦逊和内敛。当时袁超和蒋思远是同住一个房间,他们这个房间是我最爱走串的地方。他笑起来的样子很像那个电影演员的姑姑 ——袁霞,那时《侦察兵》电影我们看过不止十遍都很熟悉,里面一位饰演朝鲜姑娘的就是。这些兄长辈的队友大多无论家庭还是他们自己,都是很有文化的。因 此,相处言谈会有一种趣味和幽默感。那时大运动量训练对于我这个晚熟且尚未发育的身体是十分严酷的,我总是盼着熬过训练后能到他们房间里聊天讲故事玩,那 才是最有趣的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我参加过的几个篮球队,包括后来去的北京部队男篮,都有着比较好的文化氛围。一些不太了解体工队里运动员生活的人往往崇拜那些成绩好的 运动员,以为这些人很有地位。其实,只有自己当过运动员或者深入到这个圈子中才会发现,那些仅仅是运动成绩好而文化水平低的运动员可能在社会上知名度高, 但在运动队中反而是没有什么地位的。





原文地址:

篮球回忆:70 年代初的北京青年队(1)

 
篮球回忆:70 年代初的北京青年队(2)

选自
【与朋友们一起回忆当年打篮球的岁月】
作者:wsq5086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