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周恩来 看 江青 的马桶 - 高于政治局会议

(2011-11-23 13:30:20) 下一个


周恩来 创造了一个特殊词汇----中央政治,并且对它进行了阐释:所谓"中央政治",就是处理好与毛泽东的关系,与林彪的关系,与江青的关系。注意,这个话,周恩来向黄吴李邱"讲了几次",可见周恩来十分看重。

邱会作回忆录中读到的第二句令人毛骨悚然的话,是周恩来对于"中央政治"的概括。邱会作说:"九大以后,黄、吴、李、邱进了政治局,并参加政治局的日常工作。总理从爱护、关心、教育我们出发,和我们讲了几次什么是'中央政治'以及属于'中央政治'范围里的问题。什么是'中央政治'?总理说:'中央政治就是处理好主席、林副主席、江青的关系。'"(《邱会作回忆录》,页680)

周恩来与江青的关系,是文革中最不可理喻,也是最荒唐的。本来,江青与周是不可比的,因为周比江高出得太多。但是,由于毛发动了"史无前例"的文革,让江青当上了冲锋陷阵的"旗手",让中央文革小组取代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让江青成为了毛的代言人,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江青就变成了周的"上级"。更加上江青的野心,和她的霸道骄横、狐假虎威,江青常常把自己摆在仅次于毛泽东、林彪的第三位的位置。也由于周自己性格上的特点,周在很多情况下,完全变成了江青的下级,甚至臣民,甚至奴仆。1968年3月23日晚的大会上,周恩来甚至喊出 " 江青万岁"的口号。毫无疑问,这是江青得到的最高级吹捧。

黄永胜对周恩来和江青的关系有自己的独到的看法----

黄永胜的儿子问黄永胜:'你对周总理怎么评价?'

" 搞外交他是一把好手。搞内政嘛……八级泥瓦匠。'他做了一个在墙上抹泥的动作。"他应该很有能力的呀!

"就我亲眼看到的,周恩来在政治局简直就是一个受气的小媳妇。江青整他,他就逆来顺受,一句都不敢反驳。

有一次开 政治局会议,有重要议题要研究,还没有开始,江青就闹,说:

总理,你要帮我解决一个严重的问题,不然要出大事情!

周恩来问:江青同志你有什么严重的事情?

江青说: 我房间里那个马桶 现在天冷不敢用,太凉,一上厕所就感冒,一感冒我就不能去见主席,怕传染主席,我也很快要闹大病。这个问题还不严重啊?

周恩来说这怎么办?开完会我派人去看一看?

江青不干,说总理你对我没有革命感情,阶级敌人恨不得我快点死!

周恩来没办法,会也不开了,带着我们几个到江青那里去,对着江青那个马桶,用手这样托着下巴,这样看看,那样看看,也想不出办法来。想来想去,最后说,

江青同志,这样好不好,我们没有一种技术可以把这个马桶的垫圈加热,但可以用保暖的东西把垫圈包起来,外面再用软和的布料包起它来,就可以临时解决了。

江青一看也确实没别的办法,就同意了。周恩来又马上叫中央办公厅派人来做好它。"

(《军人永胜----原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将军前传》,页539--540)


节选-自 史海钩沉 -阿波罗网

毛泽东周恩来的三句话 令人冷汗阵阵 毛骨悚然 ——陈昭:打开中共党史迷宫的三把钥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