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杜十娘”歌曲 特写 专集(13-5-17 更新音乐链接)

(2008-03-16 01:43:24) 下一个





“杜十娘”歌曲特写专集

-梦一生-







京城名妓杜十娘








可怜痴情杜十娘: 面对负心郎,万念俱灰,一时间悲恨交加,怀抱百宝箱,纵身跳入江中。


可怜痴情杜十娘: 明珠美玉投盲人, 以致恩爱变仇恨, 深情万种化流水, 纵使千古留遗恨。


“孤灯夜下,我独自一人坐船舱。船舱里有我杜十娘,在等着我的郎……”

这首早已传遍大江南北、港台内外的歌曲,旋律是那么简单,却深深地唱现了一个从古流传的凄凉故事。

10多年前,从一张CD里听到了这首歌,女歌手虽然带着南方口音,我还是一下被凄凉的旋律感动了,不觉地反复听了很多遍。

长久以来,一直以为这歌曲来源于影视作品的音乐部分,最近才发现,这是一支独立的作品,让人惊讶的是,词曲作者-凌飞,曾经是一位乡村代课教师。

《杜十娘》的创作缘于1995年,一次在广州市的一个酒吧里。
幽暗的灯光下,一束雪亮的灯光泻在圆舞台的钢琴上。
此时,墙上的大屏幕上正在上演怀旧电影《杜十娘》,
杜十娘在屏幕上慢慢地消失在滚滚的波涛里,
随风飘拂的丝巾也渐渐浸没在浩浩的江水中……

凌飞深深地陷入在杜十娘绝望而去的结局里,悲叹
随着杜十娘的丝巾流去也油然而起。。。

凌飞也感想, 杜十娘的结局纵然是悲剧,而十娘丢弃百宝箱纵身投江,
却创造了一个女子情操至善至美的境界。

这部影片留给了他无限的忧思和怀想。灵感突然显现的凌飞只用了一个晚上,
就完成了歌曲《杜十娘》词曲的创作。

不久,连同《长相依》,这两首歌曲被一家音品公司买走。

这首歌经过10多年的流传不息,以它特有的凄怨旋律,已经和
杜十娘的故事熔为一体。凌飞的这首杰作为杜十娘的故事画上了
一个完美的句号。可以预见,这首杜十娘将会是流芳百世的音乐
文化遗产。


“杜十娘“ 尽管是家喻户晓的歌曲,可在卡拉歌厅却很难听到有人唱。
为什么?难道是因为女人们认为那毕竟是有艺妓背景的歌?

最近,又专门听了所有“杜十娘“ 的歌手的录音。原来,这首歌的词曲
虽然很简单,可表达如其的景情就没那么容易了。
如果只听一个歌手,没有比较,是很难感受到这一点的。

下面请关掉背景音乐,逐一欣赏歌手们的演唱。

先理解一下歌词:

“杜十娘“ 词曲:凌飞

我独自一人坐船舱
船舱里有我杜十娘
在等着我的郎
忽听窗外有人叫杜十娘
手扶着窗栏四处望
怎不见我的郎啊~~~

郎君啊
你是不是饿得慌
如果你饿得慌
对我十娘讲
十娘我给你做面汤
郎君啊
你是不是冻得慌
你要是冻得慌
对我十娘讲
十娘我给你做衣裳啊~~~

郎君啊
你是不是闷得慌
你要是闷得慌
对我十娘讲
十娘我为你解忧伤
郎君啊
你是不是想爹娘
你要是想爹娘
对我十娘讲
十娘我跟你回家乡啊~~~

郎君啊
你是不是困得慌
你要是困得慌
对我十娘讲
十娘我扶你上竹床
十娘呀杜十娘
手捧着百宝箱
纵身投进滚滚长江
再也不见我的郎啊~~~


************************************************************

李小娜 - 杜十娘(自“一人一手成名曲”)






这是她的成名曲,可我是硬着头皮听完的。
简直不敢相信,她连音都唱不准!根本就是没有感觉的乱唱。
用英语说:She has no business to sing it![评级:D]



具雪梅 - 杜十娘_(原唱)(CD中最早的歌手)







一听那个 “娘”的发音,不用问就知道是南方人。
这么重要的音都发不准,竟然灌了唱片!后来一查,
原来她是港台歌手。要知道,杜十娘是京城人,要是听了有人叫她 杜十凉,她恐怕要骂娘了。

其实具雪梅唱得不错,虽然音色条件有限,但对作品的理解
感觉是好的。基于这样较快的节奏,这样的表现已经不容易了。

另外,伴奏的鼓点打击很听来很不舒服,太节奏感和现代化了。
也许那个年代的时髦吧。[评判:B]



鞍安 - 杜十娘







一个比较慢的版本。也是一个平淡的演唱。
虽然节奏慢了,但歌手还是恪守着每个小节
与词的对应,明显过于的咬文嚼拍,
这样也不可能有什么情投入意的发挥。[评级:C]


卉宝宝 - 杜十娘 (业余歌手)







很有意思,一个现代MM歌手娇媚的唱法。用她自己的话说“嗲死人不偿命”。其实年轻的声音有好听的一面。再说,杜十娘那时也才是19岁,声音也应该是比较嫩的吧。

不过听着她的声音,好像是很会撒娇的那种。我不禁怀疑这个杜十娘真会给她的郎君补衣裳和做面汤吗?
 
当然,现代的帅哥们也许更喜欢这个MM十娘的声音。[评判:C+]

因为之前不知道她是谁,特意又找到她的博克核实,才知道是个自唱爱好者。


刘紫玲 - 杜十娘







这是个新秀歌手,音色很美典。不过情感表达上,也是平平而过。
听她一开口,就感觉她的嗓子唱这古装的杜十娘太华丽了。好听的
歌曲不是好嗓子都适合唱的。

虽然她的唱技也不错,可让我怎么也联想不到那个就要投江的凄惨的十娘。[评级:C]




卓依婷 - 杜十娘





卓依婷比较传统朴实地演唱了这首歌。但听起来
给人更有如十娘般女人的味道,感觉很贴切。
细节的处理也体现了致情的表达,象 做衣裳,
做面汤,等几个结尾的拖延唱法。

对于一些反映古代/旧时代的作品,港台的歌手
往往比大陆的演唱的更好/听起来更切意。
这是常让人思考的问题。也许和社会给人的内心
的体会不同而来。或者还是她们从骨子里比大陆女人
更传统的缘故。[评级:A]




 金美熙 - 杜十娘





 个人感觉这是大陆歌手里唱得最好的。
 金美熙的音色也很棒,声线很有些像周虹,
 有一种纯净,玻璃般的穿透力。

 她没有给人刘紫玲的那种华丽感。
她把歌曲用一种接近叙说方式的唱法在表达,
听来是婉婉地情诉。

 金美熙的演唱很成熟,整个表达驾驭得都
 非常自如,流畅而不滑。

 一首歌,听起来不是在专心地演唱,而是向你
 叙说情感/一个故事,每个小节都让你感动,
那就达到了真正的歌唱艺人的水平。

 比较卓依婷和具雪梅,她确实是少了些凄凉,特别是结尾。
 不知道是忽视了还是受这种唱法的局限。[评判:A-]

***********************************************************

以上仅是个人感觉之见。欢迎大家一起讨论,提高兴趣。
总之,有些经典歌只有集中起来,比较反复听判,才会品到深一步的味道。

另外,杜十娘的舞曲(有伴唱的)也很好听。想听得可以去找找。

梦一生,08-3-16



• 欣赏斑斑的杜十娘~~~~ -正义女神的男朋友- ♂ 给 正义女神的男朋友 发送悄悄话 正义女神的男朋友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6 reads) 3/16/08 
• 缺《武林外传》那个,谁补上 -Unsinn- ♂ 给 Unsinn 发送悄悄话 Unsin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3/16/08 
• 个人认为金美熙的版本最好,无论制作演绎配器。有种催人泪下的感觉! -秋凉~- ♂ 给 秋凉~ 发送悄悄话 秋凉~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4 reads) 3/16/08 
• 这个版的制作配器确实很出色。 -梦一生- ♂ 给 梦一生 发送悄悄话 梦一生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3/16/08 
• 问梦老好! -青梅- ♀ 给 青梅 发送悄悄话 青梅 的个人博客首页 (36 bytes) (32 reads) 3/16/08 
• 耳朵功能下降了?环境污染??纯音乐也照顾盲人。~~ -梦一生- ♂ 给 梦一生 发送悄悄话 梦一生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3/16/08 
• 贴首hip hop ? -青梅- ♀ 给 青梅 发送悄悄话 青梅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3/16/08 
• 没看过电影,听过此故事。个人认为卓的盈弱唱腔最好,金版本配乐最好 -清灵婉儿- ♀ 给 清灵婉儿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0 reads) 3/16/08 
• nn速来提高下欣赏能力和兴趣~~~ -(弹弹)- ♂ 给 (弹弹) 发送悄悄话 (弹弹)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3/16/08 
• nn牵到北京还是牛~~ 别让梦老费劲了~~~~ -bypass- ♂ 给 bypass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3/16/08 
• 分析的有道理,只是个人觉得梦班这十娘的造型跟京城名妓有点距离,表 -小得- ♀ 给 小得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1 reads) 3/16/08 
• 这是要投江前在船上的十娘,也没有心思打扮了吧。 -梦一生- ♂ 给 梦一生 发送悄悄话 梦一生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3/16/08 
• 嗯,有道理, -小得- ♀ 给 小得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80 bytes) (16 reads) 3/16/08 
• 女人爱美真是天性也。 -梦一生- ♂ 给 梦一生 发送悄悄话 梦一生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8 reads) 3/16/08 
• 得罪,得罪,梦班周一好! -小得- ♀ 给 小得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5 reads) 3/16/08 
• 谢梦班分享特写专辑! -somt- ♀ 给 somt 发送悄悄话 somt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3/19/08 
• 如果图片看不到的话,我博克里有拷贝。 -梦一生- ♂ 给 梦一生 发送悄悄话 梦一生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3/20/08 
• 不敢苟同。李晓娜最好。其他是搞笑 -搬运公给 搬运公 发送悄悄话 搬运公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3/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nglekmk 回复 悄悄话 Good comments for above songs, but music will be perfect.
for the last songers only display 50% of this traditioanl and origional music, so tragic, royal, depressive and compleicate mind, maybe only it can not be spoken out,only feeling. even thought wrods not be symbolized complete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