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大心

文学是我永远的情人,很多爱好因为出了国不得不中断,放弃,唯有舞文弄墨可以不受地域,文化,经济,时间等等限制。写的过程是心灵释放过
个人资料
正文

房 疯 后 续 ZT

(2007-01-18 01:50:31) 下一个

本人拙作``房疯``2004年发表后,未料到各方给我好评多
多。想来不过是自己在愤愤然情绪下的牢骚之作,能得到共鸣,很高兴。有的建议我翻成德文后投稿给严肃周刊``明镜``之类,因为既有历史又有现状。还有位不曾谋面的博士更令我感动。他通过编辑部问到我的电话,说文章很有意思,又给我出主意,说他的朋友情况类似,后来以华侨身份去争取,得到了较满意的结果。
於是我赶紧飞回中国,决定再努力一把。父母劝我不要去,既浪费宝贵时间,又多伤一次感情。我说:死马当活马医吧!还叫洋鬼子老公一起去,压压阵。我们找到市侨办,一位和颜悦色的女科长接待了我们。她说,每个城市,每个省都有不同的做法,但总的政策是基本一致的。侨房的概念是:房子产权人在58年公私合营前就住在国外才算,你外公解放前在香港待过,但后来又回来了,所以不能算;你大舅舅是房产继承人之一,但到90年代后才移民美国,也算不了;你不是直接继承人,更算不上。再退一步说,即使属於侨房,国家政策也没有特别大的倾斜,绝对不会达到你们所希望的退还或补偿数额。我说,``您的意思是,我们无论如何折腾,都没有什么希望了?许多共产党官员自己或以子女的名义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房产愿不愿也这样公私合营一下呢?``女科长柔声细语安慰我:``我能够理解你们的心情,可是政策没有否定过58年的公私合营的做法,我们也无能为力。我唯一可以帮助的是,督促一下房管部门,给你们一个最新的答复。`` 我从她脸上和语气里读出了
无奈,便起身告辞。不久确实收到了房管所寄给我的信件,答复与以前的一模一样,看来只有应验父母的预言:一次次去跑只是浪费精力和感情。没有房子了,到处可以安家,在同学空关着的一套公寓里借住了几天,想去海南天涯海角看海散心。
临行前,意外接到一个前同事的电话。他的声音带着浓浓的哭腔,问我:你有叔叔在供电局的XX公司当书记吗?我被他问得一头雾水,答:我父母的亲戚都在外地。那书记跟我同姓,可能开玩笑吧!什么事?他声音更颤抖了:小华(他太太)出车祸了,是被他公司的车压的。我心一沉,忙问:现在怎么样了?他彻底地哭出来:她.....一个礼拜前......就,就死了,被当场压死的......天那!我听不下去了......9年前,我跟他们一对儿以及另外2位同事还结伴去了遥远的九寨沟,比我年轻好多的她漂亮,活泼,她父母很早就在市郊开食品杂货零售批发部,家境富裕,如此大好年华,竟遭此惨祸!我赶紧上门去慰问他。他说我们家本来多可爱啊!两人从小青梅竹马,相亲相爱得很,就那么一下子破碎了!她那天骑助动车去看他姐姐,被内侧一个后座装了超大体积废品的自行车撞倒在外侧,不巧被一辆正在行进中的工程车后轮碾过。虽然主要责任在带废品的拾垃圾人,可他穷得叮当,赔不出钱来,我们只好盯着次责任者供电局的公司。你认识那书记,麻烦你去说说。其实我们争的并不只是钱,而是一口气。我们自己一年可以挣个三,五十万,而他们只肯赔偿2至3万再加3万人道主义救济,实在咽不下这口气!
同事的丈母娘也在一旁掉泪,说,阿民跟我这些天都吃不下东西,时不时地哭。阿民常常半夜三更哭醒。怕惊醒5岁的儿子,咬着被子痛哭。他5岁的儿子也一下子特别懂事,以前一个人睡,妈妈不在后,他主动要陪爸爸睡。看到爸爸哭,他就安抚爸爸:爸爸,你叫我不要哭,要把妈妈记在心里。看着在一边拍球,好似忘却了悲伤的天真孩子,我也止不住涌出了泪水。我说我会为你跟书记说说的,请他尽力帮助你们。我明知自己没有多大本事,有幸被那一面之交的书记扯上``亲戚``关系,无非是被他用作平息受害人家属愤怒的挡箭牌,让他们看在相互的人情关系上,不要做出过激行为。阿民又与我说起我们原来的公司,说:你我都是公司元老,从创建到鼎盛期(20多人的公司曾创下年贸易额上亿元的成绩),可我们得的最少,你,我都只拿到一小套(公寓),而后来从那些倒闭工厂通过关系进来的,只会搞斗争,把公司搞垮了,把我们尽早赶走了,把我们创的家业瓜分了,你知道他们到最后拿多少?都白拿2套房!还得了一大笔买断工龄补偿款才走人的!2套房!到现在涨这么高价格,等於白送他们多少钱!想想真来气!我说,我更气,我连半套房都没了。可是,健康和生命比房子和钱更重要。你不要太伤心了,保重身体要紧!
我清楚自己一番劝说是挺空洞无力的。谁不想在拥有健康的同时也拥有更多的房产呢?甚至没有了健康的时候,有些房产在手头要比没有强,因为房产可以换成金钱去治病救人,延长生命,特别在贫富悬殊,医疗保险制度不完善的地方尤其有用。也就是在那些天的电视里,看到一个心酸的报道:一名4岁的孩子患了白血病,他的妈妈在说治疗费30万元这个天文数字我们拿不出,44天后那孩子死了。我记不清当时这段节目仅仅是纯纪实报告,还是为了呼吁捐款,还是探索医疗保险制度,只忘不了那小孩在镜头前做的各种鬼脸,尽管顶着个光头(也许化疗所致),但是掩不了他的清秀,聪慧,天真......所以,我很理解同事在痛失爱妻时谈钱谈房,这并不俗气,他们的儿子还小,所谓的义务制教育是一路把几千,几万的钱压上去的。......
而那位我在``房疯``里提到的管城建的市领导,还是天天在电视里叫着欢迎炒房团来我市炒房,不过,同时我看到另一个所属市郊的小电视台节目却大胆地跟这位领导唱反调,总结了恶炒房地产的9条危害,其中之一就是更加拉大贫富差距,制造社会不稳定因素。这个小专栏给了我一点预感和亮色:总算开始有良知的人出来主持公道,为众多的百姓说话了。
果然,回德国后两个星期,从家乡传来了一个消息:那位市领导因为帮助儿子肆意恶炒国有土地,被``双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