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大心

文学是我永远的情人,很多爱好因为出了国不得不中断,放弃,唯有舞文弄墨可以不受地域,文化,经济,时间等等限制。写的过程是心灵释放过
个人资料
正文

大人物,小人物

(2011-11-30 13:49:57) 下一个
 

7 月19 日,父亲在网上问候我后,立即告诉我一个大新闻:你以前的领导今天被执行死刑了。。。几乎同时,我在德国电台里也听到了这条消息。因为是苏杭两个副市长同一天执行,苏州,杭州恰恰是古代就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地方,今天也是全国经济和文化齐繁荣的美丽加魅力名列前茅的城市,这两个“人间天堂”的人民公仆在同一天被执行死刑,自然是较大新闻了。

听到这样的新闻,我的心理很复杂。曾做过我领导的又升为副市长,本来值得我们这些当下属的为之而骄傲,可是他们先后因为受贿成了阶下囚和死刑犯,第一位曾经是我过去单位的副主任,任副市长后因为受贿 5 万元,(在 80 年代后期也是个不小的案子了),被判 5 年。现在这位,虽然只有 3 年副市长的经历,因为恰逢中国经济超繁荣超增长的时代,受贿额也令人难以置信的超大手笔,竟然超过一个亿!作为曾经的下属,我为他们羞愧又惋惜。

这位被执行了死刑的,曾经来我当时在国内工作的某某委员会当过几年副主任,我当时是办公室文字秘书,经常一起开会。最远一次是代表我们城市去北京办的外向型经济恳谈会,这位领导总负责,带我们浩浩荡荡很多人进京,在某宾馆邀请部委办局的有关人员与会,还组织了丝绸模特表演,很是热闹。完了领导庆功,带我们一群工作人员一起去看冰雕,领导像孩子一样跟我们无拘无束游玩的照片还在我家里的柜子里放着。

这位领导农村出身,但给人很有魄力大度的感觉,后来调走做另外一个局的正职,再到副市长,偶尔见到我,就是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在马路另外一边也还会很热情地大声主动与我打招呼。让我等小人物觉得他一点架子都没有,热情爽朗,平易近人。就那么几年,我,当时的小人物,现在在国外更加是小人物甚至被人看为二等公民,而这位领导,从农村基层起步,一步步上升到副市长这个大人物的位置,非常顺利,快捷。可遗憾又从青云之上被狠狠地摔下地狱。

官职和钱财一样,都是身外之物,而一个人的人格,才是一个人特有的到那里都不会丢失的东西。可是多数人追求官职和钱财,甚至疯狂到了不义犯法的程度。我一直想不通,这些大人物出门就有人为他安排好一切,他都没有掏钱包的机会,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他根本就没有机会出去花钱。就凭他正常的工资,奖金等等官员待遇,退休后也是生活优越了。据说当时在他家搜出来的现金多到来不及用点钞机清点,只能称重量来估算。有的贪官说,我收的不是钱,是推不掉的人情。如果不是他自己这么疯狂敛财,索贿,那么就是那些行贿的人以特慷慨的方式害了他 , 把他送上了一条不归路。

所以,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一直是小人物而感到自己猥琐而卑微。因为我做的事情,挣的每一分钱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的人格不卑微。

就算现在回国,与很多发达,发财,升官了的同学聚会时,常常被同学以表扬又似贬低的口气提醒:你的为人倒是蛮成功的,虽然没有一官半职,小人物一个,大家都要请你吃饭。。。。,我还是心态平和地与他们坐在一起。我怀念的是以前纯洁的同学情,同事谊 , 以不变的心态应万变的环境 , 安安心心在德国当一个小人物。

不知是我脸皮厚,心态好,还是这些朋友不世俗,念旧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