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出唐人街,认同普世价值,融入主流社会是海外华文的“和谐”之路

(2010-10-08 23:19:15) 下一个
走出唐人街—认同普世价值,融入主流社会,是中华文化海外和谐的基础墨尔本 丑女大洋洲第三届会员大会在新西兰的主要城市奥克兰举办。要求每一个与会者写一篇论文。议题是关于海外文化和谐问题。自我懂事以来就被告知:中华文化已经有了五千年的文明史。国人们尤其是国人中的文人们在这个定义中难得一致的统一与和谐。首先一个疑问:什么是中华文化?孔子之道?儒家文化?忠孝文化?君臣文化?还是“酒文化”“茶文化”“钱文化”?当然,这些都可以称为“文化现象”,关键是这些文化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是什么文化结果?再一个疑问: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什么?如果说“孔子”是中华文化的核心,那么,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孔子这位中华文化的老祖宗就已经被无数次的打翻在地,又踏上了几支脚永世不得翻身了。他的文化精神已经被他的后人多次的否认。还有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它是否给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带来了“和谐盛世”?回答是否定的。众所周知,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是中华文化历史上最大的不和谐,它摧毁了中华历史文化中最优秀,最精髓的东西。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以德治国,八荣八耻到现在的不折腾求和谐,所谓的孔子学院遍布四海,中华文化使社会和谐了吗?华人移居海外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吧?走进唐人街,不难看到所谓的中华文化:牌坊石狮财神爷。中医郎中算命仙。在墨尔本破旧的澳华博物馆里盘踞着张牙舞爪的“叶公好龙”,华人社团的不团结,勾心斗角已经影响到了海外华人的形象。华文媒体中的落井下石,明争暗斗,互相挤兑已经蔚然成风。诈骗,造假已成为一种中华的亚文化,成了澳大利亚阳光下最肮脏的角落。中华文化是源远流长。有人有思维就有文化。什么样的人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文化。当我的这个想法在脑海里组建形成的时候,我自己也被吓了一跳。为什么有着五千年文明文化的中华民族产生出来的政权对知识分子竟都是斩尽杀绝:对有信仰者,求真理者,讲真话,谋自由,要人权,怀正义,凭良心,讨公道者均不宽容,不手软。那是07和中国漫画家的一次“亲密接触”通过举办“中国漫画家戏剧人物精品展”我开始接触中国戏剧。五十幅戏曲人物五十台戏。我仔细阅读由中国著名漫画家,京剧表演艺术家李滨声先生手写的剧目简介。怵目惊心。我没想到在这些优美婉转,水袖台步的背后竟然充满了冤案,仇恨和杀机。五十幅戏曲人物画经过三十多位中国最顶级的漫画家一年的激情创作,终于完成了。虽然都出于大师之手,但是,我还是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无论艺术家的职位有多高,技巧有多高,画中不能出现类似:杀富济贫,大义灭亲,落井下石,等中国戏曲历史中糟粕的东西。例如:中国著名漫画家叶春旸先生,他是一位非常平易近人,敬业的老一辈艺术家。以前没有画过漫画戏曲人物,经过反复的观摩和请教,他的第一幅画“贵妃醉酒”人物的动作和面部的表情都很到位。他有了灵感,很快提出要创作第二幅。画出来后,我马上发现了问题,他画的是“钓金龟”画面上的小姑手持毒针,要向嫂嫂下手。甚至画的题目都叫“小姑设毒计”我非常直率的向他提出了反对意见:这样的画我不能采用。我不想在西方主流社会弘扬这样的中华文化。叶老虚心地接受了意见。还有,中国著名的漫画家常铁均先生,长期以来,他一直醉心于戏曲人物的创作。他也是这次画展的总策划。为了筹办和鼓励创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他创作的“苏三起解”是一部脍炙人口的老戏。画得非常之精美。可是他却画蛇添足的写上了“人性化执法”这几个字。我也不留情面提出了反对意见,因为这和西方司法“执法无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相违背的。在这点上,至今我们还各持己见。(见图)在办画展的整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中西文化不和谐的本质不同之处:要谈海外华文的和谐,自然要涉及西方社会包括澳大利亚的文化核心,我想我和在座的都会异口同声地答道:民主,自由,文明,宽容,博爱。这是多么美好,值得向往的事情。可是为什么,我们一提到这些,常常会被扣上“忘祖数典”“卖国叛党”的帽子。当我在进一步探索这个问题的时候,起初我有一个有争议的论点:是人种问题,是人种的基因问题。在小范围圈子里,我提出来过,遭到了激烈的反对。经过反复的思索,我觉得是一个文化传承的问题。什么样的文化产生什么样的结果,什么样的文化产生什么样的人。宗教是西方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世袭的,它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教徒家族成员中。孩子生下来就接受洗礼。意味着洗刷罪过的开始。忏悔和施善将伴随他的一生。在基督教中,人是带原罪的,自私,嫉妒是与生具有的,人的一生就是不断修正和正如我们中国的一句俗语:将功折罪的一生。西方社会教堂林立。我的一个朋友说得好:多一个教堂就少一座监狱:多一个教徒就少一个罪犯;多一本圣经就少一本龙虎豹;我在此再加上一句:多一个牧师,就少一个贪官。(在此加一句题外的话:华人喜欢买房,地要大,房要大,要买在热闹的地方。我有一个建议:一定要买在有教堂的附近。和教徒为邻,安全,和谐。)在西方文化中还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就是“贵族文化”它和西方的宗教文化相同的是“世袭”甚至连联姻都要考虑“门当户对”为了什么?世袭一种纯正的品质。贵族的品质特征在于一种严格的人性原则,自律的生活原则,很豁达的认识观与包容度。这些品质在电影《坦塔尼克》号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当面对即将湮没的船体,吞没生命的冰冷海水,那些贵族绅士目送着载着女人和孩子的救生艇远去,他们没有想过着是否不公平,是否合理,不因权势和富有享有特权。在他们看来,他们能让人类中弱势的一半获的生路是那么的天经地义,理所当然。而那些女人们有着生死离别的哀伤却没有一点的谦辞或谢意。因为在他们世袭的文化里这是天经地义和理所当然的。我由此感慨万分。戴安娜王妃的不检点导致车祸丧生,结束了王子与灰姑娘的神话。而查尔斯与卡米拉的爱情总究会得到认同和还原。再谈中华文化。我不想全盘否定中华文化。我相信在泱泱五千年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肯定有很多优秀的东西。关键是它是否成为人类普世价值中的同类。它是否作为一种民族的品质在世代相传?经过了无数次的改朝换代。中国文化一次又一次的遭受灭绝性的打击。革命与造反成了主流文化的特征。杀富济贫成为不劳而获的理由,造反有理使整个民族失去了理智。所谓的道教和佛教演变成祈求个人福祉的庙宇。人们来到那里求钱财,求香火,求姻缘,求平安甚至求复仇。庙宇的正面是菩萨保佑,背面是凶神恶煞,地狱小鬼。人的灵魂的不到片刻的安宁。这些庙宇又一次次的被摧毁,人们在善与恶的反复中失去了精神的支点。在这种文化的反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没有了敬畏。人就开始了无法无天。诡辩造假成了亚文化。你说他丑,他就说王二麻子比他更丑。人失去了诚信,文化就会堕落。搜遍中华文化,我们很难找到类似对人类的爱,珍惜生命等基本的人生价值观。从中国近代的文学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到沉渣泛起的阴谋,权欲,乱伦,杀人如麻。电视剧《潜伏》中于则成就是一个极典型的例子。他披着共产党救星的外衣,落井下石,投毒杀人,嫁祸于人,谎言连篇。剥去红色的外衣,衬出的是一个反人类的邪恶灵魂。就是这样的一部电视剧,竟然受到两岸华人的追捧。中华文化的堕落可见一斑。在此,我不想用更多的笔墨全盘的否定中华文化。我必须承认,在东方的文化(这里要提醒的是东方文化)中有许多优秀的品质得以传承。通过这次世界杯足球赛,南韩和日本队的表现,将亚裔的民族精神向世界挥洒得淋漓尽致。坚忍,顽强,不屈。一球定乾坤。无独有偶,同样是黄皮肤,黑眼睛。他们这两个国家极少内耗,世袭的皇室文化和传统文化在得到保护,传承,认同的同时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和制约,人民享受着自由选举的权利。十多年前,为了寻求民主,自由,博爱,我毅然的舍弃那个我即爱又恨的祖籍国,来到澳大利亚。目的很明显:希望有说真话,做实事的环境。得到居留权后,我开始写作。在我的作品中,常有所谓的“不和谐”音。我写的文章大多与我的人生经历有关,并开始置疑中华文化中的糟粕。我置疑“文革”;置疑温家宝总理的“多难兴邦”;置疑“唐人街”文化。我从中发现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当我们的文章符合西方价值观时,我们就不和谐了,而当有些人的文章极力推崇中华文化的糟粕时便“和谐”。归根结底,这里有一个价值取向的问题。中西方文化分歧的根源在于:中国文化讲以人为本,没有是非曲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为了个人的利益可以不择手段,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互相憎恨,虚伪,不敢但当成了民族的主流意识,长期以来,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灾难无穷;西方文化讲以善为本,以爱为本。它的和谐是以此为基点的。橄榄型的社会结构使仅有几百年历史的西方在工业,文化和法律等方面突飞猛进的发展,代表着人类的进步。回到主题,那么海外文化目前的“和谐”状况如何?就墨尔本来讲,我们很高兴的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最近,我掌灯夜读了作家齐家贞女士字字血,声声泪写下的第二部自传体小说《红狗》,思绪万千。但是把非正常生活的原有的罪名完全归于共产党是不准确的。要追究和声讨的是中国千百年来的“吃人”文化体系。在它的影响下,我们不得已的有了这样一个结论:这个文化是由一群不得不生活在一起的相互憎恨的人组成的,这个文化下的人是由一伙专门挑逗人们互相憎恨的人统治的。我们不能说,像狗一样的活着就是生命力强,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活得有尊严,有品位,有人的权利。齐家贞就像一颗不屈的小草,顽强的挺着那颗高贵的头颅,中国知识分子“贵族”意识不经意体现在其之中。如果中国再多一些想齐家贞女士这样的人,那么这个民族是有希望的。为了中国永久的“和谐”齐家贞和她的朋友们正在不懈的努力着。在澳大利亚这块民主自由宽容的土地上,每一个用华文写作的作者都应该珍惜这来自不易的权利。在奋笔耕耘的的过程中,不要只收获鲜花,而种下毒草。这不是耸人听闻,因为在我们的文化积淀中有良莠不分的种子。去年,澳大利亚维省森林大火,我和墨尔本华裔画家杨春瑞夫妇共同创意了漫画《悟空与萨姆》。以中国神话故事中的孙悟空代表华人,以在森林大火中被消防人员从大火中救出的名为萨姆的考拉为原型代表澳大利亚人。创作了漫画《哥们,no worrys,俺老孙来也!》并将其陆续发展为系列漫画。其中一篇《华人,请对号入座》就批评了华人社团和部分华人在救灾中的不积极的状况。后来,我又乘胜追击,创作了漫画《公民意识》在这幅漫画中,考拉在讲台上给洗耳恭听的悟空讲解一趟澳大利亚公民意识的必修课。如果我们选择澳大利亚为我们的家园国,我们就要爱澳大利亚,就要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遵守公德,自觉纳税,无论何时何地,在澳大利亚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维省作协的理事孙明棋女士在看到这幅漫画时专门写了读后感。也是受到漫画《悟空与萨姆》的启发,维省作协的副会长齐家贞女士写了文章《我在澳大利亚看病,我在澳大利亚做人。》七十多岁的画家陈文富先生精心为此绘制了漫画《血浓于水》画面上孙悟空带着他的儿孙们向灾后的澳大利亚土地毫不犹豫的伸出了带着红十字袖章的手,血在萨姆的引导下,缓缓流入澳大利亚的国土,所到之处鲜花盛开,绿草茵茵我们的后代将在这块土地上延续,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华裔商人方智桥先生对我说过的话:澳大利亚用博大的胸怀包容我们,我们爱她,就像爱母亲。(见图)在创作系列漫画《悟空与萨姆》的过程中,我结识不少给与我支持的画家,这其中有七十多岁的画家,也有年仅六岁的孩子,有在澳大利亚土生土长的台湾同胞,也有中国著名新闻老前辈的后代。没有报酬,没有名利,有的作者甚至我都没有见过。凭着对东西方文化的热爱和共识,我们“和谐”的创作了十多幅漫画。每一幅都和“文化”的冲突和碰撞有关。09年,我的专栏系列漫画《悟空与萨姆》参加了台湾侨联总会的海外华人文学著述奖的评选活动。并获得了新闻报道一等奖。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台湾驻墨尔本经济文化交流办事处的黄秘书出席维省作协的圣诞联欢会并为我颁奖。提出这个大胆的建议,我有过几分担心。虽然两岸谈统一似乎很热闹。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同等的价值取向,统一谈何容易?获奖的系列文章中有一篇就是写台湾同胞的,他们一家是很本分的台湾人,他们的儿子为我画漫画。因为我们不仅同根同族,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共同的认知。和他们接触我感到很“和谐”很“统一”然而,当我获奖以后,发出不同声音的却来自我们的大陆同胞:“听说你在台湾获奖了,你不会是写了一些反动的文章吧?”“等解放台湾了你再去领奖。”“你的文章在大陆肯定不会得奖。”这就是目前大陆和台湾的文化差距。纵观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史,其中有太多不和谐的因素流传至今。海外的中华文化也不列外。要达到和谐,就需要一个普世的价值观。最近,我亲历了维州作协“选举门”的“滑铁炉”现象,不知不觉中我被“绑票”了。没想到在高朋满座,歌舞升平中竟埋伏着阴谋和不诚信。我又一次的对这种“窝里斗”感到了愤慨和失望。什么是作家?不要以为写了几篇文章,加入了作协,当了什么会长就“作家”了是作家,是公共知识分子就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有鲜明的是非观念,要有起码的道德良知。当会长重要吗?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作品说话。靠起哄架秧,弄虚作假当上了会长又算个“球”?正因为有了这么一帮捆绑在一起的不作为者,海外华文的“和谐”之路还不平坦。在选举的闹剧结束后,我提出退出了维省作协。这是一个名存实亡的违法的组织,他们操纵选举,结派营私,完全违背了当初建立作协的初衷。我决不能和这些人苟合在一起。在世界各地的唐人街里,各种社团,组织,会所都有着明显的帮会色彩,结症就是没有一个权威的监督和制约的机制。我们应该勇敢地走出唐人街,认同普世价值,融入主流社会,综观这次澳洲大选,公正,透明,严谨的投票机制没有可乘之机。虽然我们是移民,但是承担社会责任是每一个写作这起码的道德底线。大道直行,勇敢的反思,解剥自己的文化;勇敢的和真理,正义站在一起,让华文为推动世界真正的“和谐”做出努力。此文发表于2010年大洋洲第三届会员大会手册暨文集,修改于同年六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