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网络连接你我他-杨先生、老弓长和我

(2008-12-22 18:36:52) 下一个

前一阵我的两集系列故事上了文学城导读,引来一堆跟帖。对跟贴我一般会比较重视。据观察,在文学城的读者中,潜水者众多,跟帖者甚少。除了少数的恶意灌水者和粉丝外,跟帖者往往是被文章吸引,有所感悟有所触动才会不辞辛苦地码字跟帖。这样的读者差不多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如果跟帖者也在文学城中开了博,我就会进他或她博克里浏览一番,有来无往非礼也嘛。

丑女:(我在文学城开博的时间不长,刚开始很好奇,喜欢到处“串门”遇到情投意合的邻居,就放一块“敲门砖”由于不懂网上的“潜规则”。指手画脚的没有分寸,即便遇到高手,我也我行我素,直言不讳。因此,交了不少朋友,同时,也得罪了一些素不相识的人:

都是自个院子里的瓜,俺不夸谁夸?

手掌一杆良知的秤,爱煞打煞,心中有他。

灌水,排砖,马甲,斑竹,都在话下。

丑女不过是,瓜园里,井底下那只呼唤春天的青蛙。

跟帖者中有一位叫做“丑女”,名字不很吸引眼球。丑女在文学城里有博克,我进去看了一圈,发现这丑女不简单。丑女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在当地,“丑女”这一笔名要响过她的真名。不知什么原因,丑女对漫画情有独钟。倒不是说丑女会画漫画,而是她认识一大批国内著名漫画家,而且走得很近。今年四、五月间她一直在筹划举办 墨尔本《中国漫画家戏剧人物精品展》,忙得不亦乐乎。 丑女的博客中还有很多她和国内名人的合影,有漫画家还有一些文艺界人士。名人大腕除外,一般网络写手都惯于戴面罩穿马甲,很少有人用真名或现真形。丑女敢以素面朝天的近照示人,可见其非常自信,底气十足。 台湾作家龙应台零七年三月访墨尔本时曾称其为“美丽的丑女”。

丑女:(二十一年前,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采访了一批中国最顶级的漫画家。仅仅几天,竟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前年,我回到北京,又见到了这些可爱的老人,他们是中国的泰山黄河。我决心为他们做些什么。最直接的就是在博克里写文章,放图片,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

在墨尔本中文报纸我又开辟了《漫话漫画》专栏,每周一期,自己写的同时还向读者介绍网友的文章,其中江上一郎,神在阿堵中,群思,绿一,阿二都受到澳大利亚华人读者的追捧。我的专栏也日趋火爆。)



看了丑女的博客我有了一个想法,就是想看看她能不能找一些漫画家为我的系列故事配几张插图。因为我看到有漫画家为她的文章配的漫画,非常传神。一篇文章如果能配上一幅好的插图,会画龙点睛使文章增色,好文配好画那就更是锦上添花了。

丑女:(十月份,我忙得焦头烂额,一份 QQH悄然而至,一个很陌生的名字“老弓长”我犹豫着是否要打开?因为给我发QQH的网友不少,大多是朋友但是也有少数恶意中伤的。我开玩笑的扔了一个钱币,女皇朝上:我回答说,我要先看你的文章。)

我知道就像上次我给南京作家叶兆言先生写信一样,这又是一个奢侈的要求。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丑女发了一信。丑女很爽快,很快给我回了信说是没问题,但她要物色一个合适的画家。没几天,丑女说她找到一位居住在墨尔本的画家杨春瑞 先生 ,想请他作画。那天丑女亲手做了据说是墨尔本一绝的韭菜盒子去杨先生家拜访,结果杨先生让我寄几篇文章去看看。 我当即寄去我感觉比较满意三篇文章。很快来了消息,杨先生说我的文章写得很生活,里面的人物他都熟悉,他要为其中的一篇画插 图 。听到这样的消息,受到这样的称赞,我当然很高兴。

丑女:(看了老弓长的系列文章《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中的几个小故事,说实在话,感觉文笔一般,人物的性格还欠丰满,故事的情节还有伸展的空间。但是字里行间透着作者的朴实,诚挚。虽说回复的很及时,但是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却“斗争”很激烈。中国人都在钱眼里“捣浆糊”画家文人也不例外。找谁画?谁会画?我吃不准。)

我上网查了一下有关杨先生的信息。俗话说,“不古狗不知道,一古狗吓一跳”。杨先生原来是一位颇有名气的画家,尤其擅长 水墨画和素描。 他画过许多连环画,像《荆轲刺秦王》、《好逑传》、《后西游记 -智解美人计》、《后西游记-得解东归》、《谭嗣同就义》、《聊斋志异-王六郎》、《朱元璋演义-血溅驸马府》、《娅拜节》、《末代皇帝》、《燕子李三》等等,其中有些入选全国和北京及几个省市的美展,并多次获奖。杨先生还为一些小说、书刊画过大量的插图和设计封面,有古装的,有现代的。这些插图和封面设计采用了变形等多种绘画技巧。他还曾为多位著名作家,如叶辛、郑万隆等,的小说插图,像《小刀会英雄传》、《杨家将演义》、《伍子胥(扬州评话)》等。有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出版社稿约不断。

丑女:(我和杨春瑞先生认识的时间并不长,还是去年的九月,我应墨尔本中文广播电台的邀请,作为《周末论坛》的嘉宾,漫话漫画。在听众热线版块时,有一位打进电话的听众显得特别的激动:我是贵台的忠实听众,我是第一次打进电话,我真没想到,在异国他乡能听到介绍中国漫画家的节目。我和嘉宾谈到的这些漫画家都很熟悉,曾经和他们一起办报纸,画插图。。。。。。这就是杨春瑞先生,通过电波,我们在空中相识。后来我才知道,杨先生居然还是我的“粉丝”那天,慌着拨电话的情景让杨夫人记忆犹新。)

我还从一篇文章中了解到,杨先生在幼儿园里就显露出画画的天赋,他小学四年级时画的一幅水墨画马登在《中国少年报》上,轰动全国。 六六年文革爆发,杨先生那时已念初中。六八年由班主任老师相助,杨先生进了北京内燃机配件厂当工人。在车间劳动了几年后,由于杨先生的绘画才能,他被调到工会搞宣传工作。七五年北京市委一纸调令,杨先生进了北京日报社,开始了他的专业绘画生涯。七六年文革结束,七七年杨先生与 庞希泉共同创作了素描《华主席率领我们绘新图》 。八七年,过了而立之年的杨先生考入北京教育学院艺术系。八八年杨先生以作品《扬州八怪》夺得 文革后第一届全国书画大奖赛 头等奖,这个奖据说是李可染大师亲自定夺的。八九年杨先生只身来到澳大利亚。 刚来的两年里,他在工厂做过工人也在街头给人画过肖像。在这种环境下,杨先生坚持画画。九三年杨先生一家三口在墨尔本举办了一次《丹青之家》画展,展出的作品第一天就卖出十几幅。这次画展使杨先生的才能在一个新的国度里被发现被认同,于是杨先生开始了他专业绘画 生涯 的第二春。正像俗话说的,“只要是金子,总是会发光”。

丑女:(那时候,我正忙着《中国漫画家戏剧人物精品展》,隔了不少日子才给杨春瑞夫妇打了第一个电话,没想到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他们给这个画展出了很多有益的主意。我决定去看看杨老师的画,不看不知道,一看也吓了一大跳。大写意,大泼墨,果然气势不凡。将杨老师的才华和对艺术的求新,追求完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不久,丑女转来杨先生为我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孙老头”画的一幅插图。杨先生与我素不相识,但欣然同意为我的文章插画,而且据说这是他来到墨尔本近二十年后画的第一幅插图。我想这是因为我们是同龄人,都经历过那荒唐的年代,都想用文或是用画为那些年留下一些痕迹,当然丑女的韭菜盒子也功不可没。

丑女:(韭菜合子虽然不是为了让杨先生作画特意做的,但是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请杨先生为老弓张画插图也可以说是缘分。听杨先生讲述他的故事,尤其是他在文革中坚持“白专”道路,在画人物连环画中崭露头角,有口皆碑。我突然就有了一个念头:何不请杨先生重抄神笔,在网上大显身手?像我这样的小人物,张口就为一个素不相识的网友索画,似乎有些不合情理,但是,出奇制胜是我的一贯作风,率试不败,凭感觉,在杨先生和老工长之间有一种相知的默契。情理之外,意料之中。果然杨先生答应试试。)

真的很佩服杨先生的想像力,根据我的文章画出的这位人物有竟三分形似,更有七分神似。一个落魄、寂寞但又不失知识分子铮铮风骨的老干部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丑女:(几天之后,杨先生让我去拿画。我虽然不画画,但也被眼前的这个人物所折服。在和杨先生夫妇结识的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艺术家的品格:不断地给自己提出新的高度,善于借鉴中西方的绘画技巧,不浮躁,不媚俗。认真作画,朴实做人。这是杨先生走出国门的第一幅人物素描,画的极其用心。)


真的应当象作家叶兆言先生那样隆重感谢网络这个平台,它使我认识了不少素昧生平,远在天边的朋友,它也使我的写作过程充满奇趣,充满惊喜。

丑女:(我也要感谢媒体,通过报纸,电台和博客这个平台,使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在大道直行的道路上有了同路人,我不再孤独。)

真的很感谢杨先生,真的很感谢 墨尔本 的丑女。





华主席率领我们绘新图  庞希泉 杨春瑞                            
一九七七年画于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好几遍,才理出个大概思路,主要是人物全不知道,得考古一下,丑女姐姐好文章啊,再悄悄问一句,那天空和大地,是不是一个人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俺看的发傻。。。文笔别致就不说了,主要是那种人文的味道,香纯无比,让俺此刻呆若木鸡。。。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丑妹:又写好文章了,赞。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跟稍儿挤挤沙发。。。。
丑妹
我那边还在发愁怎么进来呢。。。

看着你一如既往的为弘扬祖国文化而尽力
感动!

那盒子好吃:)

祝福丑妹双节快乐~~~~~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祝姐姐节日快乐,新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