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戏画戏笔话何韦

(2008-03-17 04:42:25) 下一个

 墨尔本 丑女

从中国主办方发过来的《中国漫画家戏剧人物精品展》

的画家名单里,我没有找到著名漫画家何韦先生的名字,不

免有些失落。说到对戏剧漫画人物画的启蒙,当属何先生:

二十多年前,在访谈中,我第一次看到的戏剧人物漫画就是

何先生的《拾玉镯》,当时我就被画上的人物造型所吸引,

过目不忘,梦寐以求。为此,我甚至打破自己的不索画戒律,

千方百计的想得到这幅画。

 

 去年六月,我正式提出要在墨尔本办《中国漫画家戏剧人物

精品》画展的策划时,首先想到的便是几位大师级的漫画家,

其中就有何韦先生。我兴冲冲的来到《工人日报》传达室门

前,却被告知这样一个不幸的消息:何老师的儿子,一个优

秀的企业家因癌症刚刚去世,老年失子,白发人送黑发人,

何先生悲痛欲绝,恐怕不能见客。近在咫尺,却失之交臂。

我带着万分遗憾的心情不舍的离去。

 

 可是,戏剧人物画不能没有何韦先生。这次又回北京,打开

五十幅精品制作的小样,我迫不及待的搜索:一个个熟悉的

名字和画面呈现在眼前,依然不见何先生。讯问后得知,何

先生目前的身体状况极差,早已歇笔休画了。我不想放弃,

决定直接与他联系,作最后的努力。

我接通了他的电话:“何老师,我是张**,您还记得吗?”

 “记得,记得。那一年,在河南的宴会上,您为我挡了两次

酒”几句寒暄之后,他说“多亏了你!现在谢谢你!哈哈”

这些小事,何老师记得如此清晰,令我惭愧,少年不畏酒滋

味,我曾经给不少人挡过酒,可那次,我正是想“智取”何

老师的《拾玉镯》才和他套近乎的呀。

 

 “我还记得”何老师接着“揭底”“那年你到北京出差,在

王府井的画店里看到我的戏画,夸奖个不停,我当时想送你

一幅,可那时没有‘手机’联系不上”真想不到,和喜欢的

画也失之交臂。真悔!

 

 何老师仔细听我对画展的介绍:“您在戏剧人物漫画上是有

独到之处的。在东南亚有影响。这次画展一定要求您的画”

知道您的身体不好。。。。。还没等我把话说完,何老师就

接过话题:“我一定画,你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们商量了

画的内容,约定了一周后拜访他时拿画。

 一周后,我敲响了何老师的家门。何老师明显的苍老了。奇

怪的疾患是他不能坐者,他笑着说:上帝惩罚我站着。他送

给我他出版的画册和书籍,又随手打开了他为画展画的《女

起解》。我的眼眶竟有些湿润,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

我的感激之情。何老师说:这些年,漫画不太景气,你这样

做,起到一个激活的作用
.水墨漫画使用中国传统的技法挥洒

幽默,以哲理,寓意,抒情,和谐趣的手法来表现的民族画

法。其中包括既有漫画构思,又水墨表现两方面。水墨漫画

与一般漫画的差异使更强调艺术观赏性。希望更多的人喜欢

和参与啊。你是有眼光的,我信任你。“

 

 每一次和漫画大师们的直接交流,都会使我受益匪浅。在目

前,国内艺术市场不规范,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的状况下,

我能够得到众多漫画家的认可。我感到欣慰。

 

 何韦先生是《工人日报》的高级编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在水墨漫画的探索和创作上取得

了突出的成绩。


水墨小品:春雨 大糖葫芦


京剧:档马


京剧:秋江 闹天宫


昆曲:贵妃醉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问好MM,你对中国漫画的热忱让人敬佩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干这样的事情。。。
之前我看过那些照片
真的好啊
都是国粹啊

他们怎么忍心?


不知道有什么消息。。。。回复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啊,也太过分了吧!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静漪涟的评论:是网上的流氓干的,我已报告网关了,不过据说他们是一伙的。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哟!真对不起,我看见4个布什。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花姐:怎么啦?您看不见画面吗?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都成了布什啦?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不见那些画,为什么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将丑妹的人性、人情、风格、和思想一一呈现在我的眼前。。。眼热热的。
这样的画展有你这样爱国爱画(包括祖国文化)热情、事业的专注和执着,怎么能够不成功?!

跟着丑妹文字欣赏了大师的漫画
不仅仅惊叹的很
同时也是跟丑妹一样的感受
受益匪浅

我所认识的大多漫画和漫画大师都在丑妹这里。。。谢谢丑妹坚持不懈的弘扬着祖国文化和精髓!

想说的很多
一旦写下辞不达意
。。。。

祝福丑妹画展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