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五十一幅画

(2008-02-19 17:41:39) 下一个

第五十一幅画

去年十月四号,我下班后按照惯例打开电脑,一份来自法国的邮件悄然而致。这是一位叫

孔郁的女孩,她在信中这样写道:丑女的天空,请原谅我冒昧的给你写信,目前我生活在

法国,我是在《文学城》无意之中发现你的,我父亲是一位老漫画工作者,在天津人民美

术出版社工作近二十多年了。是《中国漫画》杂志,中国第一份漫画杂志的创始人之一。

出于此,让我有一种和您联系的冲动:一是,也许您和父亲认识。二是,在父亲的熏陶下

我也非常热爱漫画事业,虽然我现在的工作与漫画并不相关,但是我有希望把她发扬光大

的热情。三是,我父亲一直在尝试“新漫画”也就是将中国传统的国画技法应用到漫画中,

也可以说是将漫画中的诙谐带到中国的国画艺术中去。基于这三点,我希望和您联系,做

更多的交流,期待您的回信。看完信,我很感动。马上回复:孔郁小姐:你好!很高兴看

到您的来信和您父亲的画。和你一样我也不画漫画,只是一个极偶然的机会把我和漫画家

们联系到了一起。这些情况你可以在我的博克中了解到。我们在墨尔本的《中国漫画家戏

剧人物精品展》也可以算是一次创新。看了您父亲的画很喜欢,也希望他能够参加这次画

展。保持联系。很快,我又收到了她的回信:我父亲非常感谢你对中国漫画走出国门义务

的作了那么多的工作,父亲一直是《中国漫画》杂志的执行副主编,他非常希望通过《中

国漫画》杂志来宣传你们的活动,并向海外的朋友推荐更多的来自祖国各地优秀的漫画作

品。《中国漫画》杂志是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以为会主办的中国

最有影响力的漫画杂志,在国内外发行。

在孔郁的穿针引线下,我和孔先生通过“伊梅尔”直接联系了。但是,由于这次参加画展

的画家的约稿信已经下发,五十幅戏剧人物也已经分配完毕。我和组织这次画展的中方商

量特别给孔先生一个名额。在和孔先生通信的过程中我发现他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不计

较名利,一丝不苟,敬业漫画的人。我很庆幸能够认识他。这也是我为什么坚持要他参加

画展的原因。很快,我就收到他快寄来的两幅作品和他写的文章:

真诚扮演好角色

 

前不久,我的女儿发来E-mail,向我介绍她的新朋友“丑女”。 我说是张**

吗?我太知道了,她在国内漫画界非常有影响。这个人不画漫画却是漫画家

的挚友,在国内结识了众多漫画家。听说正在积极筹办“中国漫画家戏剧人

物精品展”,很遗憾我们没有见过面。

通过女儿的介绍,我和丑女取得了联系。受她的盛情邀请,我准备了两幅戏剧

人物画《三娘教子》和《斩马谡》参加展出,感到十分荣幸。
请漫画家们用中

国写意人物画的手法来表现中国传统戏曲人物,这个想法非常有创意。


漫画艺术具有幽默、夸张、构思巧妙的特点。我画戏曲人物画《三娘教子》和

《斩马谡》,不但注重中国画的笔墨精美的特点,同时抒发了自己对传统戏曲

主题的感悟,通过对戏曲主题的理解,结合社会的现实有感而发。《三娘教子

是说王春娥视亡夫前妻之子如同亲生,含辛茹苦,机房织布,励子课读。一

日此子在学中被人讥讽,谓他无娘。子负气回家,不听王氏教训。王氏怒以刀

断机布,以示决绝,后经家人薛保再三劝解,母子终和好如初。剧情非常令我

感动,我想,在现实社会离婚率不断上升的今天,人们是否也应该以王氏的真

诚,演好自己的角色呢?


我自幼喜欢戏剧,京剧《失、空、斩》是我百看不厌的传统戏,由于诸葛亮用

人失误,演绎了一场挥泪斩马谡的悲剧。画中我强调了幽默诙谐的人物表情和

动作,用写意的趣味和笔墨表现了主题。


画中有诗,诗中有画。可以无限发展画面的内涵。笔者认为漫画戏曲人物画应

该使读者在轻松的欣赏中得到教益。

这次“中国漫画家戏剧人物精品展”经过爱萍女士的积极努力,组织了国内众

多漫画家的精品之作,能参加这次展览非常不容易,国内搞漫画的人很多,画

戏剧水墨人物的画家也大有人在,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漫画家参与进来,奉献

更多的戏曲人物画精品,真诚答谢丑女为大家所付之辛苦。

丑女对漫画艺术执着、热情,她办事认真、待人真诚。我想,正是这种真诚感

动了陈之彬先生,感动了所有的漫画家,感动了墨尔本市政府。因此,实现了

她让中国漫画家走出国门的愿望,可以说“丑女”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舞台

上真诚地扮演了一个好角色。


中国漫画家们的戏剧人物画作品,不久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与海外观众见面

了。这是中国漫画家第一次在海外的舞台上展示中国特色的漫画艺术。应该感

谢张**女士多年来为中国漫画家走出国门所付出的努力,感谢她为中国漫画家

们做了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预祝“中国漫画家戏剧人物精品展”圆满成功!

 

                       
孔令强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漫画学会理事、中国天津美术家协会理

事、中国漫画杂志执行副主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天空,从小到大,没有集中看过漫画的信息,在你这里,娓娓大开眼界。这里是独特的漫画天空。
谢谢你的介绍。
天天好心情!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奶奶的评论:支书啊您来串门啦告诉您澳大利亚中华年盛典时我又见到您的发小了他可是发福多了您得回村领导大家奔小康啦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通过画展弘扬了我中华文化,又交了几代朋友。真是可喜可贺的大好事。联系起了几大洲的有志于宣传中华文化的朋友,功德事啊。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俺忘记说啦,秘书的面相一定比俺俊俏啦,但是关于鼻梁谁高谁矮那还真得用卡尺好好量量啊.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哎哟俺说丑啊,你可了得,俺就知道你的热情和正义,一定会打动很多人,俺就跟着你屁股后面一起乐啦,真是提你高兴,也真心希望你的事业有成步步高!!!在此问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张姐(以后就叫你张姐了啊,说好了做姐妹我们不论年纪大小就看文字和修养,这怎么你也是姐),这篇文章道出了你的所有的好!

没有什么言辞加封
只能用个“好”字表示我对你的钦佩!

好像你还没有忙完啊

注意休息
劳逸结合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