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近缪印堂,走进漫画

(2007-11-23 05:29:11) 下一个

当我走近著名漫画家缪印堂先生,打开他那本人生历程的春秋画卷,其乐无穷,

乐在其中!随着先生的思路,让我放慢脚步,倾听发自心灵深处的声音:

缪老说:人生如“戏”,是“戏”总是有个“开场”就说几句“开场白”吧。

说来也偶然,1951年我的一幅幼稚的漫画的发表经决定了我毕生的历程和命运。

我这一辈子就与漫画做伴,由爱好是地走近漫画而转成献身似的走进漫画。以

它为职业,以它为事业,如果谈我的历史,也就是谈我的漫画历程了。

漫画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它不仅仅是艺术,更具有思想。是艺术化的思想,是

批判的武器,也是幽默的快餐。

我原以为漫画寥寥数笔很简单,当走进漫画以后才发现他奥妙无穷。我虽从事

漫画多年,仍有身在此山中,难识它的全貌之感;就像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千万

年,却对它有许多不解之谜一样。

漫画是一个偌大的金矿,他需要漫画的志愿者去探索,去发现,去开拓。

走进漫画也深感漫画人的艰辛,漫画家也是常人,他只是比别人观察的细一些,

反映的快一拍,能注意到别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东西。他是位“烹饪师”

生活中的“笑料”经过他们的加工才能变为“笑画”,为此他们要经过艰苦的

努力。可以说,漫画家是在苦中作乐的人。

苦于了并不相搏,而是一个事物的两面,只有经过创作中的”苦”,才能体会

到其中的“乐”.许多的科学家,艺术家为什么甘于清贫,苦苦探索,因为他们

都是懂得苦中作乐的人。

时间已经过去大半,我的漫画生活已进入金秋时节,回顾我的历程,我既荣幸

也非常高兴。假如有来世的话,我会再选择漫画这条人生之路。缪老的“话匣

子”里全是关于漫画的故事,生动,幽默,智慧富有哲理。他说,1957年的反

右运动可说是漫画界的一次“寒流”许多漫画家被打成“右派”,元气大伤。

青年作者也吓的谨小慎微,漫画失去了本身的锐气。路子也越走越窄。歌颂型

的漫画虽然没有遭到排斥,要画的生动有趣也十分困难,到了1958年,什么“

放卫星”“大萝卜”“大白菜”等等,现在回想起来都是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浮

夸风的作品。可当时却认为是革命的。为了配合“反右”“大跃进”我画了不

少相关的漫画,后来编辑画册时,这类作品难以入选。

历史的教训啊!千万不要再卷土从来。我开始关注科学漫画。让漫画来解读科学,

通俗易懂,老少咸宜。给科学插上了漫画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

退休后,我更加关注儿童漫画的发展。漫画不仅仅可以开发智力,更可以培养孩

子们的品德。让他们从小明辨是非,假恶美丑。爱孩子要体现在给与之中。健康

的漫画就是最佳的精神食粮。

我喜欢收藏钟表,但我的时间不能随着“嘀哒”声而流失。我还要尽我的力量写,

画,编能为社会做点事情,是我们漫画家的责任。

每一个漫画家几乎都谈到了“责任”是啊!领袖有领袖的责任,平常人有平常人

的责任。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担负起自己应担负的责任,不邪恶,不欺骗,不专

制。这个社会就和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断翅的雨蝶 回复 悄悄话 丑丑,蝶儿来看你了!谢谢你的好介绍,我想年初回国,估计可以买到缪老这本《漫画春秋》呢!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地主婆:你连门都不给开,还想要东西,送都没法送。丑啊,早就看了你的文章,又学了东西。可惜上次无法留言,别见怪。
地主婆! 回复 悄悄话 偶的小潘潘呢?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堵哥:您让我刮目相看!不愧是四川人的性格,绵里藏针哪!好人!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缪印堂先生及其作品值得介绍。他的作品风格有特色,艺术形式尝试范围广,转入科学系统部门工作后,创作思路和成就都更有大发展!

赞丑女好介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司令的言辞总是那么的一针见血

欣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细细品味:漫画戏说的人生总是那么的深奥。。。

丑 ,我们这里不行什么感恩节的,我们连火鸡也没得吃呢。。。

火鸡是圣诞夜里的主打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因为中国的所谓领袖都不是人民选举出来的,他们不为人民负责任。司令明鉴!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为“责任”之说叫个好!不过,每个人,都应正确的对待“责任”,尤其是领袖。如果超越了自己的责任,就要将整个民族带向灾难。如一九五七年,如一九六六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