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就是黄河,你就是泰山(之四)

(2007-05-13 00:59:57) 下一个

你就是泰山,你就是黄河(之四)

----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戏剧人物水墨漫画的十年之痒

我不画漫画,自从采访了漫画大师后,我开始关注漫画,从漫画中我懂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我唱过戏,但我不知戏。那是红色年代,唱样板戏,做革命人。才子佳人,帝王将相都被扫地出门,我心思不在戏里。想的都是世界风云什么的。

出国前,无意之中我发现了高马得先生的戏剧人物漫画,他用的是水墨大写意。画的是戏剧人物 -- 武松,形态惟妙惟肖,表情入画传神。旁边还附有一首打油诗画龙点睛。

那时候没有网络,无从查到关于马老的资料。那幅画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是才下眉头,就上了心头。它竟让我如此魂牵梦绕,情有独钟。从此,我开始了对戏剧人物水墨漫画的穷追不舍。

一幅好的艺术作品的真正魅力不仅仅在于能让你得到视觉上的快感,而是能让你怦然心动,拍案叫绝,经过了十年之痒依然痴心不改。

你可知:画上的一台戏,笔下数番捕捉推敲。当作品带着锣鼓点和水袖腰功跃然纸上,那是“心眼天手”的神来之笔;当那只能意会,难以言传的眉目含情,在画中和盘托出。那少一分就缺,多一分便过的点到为止,恰到妙处的精雕细琢。其中的韵味和风趣,怎一个“美”一个“雅”了得!岂能是几日之功,数年之寒,来的全是真功夫啊!这是心血的渲染,生命的积累。你看到的是一个画家对艺术永无止境的追求 — 让你叹为观止,过目不忘。

我在马得先生的姹紫嫣红中摘取几朵“画”与大家共赏:




游园



惊梦



(书生韩崎只道詹爱鹃是个才女,不料灯下见面,为之一惊,原来是个谈吐粗俗容貌奇丑的女子.)这怕说的就是丑女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堵兄:论漫画的功底你比我要高很多,谈谈您对戏剧人物画的悟性,定是另有一番情趣吧!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丑女君:

我觉得你最近的文字风格和高马得老的戏曲水墨画风格很相配。都有那种比较淡雅、疏朗、以简洁传神的韵味。喜欢。继续。

让我们都来努力,为中华文化作一点点小事,功德无量的事啊!敬礼。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chwood的评论:已将我的文章"来世还做良家女子"一文e给了亚洲时代报.如果刊登了,请告诉我.文学版的负责人姓王.也是作家.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花姐,您的意思我一定会转达道的。我也佩服章先生:中国最后的贵族,天生傲骨,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chwood的评论:我的文章一般会登在大洋报上。没有其他博客。我不是专业作者,只是写信里流淌出来的事情。谢谢你的鼓励!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丑妹:你要是见了章先生一定替我感谢她写了这么多好书,我买了全套的往事不如烟,儿子也是她的粉丝,把我的书都拿回国了。请告诉她我们都在尽自己的力让往事不如烟。
peachwood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你是否还有其他博客,尤其是在澳洲,想阅读更多你的文章。你经常在哪家报纸发表文章?谢谢
peachwood 回复 悄悄话 查了emailaddress如下:chieditor@asiatimes.com.au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chwood的评论:请您把报纸的e-mail地址告诉我好吗。据说副刊的主编是我的朋友阿彪,明天,我会把您的意见转告给他。
peachwood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上来查看,没有看见那天自己的留言,误以为没有粘贴上,故又发了一贴。重复了,别见怪。盼望尽早在西澳报纸上看见你的文字。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谢花姐欣赏,不瞒您说我这次回国和章先生通了电话的,希望有机会能采访她。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看看你,写关于漫画的文章,我的在找找资料。看你的这篇老觉得有点章怡和的味道,文笔美而细致,让人回味无穷。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chwood的评论:谢谢您的鼓励,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做。保持澳大利亚的“环境”清结是我们共同的事情。我正在与报纸的老板商量,介绍一些高水平的作品。改变西澳读者对我们的看法。
peachwood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不知道你还具有如此的影响力。你文品清雅,人品高贵。西澳华人舆论圈需要一个像你这样的作者保持它的纯净。给西澳的读者写几篇文字,吹去那股脏腥之气。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谢秋叶!其实每个写作的人都在通过文字表达一种精神,层次不同而已.就您主持的庆祝母亲节的活动,不也是一次情感的再感染吗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文字,更欣赏文字后面的精神层面!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peachwood: 我说过的,唐人街文化是澳大利亚阳光下最黑暗,垃圾的角落.我已和报纸老板交换了意见.情况会有所改变.谢谢你正义的声音.
peachwood 回复 悄悄话 我替西澳的读者杞人忧天了。你的美好愿望恐怕在这个世界要被称为“天真”了。文章发表在西澳的亚洲时代。据说老戴维是特聘来的主编,每期的澳华文艺栏目几乎就三个作者:老戴维一如刘放。他污染了东部还不够,又来污染西部,可惜这儿最后一块净土也被强奸了!


回复peachwood的评论:
老戴维有这样的症状一点不奇怪,他就是从垃圾堆里卵生出来的那只绿头苍蝇,专叮有缝的妓蛋.他的比喻符合他的生活方式:那嗝是他的wife吧,那pi就是一如,真是男到女尝.不过最好报纸要把关,以免误道读者.

peachwood
老戴维在西澳免费报纸上下泄不止!写了篇文字,大意是说妓女和良家妇女不过形式的不同,就像打嗝和放屁的区别。和他并列的是一如的:Hello,性工作者。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支书啊您可谦虚了听咱的喉舌扬子呼悠的说赶紧给您投票竞选书坛的斑主大人有这事吗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丑啊你太有才了你讲的都是宏观啊俺得好好提高思想认识向你学习啊才能跟上你啊就怕怎么学都跟不上啊俺老拉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漂妹:那是因为俺们心知相同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丑妹
你的文字总是那么的深情还韵味十足。。。
看了心情总是“沉甸甸”的温情着
不知道为什么。。。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姐真是宽宏大量,您的花更美!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知你有多俊多丑,反正文章美就满意了。我忙完了母亲节现在才有时间上来,问候一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