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了革命的母亲

(2007-05-02 02:03:20) 下一个

为了革命的母亲

风中秋叶来信请我为母亲节写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说是支持他在文学城家坛的工作,还行了大礼。网友的互相认知是通过文字来交流的。文如其人嘛。我感觉秋叶就像个当家的大哥。他总是那么谦和,宽容。他会在你不经意时打个招呼,请你去下棋饮茶;也会在你风尘仆仆归来时,在门口放一把盛开的鲜花,让你在清香中释放疲劳。我乐意接受这友情的链接。

可是,当我打开记忆的电脑,点击母亲,库存里除了我的生日之外,竟是空白。我慌忙又搜索妈妈这两个字。一连串的注释让我释然:我对母亲的记忆很淡薄。因为那是一个异常革命的年代。我肯定是生下来没几天就交给保姆喂养了,这在当时也算是一种特权吧。我的童年是在部队的幼儿园里寄宿,每天清晨睁开眼睛,迎接我的是阿姨的笑脸,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阿姨好”学会唱的第一支歌是:阿姨像妈妈“晚上,遇到打雷下雨,我在阿姨温暖的怀抱中入睡。
 
  周末回家,照顾我的还是阿姨。她给我扎小辨,换衣裳,带着我去买小菜。用菜金省下的钱给我租小人书看。而母亲总是在忙,开不完的会,加不完的班,干不完的革命事业。
文化大革命中,大人们更忙了,支左军管,不亦乐乎。学校也停课了,阿姨成了“造反"的对象靠边站了,我们不再百依百顺,无论外面天翻地覆,部队大院是我们的世外桃源。军号声成了我们的父母令:早上,上班号一响,我们就如同放飞的小鸟倾巢出动,大礼堂,游泳池,小树林,到处是我们游戏的战场;跳房子,踢毽子,官兵捉强盗。还有花样繁多的恶作剧,就好像一群没娘的孩子。下午,下班号一响,我们又像归窝的企鹅,垂头丧气极不情愿的回家。  
 
  夏天的晚上,我们坐在大操场的旗杆下的台阶上,唱着“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土堆旁边,听萍儿将那过去的事情。歌里的萍儿的原词是妈妈,可是我们的妈妈哪有时间讲故事啊,那讲故事的萍儿就是我,唱完歌,我就开讲,宝船神灯葫芦娃,白雪公主青蛙王子,故事大多来自小人书。
 
  其实我们有时也有妈妈,每个孩子的妈妈都是我们共同的母亲,偶尔遇到哪一个,她们说话的腔调都是一样:我虽然不是你们的妈妈,但是你们的妈妈都是我的战友,所以你们要听我的话,不要调皮捣蛋。当面我们总是小鸡啄米似的点头称是,一转身,伸伸舌头,做个鬼脸照样我行我素.
 
  我们还算是幸运的,我的朋友小红,她的三个哥哥都是生下后就交给了当地的老乡抚养,因为母亲要跟随大部队南征北战。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我们是体会不到的.有时,我们也怀疑自己是不是检来的.解放后几经周折才找到老乡要回孩子。他们分别有两个父母亲。  
 
  再后来,我们又吵着闹着去当兵,尽管是十四五岁的花季,撒娇的年龄.没有离别的难过,打心里就觉着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到了军队的大家庭,党就是母亲。走的那天,胸前带着大红花,兴高采烈。妈妈破天荒的请假来送我,我掏出了第一个月的军饷
六元七角五分。我留下了七角五分。(那是女兵的卫生费)余下的交给母亲:女儿长大了!车开了,却见风中的母亲眼角的泪花。


  母亲前年去世了。她把她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都献给了革命事业.虽然她没有给与女儿太多的爱,但是,我是她生命的延续,在我的血脉中传承了她的坚强,无私,勤劳,敬业的秉性。


  仅以此文献给我的母亲
一个祖国母亲最忠实,孝顺的女儿。同时献给那些不是母亲胜似母亲的师长,阿姨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莫男 回复 悄悄话 使我想起了那个年代,看得泪流啊!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eachwood的评论:
老戴维有这样的症状一点不奇怪,他就是从垃圾堆里卵生出来的那只绿头苍蝇,专叮有缝的妓蛋.他的比喻符合他的生活方式:那嗝是他的wife吧,那pi就是一如,真是男到女尝.不过最好报纸要把关,以免误道读者.
peachwood 回复 悄悄话 老戴维在西澳免费报纸上下泄不止!写了篇文字,大意是说妓女和良家妇女不过形式的不同,就像打嗝和放屁的区别。和他并列的是一如的:Hello,性工作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就觉得欠着妹妹什么
搞得我睡不好吃不香喝水也能呛:(((

天天放不下的就是小人书...


额滴神
快神经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支书啊在城里那土村就是俺们的家您就是俺们的当家人瞧那小日子过的红红活活那大车装了一溜的菜籽荚仁那饭桌上摆满各色的饺子那戏台上有佩斯的幽默本山的呼悠就连那阁老都不罢了带着铺盖卷插队落户坐客土村了呀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丑啊说实在的俺看了你的文章真的非常感动俺为你有这样的母亲骄傲啊你们部队的孩子和地方的不太一样秘书家也是部队的你从小在这个环境中长大其实俺早就感觉你骨子里透这一骨子自强不息的奋斗的精神俺是打心眼里佩服你啊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此文开头,感受到作者的友情如扑面春风,阵阵迷人。细品着文中的字句,更觉着作者对母亲的无尽思念。
文中没有过多的形容词,也没有对母亲的太多描述。然而在平淡的文字追忆中,显示了对生活的怀念和对母亲爱的不朽记忆。
一段文字的成立,便是生活永远的保留。让你的文字永远保全下去吧,这将是你的孩子对祖母的永远记忆!也将是你留给孩子们的精神财富!
谢谢你的支持和友情!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丑君:我们在一个特殊的年代里成长。每一个家庭都为之付出了不同的代价。我们长大了、父母变老了,大家才认识到家人之间的真情才是最可宝贵的东西!可是,残酷的时光留给老人们的时间已不多了。
愿你的母亲在安详静穆的彼岸好好歇息,她太累了!
你不容易。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丑妹比我艰苦多了。。。

母亲
是一个永恒的美丽的不老的话题。。。
好的是我们都有一个好母亲
一个值得学写骄傲的母亲!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刚进小学就是文化大革命,停课了,我父亲去了五七干校,我妈在单位天天开会很晚回家,我和我哥头颈里挂把钥匙野在弄堂里,整天见不到父母,记得有一年过年在里弄食堂吃饭。。。我的童年不是金色的,很喜欢这篇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