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飞燕的文章,觉得有些堵得慌。几句话可能多余,忍不住说出口

(2007-06-21 10:21:45) 下一个
那位丧父之友,虽然我们只有数面之交,还是非常替你难过。节哀保重。刚才乱翻文章时看到一句话,与你共读。

-死了并不代表不存在了,相反,只要你认真地活过,就没有任何事可以让你不存在-

家人永远会和我们在一起。

不过我在这儿真正想说的是,我们的父母一辈的身体状况,可能是这几代人中最差的了 - 此话非我杜撰,而是我的父亲自己亲口所言。

确实我的爷爷奶奶那一代人,如果不是家境特别差的,一般比较注意保养身体。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受过点教育的话,大多有些养生之道,至少懂得善待自己。想来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代基本都活到了八十岁以上。当然他们的有些做法和饮食起居已经脱节于现代生活,但是无论如何注意总比不注意,或者是糟蹋要好。

我们这代人,包括更加小一点的,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比较幸运地长在一个没有什么大风大浪的时代,而生活水平和科学的起居方式又有巨大的进步。估计寿命只会长,不会短。

只有我们的父母这一代人,即现在大概是60岁到70岁左右的,健康质量最低 - 倒不仅是说他们在长身体的时候正好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后来又有文革上山下乡之类。最重要的是当时提倡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出大力流大汗,轻伤不下火线之类不科学的说法使他们(即使是知识分子)在无形中轻视自己的健康,不注意保养身体。有了毛病也不注意调养,一旦爆发后就不可收拾。

我自己的父母也在生死线上转过几个圈后才意识到其实他们的健康水平甚至比自己的老一辈还低。

我们做小辈的,已经没有办法改变他们的过去,但是可以劝说他们通过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来更加健康长寿一些。比方说,
1。戒烟,戒酒。
2。饮食清淡一些,原料买好一些安心一些的。不要吃变质过期的食物。
3。定期体检,多跑医院(西医)坚持每天测量血压。
4。勿大喜大悲。适度锻炼,不可逞强。
5。尤其注意季节变换和天气骤变之时。最好是安静少动。
此外还有很多很多。

至于我们自己,既然不能做到父母在,不远游,已为不孝。至少做到游必有方,让他们不要为自己操心吧。

至此,自愧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