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飞鸟的自行车(2)

(2005-04-06 03:35:47) 下一个

十年前留日的时候,还不会开车,更没钱买车。这辆旧自行车就是我唯一代步的宝贝交通工具,头一年每天骑着她往返一个多小时,从城北的住处留学生交流会馆去城南的大学上学,放学买菜,也都靠她了。接下她的时候,老留学生给我补好了车胎,也修好了车灯。

日本是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心怡MM可以作证!马路比较窄,自行车专用路更窄!只是用黄线在马路边划出的约一尺宽的细条条!看到日本的中学生们在里面骑得飞快,飞鸟怎能示弱!也每天这样和中学生一样兴高彩烈的骑车上学去!非常晴朗无云的早晨,上学路上,转过绿油油的稻田,居然可以看见远处罩着白帽子的富士山呢!

可是问题也很快来了,多雨的日本,气候一天三变,经常赶上大雨,如果坐公车又浪费很多时间和金钱,所以被逼无奈,飞鸟也只好练出和日本家庭主妇和中学生一样的车技:右手打伞,左手骑车!当然即使打伞穿雨衣,裤子鞋子也一样会被打湿掉,回到家里一定要马不停蹄去洗热水澡呢!自打飞鸟练出这样的一手好技术,更是风雨兼程骑车不误了,也不用再担心深夜下实验回来晚了没有了公车。春夏秋冬,多少个日子,寂静无声的街道上,踏着深夜的月光,蹬着心爱的自行车,行进在回家的路上,日本车独有的靠助力带动的小车灯,发出滋滋的响声,闪着昏黄的灯光,照亮我回家的路。最难忘的一次是深夜里老车她居然不争气半路暴胎,只好推着她走了一个多小时回家。

这辆劳苦功高的老小姐,因为她陪伴我的情谊,一直没舍得换掉,稍微攒些钱以后,把两个车胎也都换了新,再加上几次暴胎修车的费用,三年间花在她身上的钱远远超过买一辆普通新自行车的价钱了。朋友们笑我没有经济头脑,而只有念旧的飞鸟知道她之于我的意义。回国的时候,同样把她郑重交给了新来日的留学生,如同我当时接受她一样。只是不知道我想念的这位老车小姐,今天是否还在继续承载着别的中国留学生的东瀛梦想?还是早已退休?也许今天的留学生们已经不用再骑自行车了吧!后悔没有留下多少老车的照片,深深遗憾!

而今天,在澳洲开车多年的飞鸟,自行车更是很久没摸了,车技也一定退化太多,更早已忘记当时的自己是如何在狭窄的黄线内表演单手飞车杂技的了!现在想来,人类的潜能真是很奇妙的东西啊!

也感谢窝棚党的友人们,是您们的自行车故事激励我有机会来回忆很多过去难忘的生活和趣事,也顺便感慨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8好意思呀~~~没吓着姐姐把。。。俺确实是有先天性心绿不齐,小时候犯过几次。。。现在好像都好了八。。。没事,呵呵。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米亚MM也来啦,欢迎欢迎!心脏病??你可不要吓我噢,那时你一定是累着了。到美国以后没那么娇弱了吧,哈哈。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写得真好丫~~~让俺想起初中时候和同学骑车到海边玩,不知道是太激动还是太劳累了,回来心脏病复发,得半夜急诊呀~~~呵呵。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白天办公室打不了中文,要一直等到晚上才能上来敲中国字。

佳人说的对,澳洲骑自行车已经是体育锻炼的目的,很多澳洲同事都是骑车锻炼身体的。你和米虫一定是骑车好手啊,飞鸟没怎么带过人。小平,你居然敢带男生,更厉害啊!呵呵。。

忘了问,BOND是北京人?

简淡,看了你给欧欧理发的小文,非常温馨呐!有时间你应该再多贴一些。你说的对,国内骑车实在太恐怖了!!

心怡,在日本开车,好幸福啊!不用像我那时经常狼狈淋雨了,今天的在日留学生生活水平和十年前真是大不相同了,好感慨啊。估计你的驾驶技术也一定很了得。(因为日本有的路面很窄啊!不了解东京圈,但据说京都尤甚)!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都是开车,都不知道如何骑自行车了。看来得骑车锻炼喽!

简淡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的车技也不错, 可现在回国不太敢骑车上街了, 不单是车技退化, 更是那已经陌生的"行路规则".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WOW,bond, that IS a story to climb the Great Wall just by cycling! must be really challenging and exciting!hehe...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次为了挑战自己,曾经从北京城独自骑单车上八达岭,虽然说不上什么,还是有点刺激,而且印象十分深刻,尤其是最后骑车上了山顶时,颇有点真汉子的感觉,呵呵。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Xiao Ping:
So glad to see your coming! thanks for the comments.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又是一片好文啊! 俺以前的车技很高,曾经带过不会骑车的男同学的。厚厚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鸟的文字总是耐人寻味的,有生活气息,让人也有感触~~~

想当年在国内骑了8年的自行车,你的飞车技术我早已练得如火纯青啦,不得以啊!而且我还经常非法带人,几次被警察叔叔罚站呢~

在澳洲自行车不是交通工具,是锻炼身体的。我以前的自行车,估计已经到废铁站了:(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书记,不过是十多年前喽。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飞鸟还去过日本啊,厉害厉害!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偶尔骑骑车蛮不错的。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还没那么贵,差不多105。WOMBAT骑车可要注意安全呐,(你开玩笑那吧)。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对呀,油价涨疯了,都快110了。我也要考虑骑骑车喽。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听雨,今天起这么早??小听莫惭愧!!是窝棚的水库事业让您太忙了涅,是偶们大家连累了你熬膏药的么!

你好幸运,住在鼓励自行车的地方,实际上自行车很环保,又有利健康,如果大家都不再开车都骑回自行车,也就根本不存在减肥的问题了!最近油价飞涨,飞鸟看来也应该考虑骑回自行车比较划算!可是澳洲很多地方自行车道不完备,存在安全问题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也很傻的一代人,呵呵!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动作太快了,一转眼就上了4篇. 看到你们都那么厉害,我...惭愧.....
我住的是college town,鼓励人们踏自行车,所以有很多自行车车道,对喜欢自行车的同学们,是会很瘾的..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那就赶紧开始吧。
很荣幸和飞鸟是一代的。很纯的一代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是吗?那一点也不贵嘛!还是买得起的喽。当然快速走路也不错。
正琢磨,和飞鸟共鸣中的WOMBAT难道和飞鸟是一代人么?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jog也不错。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便宜,去kmart买,碰上special就是70-80块吧。头盔10块。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好啊!!不知道澳洲自行车贵不贵?如果太贵,就走路了,哈哈。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她们是锻炼身体来者。周末常常看到花花绿绿的练车人群。对了,你不是要减肥吗?骑车吧。嘿嘿。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WOMBAT:我确实是一个很念旧的人,也不知道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你说的对,澳洲骑车太严格,不仅要头盔,更没专用道,危险的很,
所以来澳洲一次都没有骑过车!也是遗憾!很多老澳同志骑车上班,佩服
她们的勇敢!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飞鸟还是蛮恋旧的嘛,好。
澳洲连个自行车道都没有,还要带头盔,很不爽。有几次上马路试试都被边上呼啸而过的车子吓回去了。只好老老实实开车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