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台湾当翻译---一个蒙古人眼中的台湾, 大陆, 蒙古, 西藏

(2006-12-13 20:11:35) 下一个
很多年过后 , 我才知道 , 当我那天背着小包 , 跟着那位中华航空公司的机长 , 踏入飞机 , 坐到头等舱的那一刻 , 我的命运既与台湾 , 大陆 , 蒙古缠在了一起 .

第一章 , 初到台湾

1, 外蒙古好远呢 ?! 第一次搭乘 中华民航 .

1992 寒冬 2 月 , 新加坡机场

“ 各位乘客 , 您好 ! 欢迎您搭乘中华航空公司从新加坡飞往中华民国桃园忠正国际机场的 XXX 次航班 . …..” 空中小姐用台湾的中文广播的时候 , 我想到 , “ 中正机场 , 意思是蒋介石机场 . 今天要到国民党的地方了 . 想到这儿有点好笑 . 没想到今天我要到台湾 – 国民党的地方 -“ 中华民国 ”, 一个国家不为很多国家承认的地方 .

正在胡思乱想的时候 , 突然听到 , “ 先生 , 请喝茶 .” 的空姐的声音 . 我也意识到 , 虽然头等舱没有几个人 , 但除我之外 , 都是穿着西装 , 一看就知道是老板或经理 , 且大部分四十岁左右 . 而我穿着便装 . 空姐们可能奇怪这样的人怎么坐到头等舱呢 ?. 我可以看出她们的好奇的神态 .

飞机升空后 , 一位小姐可能忍不住她的好奇 , 在给我送酒水时 , 问我 , “ 请问先生 , 您是哪里人 ? ”. “ 我是蒙古人 , 从蒙古国来的 .” 于是 , 她立刻把这个消息告诉给其他 2 位空姐 . 另外两位也过来 , “ 蒙古国是不是就是外蒙古 ? ”, “ 那蒙古好远哎 !”. 我问 : 韩国远不远 ? ”, “ 韩国很近 , 2 小时就到了 .” . 另外一位小姐 , 问 : 蒙古那么大的草原 , 有没有超市 ? ” “ 你门是不是天天骑马 ?” , 我说 : 当然有超市 , 超市东西就摆在草原上 , 我们骑着马进去 , 想买什么就用套马竿钩上 , 就买了 ” “ 噢 , 好酷也 !” . 我看到她们的眼神 , 真的信了 , 让我感觉到台湾的女孩比较单纯 .

等她们离去后, 我想到那句: 蒙古好远噢!?. 也就是, 大陆与台湾隔绝50 , 那蒙古和台湾更是远了. 人们彼此隔绝, 互不往来, 就产生距离, 就会变得陌生. 对我来说, 从蒙古乌兰巴托到莫斯科, 莫斯科到新加坡, 今天才真的要到台湾. 如直飞只需4个小时的路程, 我却飞了26个小时. 或在某种意义上走了半个世纪!

对大陆人来讲, 台湾虽然很近, 但也是很远. 我从来没想到我会到台湾, 今天却真的要到台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您是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失敬失敬!吾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看来我们根本没有必要讨论,国情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